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     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2月购进价格指数重返70%以上,显示了较大的通胀压力。笔者认为,由于当前旺盛的流动性,较高的资产价格,以及劳动力和资源产品价格面临的上涨趋势,本轮核心通胀将比上一轮通胀周期更为严峻……

通货膨胀只可能是货币现象

流动性狙击手:游资狂奔

去年至今,网上相继出现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茶不到苹什么等一系列网络热词,最近则是租渐强。这些热词表达了网友和消费者对物价过快上涨的不满和焦虑。
    物价上涨的背后,游资的身影不断闪现,他们携巨金将物价之浪“抄高”,然后套现退潮,游刃于国家调控政策的罅隙。
    物价飞涨的背后隐藏着游资狂奔的脚步,然而他们脚下,泛滥的流动性却在支撑一切。在货币不断贬值的今日,让自己的财富不被侵蚀是每个人的被迫选择,手握巨金的游资也不例外。

经济学视点:通胀只可能是货币现象

通胀形成有三个核心要素,第一个是货币势能,社会上有足够多货币形成这样一种势能才能推动物价持续上涨;第二是直接推动力,即消费物价指数;第三是基础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物价上涨本质上是羊群效应,要有一个机制,要有一个整体效应。基础商品定价机制 在这里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三点构成通胀形成的三个核心。
    不管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控制货币供应总量增长是个核心工作,也只有从这个角度入手才能长期把物价问题控制在稳定水平上。[更多]

国家外汇局:不存在热钱大规模流入

国家外汇局2月17日发布报告称,我国大规模跨境资金净流入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虽然存在蚂蚁搬家式的“热钱”违法违规流入,但尚未发现正规金融机构大规模集中流入的情况。
    据外汇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发布的《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估算,2010年我国“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仅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更多]

M2之谜

M2:广义货币M2=M1+储蓄存款,M2不仅反映现实的购买力,还反映潜在的购买力,若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

央行社会融资总量新策

央行可通过推进利率市场化来影响资金成本,从而影响整个市场,以达到控制社会融资总量的目的,而不是直接对社会融资总量规模进行调控。

解析物价高涨背后原因

一、货币超发

中国的M2高达70多万亿,GDP则为30多万亿,比率已超过2,而美国即便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比率也只有0.65。0.65不足中国比率的一半,而美国的GDP却是中国的3倍。
    此外,考虑到60%的美元在美国之外流通,而人民币几乎百分百在国内打转,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属于正常,那么,中国至少超额发行了5倍的货币。 [更多]

二、贸易顺差过大

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表示,贸易顺差过大是当前我国通胀根源。治理当前通胀要多管齐下,应采取渐进方式治理,坚决避免采取极端手段。
    易纲认为经常项目或贸易顺差过大,使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因此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央行必须购回美元,从而被迫投放基础货币。较多货币导致通胀使物价上涨。[更多]

三、交易费用过高

据统计,在社会流通领域中,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近20%,而美国的比重是10%,比美国高出近一倍。
    而各种流通成本中,尤其值得检讨的是行政原因导致的成本,比如本案中368万元的过路费,种种因为地方保护、管理垄断而造成的物流市场迂回运输偏多、运输周期长的成本,以及明目繁多的税费,如营业税、过桥费、管理费、入场费等等。[更多]

名词解释:交易费用

    交易费用也指交易成本,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指在完成一笔交易时,交易双方在买卖前后所产生的各种与此交易相关的成本。学术界一般认可交易费用可分为广义交易费用和狭义交易费用两种。

罗纳德-科斯
罗纳德-科斯

交易费用的思想由科斯在1937年《企业的性质》一文中首次提出,而后成为新制度经济学的最基本的概念。

控制物价面临的挑战

一、全球粮价创新高

世界银行称,全球食品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29%,而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间,全球食品价格更是上涨了15%。另外,过去7个月里,飞涨的粮价将4400万人推到贫困线以下。“国际粮价正在飙升至危险水平,并威胁到全球数千万人生计。” [更多]

二、油价创新高

4月份交货的欧洲基准原油――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为119.79美元,每桶上涨了8.54美元,涨幅为7.7%,这是2008年12月21日以来的最高价格。石油界权威人士24日认为,国际油价还会继续升高,油价急速攀升的原因是中东一些产油国局势动荡。[更多]

三、房租价格不断上涨

今年房租涨势格外强劲,且呈现出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而这一趋势背后则是通货膨胀、中介炒作、供求结构三大推手兴风作浪。[更多]

CPI指数调整

  • 房租上涨或将推高CPI
  • 1月份我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对居民消费价格(CPI)的拉动达到1.2个百分点,比先前明显扩大。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房租价格上涨势头有所显现,这可能对CPI造成新的上行推动;同时由于权重份额有限,未来物价水平因房租问题而上行的幅度也将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