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王科技正调查高管套现 因孩子上学难服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04:3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李 玲

  日前有媒体质疑,汉王科技在年报中刻意隐瞒应当披露的一季度业绩剧烈变脸情况,9名高管作为内幕知情人,在年报披露后集体减持有内幕交易的嫌疑,而深交所也已经向该公司发去了询问函。对此,汉王科技相关负责人向深圳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对相关高管进行调查。

  一季报“变脸”股价大跌

  3月18日,汉王科技发布数据尚漂亮的2010年年报,该份年报并未披露公司一季度业绩可能“变脸”的信息。此后在3月21日,汉王科技9名现任高管集体减持手中股份,9名高管在当天合计减持了120万股自家股票,累计套现8710.67万元。就在数天后的4月18日,汉王科技发布一季度财报,预计亏损4000万至5000万元。消息一出,汉王科技股价持续重挫,并引来媒体对其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

  公司称正调查高管套现

  就媒体此前质疑,记者致电汉王科技,该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高管套现的问题,公司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公司目前确实也接到了深交所发来的询问函,正在就相关问题整理准备近日进行答复。对于一季度为何业绩突然变脸,该负责人表示具体原因已经在公告中进行了披露。

  减持因“孩子上学”难服人

  而此前,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也曾回应称:“这些高管实际上都是汉王的创业员工,他们大多数都是科学院出来的,都是跟着我一块做的。实际上他们去年就有这个考虑,一般到解冻之后到底是卖股票还是不卖,他们做了两个决定,一个决定是统一行动,第二个是做一部分减持,因为他们都是中年人,有孩子上学的压力。”他还举例说:“我们有很多高管是外地户口,孩子高考还要到外地去,有的孩子想直接出国了,出国的学费也比较高,有些高管还在付买房子的贷款,所以当时他们做了这样一个决定。我本人是这么看的,我自己觉得要感恩。我自己本人做了20多年,他们也是从研究生期间和汉王一起干,做了十几年了,耐心地做好一个企业,做好一个技术,然后获得回报,我自己觉得它的正面意义还是非常大的。”

  表面上看,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的解释合情合理,但是却迎来了投资者更多质疑。记者在某网站股吧中联系到了一位投资者,他表示,9名高管集中同一天减持,明显就是联合操纵股价的行为,建议受害者联合起来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他认为,此事应该属于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涉及证券的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开前,买卖该证券,应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分析师建议观望

  值得注意的是,5月16日午间公告,该公司拟从5月起对部分面向个人消费的电纸书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在目前市场价格基础上下调15%~40%。公告显示,调价涉及的产品型号占目前电纸书全系列型号的38%,其销售收入占2010年电纸书产品总销售收入的42%,将导致201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渤海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汉王科技在电子书最疯狂时上市,股价最高175元。但上市不久便遭遇ipad等电子产品冲击,电纸书销量大减,业绩堪忧。根据其最新发布的调价公告进行测算,预计上半年亏损至少9000万元。股价受其影响也将进一步下挫,而近期创业板个股下挫远超其他板块,建议投资者此时应以观望为主。

点击进入[汉王科技吧]讨论

【 汉王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