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斌:有惊无险过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8:06 《英才》

  夏斌精彩观点

  要看好中国金融的国门,要有金融弱国应该有的思维,我们金融不是强国,是弱国。这意味着对于我们的资本市场来说,想尽办法要挡住各种违法违规的资金进来。

  夏斌 有惊无险过一年

  关于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问题,官员型学者的夏斌抛给《英才》记者两句颇有深意的话: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2008,有惊无险过一年。

  2008年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判断主要基于两点。一个是外部因素的美国经济衰退,一个是中国结构调整的效果不确定。美国次级贷危机影响下,中国外贸依赖度比较高,次级贷的出现必然在欧洲、日本也产生连锁反应,2008年世界经济发展也是不确定性的,中国因此受到的影响也不确定。其次是内部的不确定,结构调整产生的效益也需要观察。

  我们是转轨时期的宏观政策,除了货币政策以外,结构调整政策也在发挥作用。因此,在还没有搞清楚问题的时候,不要乱讲话。要综合2008年外部的不确定性和2007年结构调整政策的效应来看待新的一年,避免一味的银根收紧,陷入“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需要择机而定,这里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去定政策,通过关注国内、国外宏观经济变量来决策,需要政府有一个相当清晰的头脑。但我们还留有调控的余地,中国的整个经济情况还是好的,2008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依旧会是有惊无险的一年。

  如何治理通货膨胀?如果消除经济过热带来的负面效应?在夏斌看来,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必要的,但调整中国经济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要“多管齐下”。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两防”问题(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以及面临投资增长过快、流动性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局面,因此给整个2008年定调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为什么要紧?是因为我们以前还没有管好。从大方向上看,必需要落实这个硬指标。

  货币从紧到底有多紧?这里必需要有个数字量化指标,不然所做的工作都是乱的。我们需要从货币从紧这个方向走,更要有个指标去指导。还要考虑到新开工项目联合审批政策、节能减排政策、房地产政策等结构调整政策对央行信贷政策的助推作用。同时,尽可能运用利率、准备金等手段,选择一些公开市场业务等工具。防止简单的行政命令式调控,调控方式也要留更多余地。

  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通胀问题治理要多管齐下。全国经济发展偏快和过热成为主要问题,但也有些特点。很多人认为货币供应太多,但是扣除物价因素之后消费增长得并不快,甚至在下降。实际上,当前物价上涨,很多是由供给因素造成的,因此,在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时,公共财政政策、收入分配政策、扩大消费政策等也要配套。解决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货币政策不能包打天下。不能认为物价上涨就是由于货币过多等需求因素引起的。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必须与其他措施紧密配合。对于物价上涨不必太紧张,中央对于结构调整方向还要抓落实,但节奏要控制。(整理|姬岳洪)

  最新学者书柜

  《金融控股公司研究》(作者:夏斌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本书在阐述金融控股公司产生的内在动因、类型和机制的基础上,分析了发达国家金融控股公司的内控机制和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模式,并针对新经济下的金融控股公司的竞争力及监管的特征进行了研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