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采购方信息漏洞百出 彩虹精化20亿元订单悬疑

  公司披露的三大订单方资料漏洞百出,股东信息与工商登记不符,嘉兴国际更是难觅踪影。“绿世界”背景复杂、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年收入不到4亿,20亿合约如何消化?风险提示表述离奇,是否为订单“落空”留后路?停牌前深圳本地营业部扎堆买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限售股解禁在即,是否为“制造”利好配合减持?……

  ⊙见习记者 翟敏 记者 吴正懿○编辑 裘海亮

  3月2日,彩虹精化在停牌5天后复牌并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签订重大意向性合同的公告”:彩虹精化控股子公司彩虹绿世界于2011年2月27 日在深圳分别与2 Degrees Eco Wares Pty Ltd。(下称“2 Degrees”)、Crown Square International Limited嘉兴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嘉兴国际”)、浙江乘苏达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乘苏达”)以及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成都)有限公司(下称“中芯国际”)签订供货合约。此外,绿世界公司作为上述所有项目见证人,也参与了合约签订。

  上述4家公司合同的金额依次分别为1.908亿美元、0.8327亿美元、2.098亿人民币元以及3258万元人民币,转换为人民币总计约20.75亿元。4家公司将分别向彩虹精化控股子公司采购全降解餐盒、塑胶卡板、PBM-BF 可降解纤维材料和PBM-PP 全降解注塑材料以及纤维托盘(双面)和电子产品托盘。

  这对于一家净利仅3000多万的中小板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刚刚过去的2月份,彩虹精化股价表现近乎疯狂:从2月1日至3月2日高点,除去停牌的5个交易日和节假日,短短13天时间累计涨幅超过55%。

  不过,相对于股价的波涛汹涌来说,彩虹精化位于深圳的公司总部厂区则显得平静。

  3月3日下午,本报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深圳宝安石岩的彩虹精化公司总部,记者在门口看到,公司厂区并不太大,厂门紧闭,门柱上方“彩虹”二字格外引人注目。门口进出的车辆和人也不多,看上去一切平静正常。

  在公司门口,偶有三、两年轻人结伴看着门口张贴的招工广告。据了解,公司春节期间流失了一批普工,节后需要补充人手,但招工名额也仅在100人左右,目前差不多已经招满。

  记者意欲深入公司内部了解情况,遭遇安保人员阻拦,称“公司为化工类企业,要求较为严格。”当记者询问是否了解老板情况时,该安保人员称“老板平时不经常来这里。”

  记者在厂区门口逗留期间,遇到一名工作人员并与之攀谈,该人士称自己为公司普通员工,未听闻公司获得巨额订单的消息;据其介绍,虽然平常都需要加班,但也并未听闻有说要扩产的消息,工作状态跟以往差不多。

  或许,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并不了解公司签订了如此重大的合同;也并不知道,在看似平静的背后,公司正在资本市场中面临着强烈的质疑。而经过本报记者在浙江、深圳、香港等多地实地调查,为投资者揭示订单背后六大疑点。

  疑点一 “嘉兴国际”难觅其踪

  公司披露第二大采购商“嘉兴国际”注册地为“香港皇后大道中2006号20楼”,但香港交通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皇后大道中最大门牌号码为380号,并不存在2006号。

  根据公告,此次合同第二大采购商“嘉兴国际”股东为Vicent Tan、Larry Yong,公司成立于2001年10月26日,主要销售生物降解的产品和材料。嘉兴国际向彩虹绿世界采购塑胶卡板,协议金额总计0.8327亿美元。

  公告在“交易对手方基本情况”栏中明确表述,“嘉兴国际地址:香港皇后大道中2006号20楼。”

  而公告中所述的嘉兴国际,记者在香港整日搜寻,居然难觅其踪。

  3月4日,本报记者赶赴香港。记者询问多位当地出租车司机,对方均表示“皇后大道中不可能有2006号这么大的门牌号”,其中一位自称在香港开了二十多年出租车的司机更是拍着胸脯表示“绝对没有这个地址”。

  这一说法让记者不禁感到愕然。为了验证皇后大道中是否存在公告所述地址,记者选择了徒步“丈量”。挨家寻找门牌号,从头到尾,并未发现“2006号”。

  除了皇后大道中之外,记者徒步走完皇后大道东以及皇后大道西,均没有发现标有“2006”的门牌号,也并未发现与“嘉兴国际”有关的任何字样和标牌。为保险起见,记者还来到了“206号”、“026”号,分别为一家画廊以及餐厅。所谓“嘉兴国际”亦毫无踪影。

  记者随后到香港政府大楼交通署询问,该署一位工作人员证实:“皇后大道东、中、西三条道路每条号码牌大约均在400以内,皇后大道中最大门牌号码为380号,并不存在2006号。”

  究竟有没有彩虹精化公告中所述的“嘉兴国际”公司?记者在香港公司注册处进行查阅,输入“Crown Square International Limited”显示中文为“嘉星国际”,与公告所称“嘉兴国际”一字之差。“嘉星国际”基本信息显示,2001年10月26日注册,公司类别为“私人公司”,其他信息则不得而知。

  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何在公告中公布的地址实际却并不存在?究竟是彩虹精化在公告中录入错误,还是为了掩盖该公司的真实面目而刻意为之?

  疑点二 订单公司信息混乱

  公司披露的第一大采购商“2degrees”的设立时间及注册地址,与记者通过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查询获得的信息均有出入,而且该公司最近2个月内,股东、法人代表、办公地址均发生了变化。

  浙江乘苏达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是彩虹绿世界的另一重要客户。根据协议,乘苏达将向彩虹绿世界采购PBM-BF可降解纤维材料和PBM-PP全降解注塑材料,协议金额总计达20980万元。

  3月4日,本报记者来到了公告披露的乘苏达公司的注册地——永康市芝英镇工业功能分区万金大道158号第三幢。

  不过,该所在地是一家名为浙江霸王衡器的公司,记者并未在现场发现关于“乘苏达”的任何标识。记者询问了门卫及几位员工,对方对乘苏达的名字均一脸错愕,表示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

  不过,对于乘苏达的法人应煜,他们都不陌生:“他就是霸王衡器的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霸王衡器创建于1985年,是中国最大的衡器制造企业之一,在浙江省同行业中生产量、销售量、上交国家税收等各项经济指标一直都排名榜首。

  记者辗转联系上霸王衡器总经理也就是彩虹精化公告中所称乘苏达的法人应煜。

  应煜对记者表示,设立乘苏达的目的是向绿世界采购可降解纤维和注塑材料,用以替换霸王衡器原先使用的部分原料,“从试用结果看,绿世界提供的材料对我们公司部分产品是适合的。”

  不过,对于2亿多元的协议金额,他表示,目前还只是小部分应用,最终的合同金额需要视产品使用情况而定。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应煜则以“没有看过公司公告”为由婉拒。

  除此之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彩虹精化披露的乘苏达的股东情况,与工商登记资料也并不一致。公告披露的乘苏达股东为应煜、朱紫健,记者从浙江金华市工商局查获的资料却显示,该公司股东为应煜和孙石根,两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70%,意味着大股东其实并非应煜,而是孙石根。

  疑问由此浮现:公告披露的工商资料为何与实际不符?孙石根是谁,应煜又为何出任法人?乘苏达真实股权结构究竟是怎样的?疑团的背后,是否在刻意隐瞒些什么?

  除了上述嘉兴国际与乘苏达两家订单公司存在极大疑点之外,此次最大订单方2degrees也值得一提。彩虹精化公司公告2degrees成立时间为:2010年7月28日。但记者通过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查询,其注册时间显示则为:2010年10月26日。

  此外,2degrees地址也有所区别。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上显示的注册地址为:Osborne Park WA(Western Australia) 6017;彩虹精化公告地址:PO box 4283, Mosman Park Western Australia 6012。

  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显示,2degrees在成立不足1个月内公司于2010年11月16日变更其办公地址;成立3个月后的2011年1月25日,股东发生变更,同日再次变更了法人代表及办公地址。除此之外,其他信息无从可循。

  4家协议方中唯一一家资料较为公开透明的是中芯国际。作为一家知名企业,中芯国际旗下成都公司将向彩虹绿世界采购纤维托盘(双面)和电子产品托盘,不过,协议金额相比较少,仅为0.3258亿元人民币,相对于其20亿订单金额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疑问三 永康绿世界浮出水面

  与第三大采购商“浙江乘苏达”,同在一处,又同一天成立的“永康绿世界”,是否隐藏着浙江乘苏达与彩虹绿世界的关联关系。

  资料显示,彩虹绿世界于 2010 年12 月27 日设立,为彩虹精化与“深圳绿世界”合资成立,其中,彩虹精化持有55%股份,深圳绿世界持有45%股份。

  而武汉绿世界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持有深圳绿世界80%股权,绿世界的实际控制人苏笑海持有武汉绿世界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80%股权。

  从彩虹精化2010年12月1日《对外投资公告》以及2011年3月2日《关于控股子公司签订重大意向性合同的公告》中不难看出,彩虹精化此次的大量订单实为其合作方绿世界带来。熟悉苏笑海的证券业人士称“其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可谓资本运作高手”。

  记者通过大量公开报道获悉,苏笑海曾多次表示“创业板推出之后就上市”,公司一度被认为将是“湖北创业板第一股”。不过,创业板运行已达一年有余,绿世界仍难觅其踪。

  除此之外,就在记者查询乘苏达工商资料的同时,获知的另一不容忽视的细节让人感觉更加蹊跷。

  记者调查发现,在浙江乘苏达设立的当天,一家名为“永康市绿世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企业也注册成立,其注册地为永康市芝英镇工业功能分区万金大道158号第二幢,即为前文所述霸王衡器的所在地。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为徐敏红和朱黎丛,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乘苏达是霸王衡器向彩虹绿世界采购的主体,那永康绿世界又因何设立呢?更让人疑惑的是,永康绿世界与彩虹绿世界名字中均带有“绿世界”字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如果两者有关联,那彩虹绿世界与乘苏达究竟又是何种关系?

  疑点四 如何消化巨额订单

  彩虹绿世界生物质降解材料生产线去年12月底开始投产,原计划是投产三个月后日产500吨,而目前实际产能只有约108吨。

  彩虹精化公告称,与上述四家公司协议如能正常履行,预计给彩虹绿世界贡献净利润约人民币2亿元,给彩虹精化贡献1.1亿元左右的利润。此外,协议在2011年之内执行不少于65%,2012 年1至2 月执行协议的剩余部分。也就是说,合同将在一年之内全部完成。

  而彩虹精化日前披露的201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3080.75万元,同比下降20.83%;每股收益0.15元。

  一家全年营业收入只有3.97亿元的公司,将在未来一年之内接手几乎为其全年营业额5倍的订单,且仅凭这一项,一年内便能给公司带来超过目前3年的利润总和。而20亿元巨额订单对应的产品,要求公司年产能为16.5万吨,已达到公司产能的107%,超出了公司所有生产线全负荷运转产能。

  尽管公司在公告中称,计划在下半年再扩大相同规模的产能。不过,按照此前的公告表述和实际完成情况,也难免让人对此承诺产生质疑。

  2010年12月1日彩虹精化披露的《对外投资公告》中彩虹绿世界的经营目标为:成立后三个月内,生产销售生物质降解材料产品应达到日产500吨,半年内达到日产1000吨;一年半之内,达到年产70万吨;成立后三年内,达到年产100万吨。

  具体实施情况如何?3月4日,彩虹精化董秘办人士介绍,彩虹绿世界生物质降解材料生产线早在去年12月底即已开始投入生产,目前已有36条生产线正常生产,每条生产线的日产能为3吨/班,每天运行一班,总体日产能为108吨,另有30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过程中。

  计划三个月之后日产500吨,实际却仅刚刚超过100吨。也就是说,彩虹绿世界成立已过了3个月,而实际产能只为计划的约1/5。

  彩虹精化生产线如何能够在短期内迅速运转起来,尚是一个疑问。

  疑点五 风险提示为“空单”留后路

  “协议对于违约方责任追究的规定不明确,故违约追索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的提示颇蹊跷,为将来的“泡沫”埋下伏笔。

  彩虹精化在风险提示中称,协议的执行需要客户分批下达订单,因经济环境市场变化,客户存在下达订单的批次减少,从而使实际执行的协议金额少于协议总金额,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这一说法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已经开始在为其20亿订单可能成为‘泡沫’打下伏笔,并开脱责任。”

  如果说,“实际执行的协议金额可能少于协议总金额”,是由市场环境等多方面条件存在不确定性而导致的话,那么,彩虹精化关于“违约追求责任”的约定则令投资者感到十分不解。

  关于违约条款,彩虹精化称,“若交易对方没有完全履行协议,彩虹绿世界有权追究对方承担守约方的全部经济损失,但协议对于违约方责任追究的规定不明确,故违约追索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既然协议对于违约方责任追究的规定不明确,那为何还要签订该合同?为何在签订之前不把违约方责任追究的规定约定明确?居然还有这样的事?”一位来自深圳的投资者对于该表述连呼“看不懂”。

  此外,彩虹精化合同还称,此次签订协议的交易对方均为首次与公司发生经营业务往来,公司没有其交易信用记录,且其中两家客户成立时间较短,所签订的协议涉及的金额较大,协议的执行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如此重大的合同,连对方起码的了解都没有,而且就算对方违约,违约责任的追究也约定不明确。那是不是我去随便注册一家公司,说要找彩虹精化签订一百亿一千亿的合同也可以呢?公司也拿来公告吗?这样也太不负责任了!”上述股民对于彩虹精化的做法显得义愤填膺。

  而关于前文所述产能问题,彩虹精化似乎也在有意无意的打下伏笔,以种种理由表示生产或将会受到影响而最终导致订单无法完成。

  实际上,对于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来说,彩虹精化目前的状况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资本市场最知名的“大单风波”——杭萧钢构以及由此牵出的全流通时代“内幕交易第一案”。

  2007年3月13日,杭萧钢构公告,与中基公司签订了安哥拉安居家园建设工程产品销售和施工合同,合同总价高达约344亿元人民币,该公司股价一度遭遇爆炒。不过,在此后两年时间内,公司多次公告称“比原计划有所延期”、“外派人员未能按原计划出行”、“安哥拉项目人员已全部撤回”。

  种种表述显示,此次彩虹精化的公告与杭萧钢构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合同金额十分巨大,项目方也均颇为神秘。彩虹精化似乎有意无意间在为这20亿订单可能产生的变数进行“提前解释”,这也不禁让人对其巨额合同的真实性产生怀疑。最终结果是否也会和杭萧钢构一样以“失败”告终?

  疑点六 “制造”利好意欲何为

  重大利好公布前,深圳当地五个营业部席位的买入量位列全国所有席位前五名,股价的异动已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

  按照常理,如此重大利好倘若属实,一经公布本该刺激股价上扬。蹊跷的是,彩虹精化20亿合同一经公告,其股价却掉头向下,急速下跌。

  在彩虹精化合约公布之前股价一路飙涨。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2010年10月18日的8元低点到昨日创下的26.37元的新高,不到五个月时间上涨229%;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2月1日至3月2日,累计上涨超过55%。

  彩虹精化3月2日复牌当日,股价应声下跌4.3%;3月3日,更是大跌9%,收于22.75元;3月4日,在上证综指上扬1.35%的情况下依然下跌了0.22%,截至3月7日,彩虹精化股价在下跌2.33%后至22.17元。

  在3月3日几近跌停当日,深交所公布的彩虹精化交易席位显示,卖出金额前五位中有三席为深圳营业部。

  而记者查阅公告,早在停牌前一天,也就是2月22日,大量的游资开始进场,买入前五名的营业部均系数为深圳当地营业部,共买入8835万元。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层已经注意到彩虹精化的股价异动。

  实际上,从盘面的走势上来看,已经对合同的真实性作出了反应。毫无疑问市场对合同存怀疑态度。而该种走势也使得彩虹精化难逃“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

  除了引来“释放利好买卖股票获利”嫌疑之外,彩虹精化大股东限售股解禁大限将至也引起市场人士注意。

  “解禁股流通在即,有的公司会搞题材炒高股价减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证券业资深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简短表示。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彩虹精化大股东为深圳市彩虹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9.15%。彩虹创投实际控制人为陈永弟和沈少玲,双方分别持有彩虹创投52%和48%股权,两人为夫妻关系。

  截至目前,彩虹创投共持有彩虹精化股份8174.4万股,将于2011年6月25日上市流通,距今仅剩三个多月。

  针对上述种种疑点,本报记者昨日多次尝试联系包括董事长以及董秘在内公司高管,但均未正面答复。对于彩虹精化巨额订单的具体执行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

点击进入[彩虹精化吧]讨论

> 相关专题:

【 彩虹精化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