专题摘要:拥有流通权的高管全部选择了减持,汉王科技高管集体减持事件最近引发业界热议。环顾A股市场两千家上市公司,像汉王科技这样,高管们以最快速度、最大数量、最多人数全面抛售自家公司的股票,实为罕见。[点击进入网友评论]

小调查

公司简介

汉王科技
汉王科技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作为中国IT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汉王科技拥有手写识别技术(识别手写文字的软件技术)、笔迹输入技术(输入手写信息的硬件技术)、OCR 技术和嵌入式软硬件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

事件背景

  • 汉王科技惨遭iPad重击
  • 据汉王2011年Q1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4618万元,同比下降210.29%,主要原因是占主营业务收入比最大的电子书产品受到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的冲击,均价及销量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产品均价同比下降31.64%,销量同比下降53.56%。但是噩梦似乎才刚刚开始。[详细]

公司股价图

  • 汉王科技股价一年惨跌九成
  • 一年前的3月3日,汉王科技携电子书龙头的光环登陆深交所,当天收盘82.11元,上涨96%。上市仅7个交易日之后,汉王科技的股价就轻松突破了百元。 2010年5月29日,该股最高上涨到175元,一度成了沪深两市最高价股。但此后该股就陷入了绵绵下跌途中,截止5月23日收盘,汉王科技报18.90,股价相比高峰期下跌了89%。

汉王科技高管集体减持 三现象引发一片哗然 更多>>

  3月21日,汉王科技9名现任高管集体减持手中股份,当天合计减持了120万股自家股票。消息一经深交所披露,市场一片哗然,令市场惊讶的有三大原因。

  • 首先,是选择第一时间减持。
  • 根据证监会规定,定期报告披露前一个月为窗口期,期间上市公司高管不得对自家公司股票进行操作,9名高管的股票是在今年3月4日解禁的,而年报于3月18 日(周五)披露,所以3月21日(周一)是实质意义上的首个解禁日,因此汉王科技这9名高管是在窗口期刚一结束就立即进行减持!
  • 其次,是以流通上限顶格减持。
  • 据记者统计,9名高管中除副总经理张立清之外,其余8位高管的减持量恰好为持股量的25%,为何如此巧合?原来,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规定,A股上市公司高管每年最多只能减持25%的持股,那么,汉王科技的8位高管并非碰巧减持25%,而是同时选择了以最大额度顶格减持。
  • 第三,是拥有流通权的高管全部选择减持。
  •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汉王科技只有9位高管取得流通权,也就是说,拥有流通权的高管全部选择了减持。

成功逃过暴跌的噩梦 高管精准减持被封为“股神” 更多>>

  虽然卖在了75元(未复权)当时的历史最低价,但,后来发生的一切,却证明高管们作出的决策正确无比,因为暴跌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4月18日,汉王股价暴跌6%,收于66.61元。当晚,汉王发布利空:一季报预亏,将亏损4000万元~5000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一半的净利润!

  4月19日,汉王继续大跌9.82%,收于60.07元。

  4月25日,汉王再度跌停,收于53.78元。

  4月28日,10转增10股,股价仍然下跌4.78%,收于25.7元。

  4月30日,汉王又发利空:中报预亏9000万~9800万元。此时的股价最低已跌至23.90元,并且几乎每天都在创出新低。

  5月17日,汉王再发利空:对主营产品电纸书大幅降价,降价幅度在15%~40%,同时计提3000万元~400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导致2011年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5月19日,汉王科技收盘价为21.35元,再创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与高管们集体减持时相比,股价已经暴跌了43%,而这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促使高管集体作出顶格减持的决定?是什么使高管们坚信:地下室下面,还有十八层地狱?3月21日,大举抛售的高管们,是否已经知道后面即将发生的系列重磅利空?

小知识

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汉王科技年报时隐瞒的一季度巨亏信息属于内幕信息,公司不仅未在第一时间公告,还将披露时间押后至高管们顶格减持一个月后,已经涉嫌内幕交易。

名家点评

  • 曹中铭:请汉王科技的高管股神自证清白
  • 汉王科技存在利用年报以及年报与一季报披露的“时间差”为高管高位减持提供便利的可能,这是一种“赤裸裸”的违规行为。汉王科技一季度的业绩状况如何,其高管比谁都清楚,这些高管“股神”高位减持以及日后股价的大跌,也说明其高管有涉嫌内幕交易的嫌疑。该披露的信息不披露,汉王科技的年报也涉嫌虚假陈述。
  • 朱述古:汉王科技高管释放烟幕弹借机减持令人心寒
  • 当公司发展面临困难,汉王科技的高管们不是选择共渡难关,而是释放公司业绩向好的烟幕弹,自己借机减持套现,却让慷慨接盘的广大投资者深套其中,这种举动不能不令人心寒。

投资者质疑

  • 投资者质疑:难逃联合操纵股价之嫌
  • 表面上看,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的解释合情合理,但是却迎来了投资者更多质疑。记者在某网站股吧中联系到了一位投资者,他表示,9名高管集中同一天减持,明显就是联合操纵股价的行为,建议受害者联合起来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他认为,此事应该属于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涉及证券的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开前,买卖该证券,应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昔日高管誓言成闹剧

  在去年5月推出TouchPad平板电脑时,汉王高管曾在发布会上砸碎了一只冰雕苹果,以示与苹果公司对抗的决心。面对高管迫不及待顶格减持公司股票,不知信誓旦旦的刘迎建作何感想。

董事长回应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也曾回应称:“这些高管实际上都是汉王的创业员工,他们大多数都是科学院出来的,都是跟着我一块做的。实际上他们去年就有这个考虑,一般到解冻之后到底是卖股票还是不卖,他们做了两个决定,一个决定是统一行动,第二个是做一部分减持,因为他们都是中年人,有孩子上学的压力。我认为耐心地做好一个企业,做好一个技术,然后获得回报,我自己觉得它的正面意义还是非常大的。”

公司回应

  就媒体此前质疑,记者致电汉王科技,该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高管套现的问题,公司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公司目前确实也接到了深交所发来的询问函,正在就相关问题整理准备近日进行答复。对于一季度为何业绩突然变脸,该负责人表示具体原因已经在公告中进行了披露。

财务指标 2011-03-31 2010-12-31
每股收益(元) -0.43 0.88
每股净资产(元) 12.82 13.25
每股现金净流量(元) -0.8513 5.0914
营业收入(万) 15823.72 123703.45
营业成本(万) 10263.58 74083.15
利润总额(万) -3878.50 8776.95
净利润(万) -4618.16 8790.16

一季报业绩变脸 中报或将巨亏

  • 汉王科技2010年总收入增长112.71% 净利增长3%
  • 汉王科技在年报中称,2010年上市公司总收入突破12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2.71%;实现净利润8790.16万元,同比增长2.69%;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88元。
  • 汉王科技一季亏损4618万 中期预亏逾9000万
  • 4月30日一季报亮相,汉王科技第一季度亏损4618.16万元,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13%。公司称,亏损原因是电纸书产品销售收入的下降,以及管理费用及电纸书相关的销售费用的投入增加。公司预计2011年上半年亏损9000万元-9800万元。

两大现象暗藏玄机

  • 一季报突然变脸年报只字未提
  • 对于一季度的预亏信息,汉王高管不可能事前不知道,但在此前的公司年报中,汉王只字未提业绩大幅变脸的风险。按照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上市公司应该披露自身一季度业绩可能出现巨亏的信息。
  • 财报披露日期安排非常“巧妙”
  • 汉王科技9位高管的减持正是在上市公司公布亮丽年报的第二个交易日,并且处于公布一季报前一个月的窗口期之外。高管的减持恰到好处,两次定期报告的披露日期安排也非常的 “巧妙”。汉王的高管们都躲过了日后股价的大幅下跌。

小知识

何种情况下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根据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当企业存货出现市价持续下跌,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无回升的希望;或提供的商品、劳的需求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价格逐渐下跌等情况时,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结合汉王科技相关产品的价格走势,其存货完全符合计提跌价准备的条件。

同类企业均计提跌价准备

  汉王科技主营电纸书和手写产品,属于电子设备制造业,在A股上市公司中,与其最相似的是计算机硬件设备制造商,那么这些同行业的公司又是如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010年年报显示,计算机硬件公司都大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汉王科技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中国台湾元太也进行了大量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详细]

存货创新高 跌价计提为零

  汉王科技今年一季度亏损4600多万元,公司方面给出的理由是:电纸书销量和均价双降,其同比降幅分别高达54%和32%。而汉王科技2010年报显示,公司去年75.6%的收入来自电纸书。

  记者发现了一令人不解的现象:公司竟然未对存货进行跌价准备计提。对于没有计提的原因,公司相同的表述反复出现三次,“本期无需要计提跌价准备的存货项目”。事实果真如此吗?[详细]

专家点评

律师:汉王科技涉嫌虚假陈述

  对于在年报中隐瞒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行为,证券业内律师认为已经涉嫌虚假陈述。汉王在年报中未披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披露的一季度巨额亏损的日后事项,即涉嫌构成虚假陈述中的重大遗漏。[详细]

小知识

何种情况下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国华表示据规定:“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是指信息披露义务人违反证券法律规定,对重大事件作出违背事实真相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在披露信息时发生重大遗漏、不正当披露信息的行为。”

注会:已违反会计准则

  对于汉王的存货跌价零计提,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对于公司的期末存货,如果预计到销售情况出现重大影响,存在减值情况,就应该进行跌价计提。而原材料部分如果只能够做成固定的产品,也同样应该计提相应损失金额。她表示,汉王科技年报中存货跌价计提金额为零已经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

  她同时向记者表示,去年年报是今年3月中旬公布的,仅仅一个月后的一季报就爆出了严重亏损的重大问题。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去年12月31日)到财务报表报出日之间,有责任提示是否出现对公司财务造成重大影响的事项,并在报告中予以充分披露,但汉王没有任何相关提示,这也是信息披露的错漏。[详细]

分析师建议观望

  公司拟从5月起对部分面向个人消费的电纸书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在目前市场价格基础上下调 15%~40%。公告显示,调价涉及的产品型号占目前电纸书全系列型号的38%,其销售收入占2010年电纸书产品总销售收入的42%,将导致201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渤海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汉王科技在电子书最疯狂时上市,股价最高175元。但上市不久便遭遇ipad等电子产品冲击,电纸书销量大减,业绩堪忧。根据其最新发布的调价公告进行测算,预计上半年亏损至少9000万元。股价受其影响也将进一步下挫,而近期创业板个股下挫远超其他板块,建议投资者此时应以观望为主。[详细]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