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彩虹精化股价近乎疯狂的表现,使其成为市场中耀眼的明星。究其原因:彩虹精化子公司签得总价值超过20亿元大合同。然而这却引起了一些媒体的种种质疑。[评论] [股吧]

小调查

股价走势 详细>>

彩虹精化

彩虹精化公司简介 更多>>

  2007年1月12日,本公司前身环保建材股东彩虹集团、中科招商、华宇投资、兴南投资、深港产学研、东方富海、乔治投资、黄翠绸签订《发起人协议》,同意环保建材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公司。各发起人以其在环保建材的权益所对应的净资产投入股份公司,并按1:1的比例折算为其持有股份公司的股份。

彩虹精化关联关系图

采购方信息漏洞百出 关联关系难以捋清

彩虹精化披露的三大订单方资料漏洞百出,股东信息与工商登记不符,嘉兴国际更是难觅踪影。“绿世界”背景复杂、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年收入不到4亿,20亿合约如何消化?风险提示表述离奇,是否为订单“落空”留后路?停牌前深圳本地营业部扎堆买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限售股解禁在即,是否为“制造”利好配合减持?……

买家产能产值多处自相矛盾 虚夸成分十足

调查发现,除两大新近成立的买家存疑,另一家号称成立10年的香港公司——嘉兴国际的注册信息也存在很多疑点。而合同的保证方深圳绿世界及其关联方湖北绿世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开信息在技术、产能、产值等方面多处自相矛盾,虚夸成分十足,且两家公司似乎不具备运作20亿元合同资质,湖北绿世界2010年曾因一起1000万元的银行贷款无力偿而被起诉。

子公司产能难以满足合同需求

根据合同约定,四项协议共需可降解材料16.5万吨。彩虹绿世界成立已过了3个月,而实际产能只为计划的1/5,根据上述合同测算,136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年产能不足15万吨,尚少于合同约定数额,这意味着在明年2月底前,彩虹绿世界计划中的生产线将可能难以满足合同需求。

彩虹精化关联关系难以捋清

彩虹绿世界投资方股东之一为张光禄,其真实身份是彩虹精化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而张妻李瑜,也有一隐秘身份,即彩虹精化发起人股东之一深圳市乔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乔治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对二人夫妻关系,记者尚未得到有效信息核实。在深圳创投界,张光禄颇有名气。究其原因,当属张本人的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身份,而其工作的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下称鹏城所),在当地资本圈根基深厚。

疑点一:“嘉兴国际”难觅其踪

公司披露第二大采购商“嘉兴国际”注册地为“香港皇后大道中2006号20楼”,但香港交通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皇后大道中最大门牌号码为380号,并不存在2006号。根据公告,此次合同第二大采购商“嘉兴国际”股东为Vicent Tan、Larry Yong,公司成立于2001年10月26日,主要销售生物降解的产品和材料。嘉兴国际向彩虹绿世界采购塑胶卡板,协议金额总计0.8327亿美元。

疑点二:订单公司信息混乱

公司披露的第一大采购商“2degrees”的设立时间及注册地址,与记者通过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查询获得的信息均有出入,而且该公司最近2个月内,股东、法人代表、办公地址均发生了变化。浙江乘苏达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是彩虹绿世界的另一重要客户。根据协议,乘苏达将向彩虹绿世界采购PBM-BF可降解纤维材料和PBM-PP全降解注塑材料,协议金额总计达20980万元。

疑点四:如何消化巨额订单

彩虹精化董秘办人士介绍,彩虹绿世界生物质降解材料生产线早在去年12月底即已开始投入生产,目前已有36条生产线正常生产,每条生产线的日产能为3吨/班,每天运行一班,总体日产能为108吨,另有30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过程中。计划三个月之后日产500吨,实际却仅刚刚超过100吨。也就是说,彩虹绿世界成立已过了3个月,而实际产能只为计划的约1/5。彩虹精化生产线如何能够在短期内迅速运转起来,尚是一个疑问。

疑点六:“制造”利好意欲何为

重大利好公布前,深圳当地五个营业部席位的买入量位列全国所有席位前五名,股价的异动已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按照常理,如此重大利好倘若属实,一经公布本该刺激股价上扬。蹊跷的是,彩虹精化20亿合同一经公告,其股价却掉头向下,急速下跌。在彩虹精化合约公布之前股价一路飙涨。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2010年10月18日的8元低点到昨日创下的26.37元的新高,不到五个月时间上涨229%。

暗示将有重大合同 促股价大涨

深圳绿世界的控制人苏笑海就曾表示,“目前公司有几个大订单”,苏笑海还强调2011年将实现40亿元的销售规模。苏笑海的表态实际是为11月23日组建的彩虹绿世界做出重大合同的暗示。也就在10月底11月初,彩虹精化股价开始了第一波的上涨,由9元涨至11元。11月19日,苏笑海透露绿世界订单情况后的第三天,彩虹精化迎来第二次上涨,从10元攀升至12月1日发布公告的14元。在此期间,成交量放大为彩虹精化上市以来最大平台。此应为第一阶段。

透露子公司设立 股价突破新高

12月1日后,彩虹精化未再透露合作公司的细节,但记者注意到,股吧等可对股价产生影响的重要场所,开始有人不断地提及生物质可降解塑料的前景及公司可能的发展,苏笑海关于销售额40亿元的言论也被广为转载。在此过程中,彩虹精化股价继续攀升到16元以上。12月29日,彩虹精化发布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彩虹绿世界完成工商设立登记,股价迅速从前期调整中反弹并突破前期高点,成交量未见明显萎缩。此可为第二阶段。

股吧热议使其股价再攀升

春节过后,由于对外投资公告中约定的3个月期限将至,500吨的日产能意味着2011年彩虹精化将可从彩虹绿世界中实质性受益。同时,绿世界生物降解材料国际技术交流暨推介会将召开的消息也提前在股吧中被讨论,彩虹精化股价于是强势拉升,由16元上涨到25元。彩虹精化发布异动公告否认存在影响股价的重大事项。23日,彩虹精化开盘大幅下挫,午盘稍有拉升,但仍以微跌收盘,显示市场已经开始对彩虹精化的合作项目产生怀疑。此应为第三阶段。

深圳本地多家券商大额出货

3月2日,彩虹精化发布重大合同公告,披露20亿元合同事项,并解释了公告前后矛盾的原因。但彩虹精化欲盖弥彰的解释反而引起了市场更广泛的质疑。有关产能缺口、合同真实性等问题浮出水面,彩虹精化股价从此连续放量下挫,至3月7日最大跌幅已近20%。龙虎榜数据则显示,2010年11月份以来多次现身龙虎榜买幅席位的深圳本地多家券商营业部已经开始大额卖出。到3月8日彩虹精化的紧急停牌,有私募人士判断,提前介入的资金虽已出货。

专题内搜索

制作人:贾景涛
电 话:010-62675974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