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王科技高管集体套现 律师称或涉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1:37  扬子晚报

  汉王科技9高管第一时间从地面出逃躲过“地狱”,网友无奈封其“*ST汉王”

  昨股市整体大跌,对连跌不休的汉王科技(002362)更是沉重打击——昨日,该股跌5.59%收于18.9元(按10送10后复权37.8元),比起2个月前该公司9名高管集体减持时的75元跌去近3/4(按复权价也几乎“腰斩”),郁闷的网友甚至呼其为“*ST汉王”。9名高管为何集体套现?律师为何发出其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股民当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壹财经进行调查。

  事件:股价从75元跌至18.9元 9名高管集体套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3月21日,汉王科技9名高管展开了A股市场上罕见的最快速度、最大数量、最多人数的抛售行为。至少三个特点,令此次抛售显得疑云重重。

  首先,抛售时间“巧”,刚好在业绩靓丽公布到巨亏180度的“变脸”期间。3月18日,汉王科技年报称全年总收入突破12亿元,较2009年增长112.71%。年报立竿见影提振股价,开盘仅十多分钟后就有大单买进,三分钟涨幅逼近6%!最终当天大盘上涨乏力以2.38%报收。但3天之后的21日,9名现任高管集体就减持总计120万股股票,金额达8000万元——几乎相当于2010年该公司净利润!

  后来证明高管们行为“正确”无比:4月18日,汉王股价暴跌6%,收于66.61元。当晚公司发布一季报预亏,将亏损4000万元-5000万元!之后该股更是利空不断:“中报预亏9000万-9800万元”、“主营产品电子书大幅降价”、“计提3000万元-400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导致2011年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亏损”……股价则是“地板价”后连创“地狱价”。

  其次,抛售份额多到流通上限。据每经记者统计,9名高管中8位减持量恰好为持股量25%,正符合证监会规定每年高管减持上限。8名高管2011年的全年减持额度,都在事后被证明的股价“高位”“出货”了。

  第三,是有流通权高管的9名高管全减持,而且在窗口期一结束就减持。据证监会规定,定期报告披露前一个月为窗口期,其间高管不得操作自家股票,9名高管股票3月4日解禁,而年报于3月18日(周五)披露,所以3月21日(周一)是实质意义上的首个解禁日!

  股民:欲哭无泪用脚投票 跌幅太深,公司被网封“*ST”

  与高管高位套现相反,股民们却还在糊里糊涂承担股价暴跌损失。昨日在汉王科技股吧中,记者看到不少网民留帖痛陈愤怒与无奈,一网友称:“让这样的公司上市,投资人该上哪儿说理去?”

  地址为“58.211.176.*”的网友则在中午时分发帖说,“哥上午把最后的1000股卖了,不要对*ST汉王再心存幻想了”——他已干脆给跌跌不休的该股戴上“*ST”的帽子!还有人发扬了股民的幽默传统:“汉王科技已经沦为广大股民茶余饭后最开心的娱乐对象”,口号就是“今天你汉王了没?”

  虽然也有人在股吧里喊着“抄底”,但至少从昨日表现来看,更多股民是在“用脚投票”。昨日收盘18.9元(复权价37.8元,4月28日该股曾10转增10股),已再创该股上市以来历史新低,这不仅比2个月前该公司9名高管集体抛售时的约75元股价已跌去近3/4(按复权价也几乎“腰斩”),比起去年3月份该股上市首日的收盘价82元、上市以来的最高价175元更相去甚远。

  律师:或涉嫌内幕交易

  股民维权可保留交易记录

  3月18日公布年报时,距一季度结束只剩下13天,上市公司高管难道对业绩即将巨亏的风险一无所知吗?据每经记者求证多名注册会计师,得到的回复是:“按照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上市公司应该在年报的资产负债表后非调整事项部分,披露自身一季度业绩可能出现巨亏的信息。”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远忠表示,像汉王科技这种年报业绩靓丽,但年报发布时一季度经营情况已经出现重大负面变化的,公司应该在年报中及时作出风险提示。而汉王却在已知情况下隐瞒这项信息,高管的减持行为存在内幕交易之嫌。

  据悉,针对汉王科技的业绩剧烈变脸,深交所已向上市公司发去问询函。壹财经维权律师,江苏涂勇律师事务所认为,这相当于是监管部门对汉王高管集体离奇减持的“初步调查”已经启动。

  他评价说,不排除高管合理减持的可能。但总体来看,这次集体减持的时间点实在“巧合得太明显”,因此,不管是对股民有个交代,还是还高管一个清白,监管部门都当进一步调查并及时公布结果。如果确属于内幕交易,那对高管的最严重处理可能涉刑;而股民则可在有关处罚决定作出后启动索赔,“现在需要做的是留存交易记录”。

  声音:高管减持打压股市

  莫让股民再成内幕交易牺牲品

  昨日,壹财经记者也就汉王科技9名高管离奇减持一事,向该上市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直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复。有评论人士指出,放眼望去,中小板、创业板高管减持何止这一家——“三高”使得高管大赚特赚,比做主业来钱多了。一些高管不顾道德地套现,已成为绞肉股民、打压股价的又一“利器”!若监管部门不正本清源、祭出监管利器,谁能抵挡住这样的诱惑?

  财经作家苏渝则提醒大家注意新浪财经21日的一条热门微博:“股市中最难的企业,双汇发展。比双汇还难过的登海种业,比登海种业还难过的是绿大地,比绿大地还难的是国民技术,比国民技术还难的是汉王科技,比汉王科技还难的是海普瑞制药,最悲催的是胜景山河,上不了市退钱。比这些股票更难的是股民,年年亏钱年年炒!”他呼吁,监管部门须有所作为,莫让股市赚大钱的只有内幕信息知情权的群体,而中小投资者成为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受害者。 马 燕

【 汉王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