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于轼:经济放缓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8:06 《英才》

  茅于轼精彩观点

  在传统的政治经济学里面,认为交换是不创造财富的,只有劳动创造财富,交换只是产品的转移,因此交换被认为是一种多余的东西。而市场经济的特点恰好就是交换能够创造财富。

  茅于轼 经济放缓成定局

  回顾改革30年来的变化,我们才能真正清晰认识到改革的伟大成功之处。作为一个民间学者,茅于轼喜欢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观察,深入浅出地阐释当前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

  回顾历史,我觉得我们改革30年有三个方面的伟大成功:

  第一个是财富的增加。现在不管是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是中等城市或者是小城市,我们都能看到很多新建的房子,财富是非常的丰富。我们在改革以前是一个什么状态呢?改革以前中国是一个穷人国,全世界的革命都是穷人造富人的反,然后少数的穷人变成富人了,但是贫富还是照样,不过富人换了一批人。但是中国是不同的,是彻底消灭了富人,农村的土改消灭了富农,在城市里打倒了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到“文革”的时候,全国性的大抄家,把稍微有一点儿钱的人,手里面的金银财宝古董通通都没收了,所以那个时候全中国没有一个富人,没有私人小企业,这是中国革命非常特殊的条件。幸亏邓小平同志提出来,咱们不要都是穷人,让一部分人先富,于是才有改革的开始。我们今天财富的增加跟30年前一比,真好像是做了一场梦;

  第二个是人们自由的扩大。改革以后我们的自由越来越多了,农民可以进城了,可以考公务员了,农民也可以出国,城里人当然更可以出国了。你有选择工作的自由,你当公务员可以下海,下了海还可以再考公务员,你不愿意在中国干你到外国去干。特别是你有创业的自由,小企业、大企业你都可以办,你可以跟中国人做生意,也可以和外国人做生意;

  第三个就是对内和对外的开放,现在我们有人为地交流,有资金、商品、信息、组织的交流,我们中国融入到全世界的大家庭里面,中国是WTO的一个成员国,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是很多国际机构的重要组成人员,我们的人不断地到国外去,国外的人也不断到中国来,变成充分交流的国家,这使得我们能够看清楚,将来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所以这三点变化我觉得是30年改革最重要的体现。

  面对《英才》记者关于2008年宏观经济的具体问题的提问,茅于轼认为政策面的调控力度仍然可能会更大一些,而经济趋缓则已是定局。

  2008年,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增长会放缓速度,而人民币则可能加速升值,国内经济政策进一步从紧。其实,我们看到从紧的政策就是因为通货膨胀的问题,拿现在的情况来讲,我觉得调整的力度可能还太软了,因为通货膨胀是很难控制的。1993年的那次通货膨胀,当时是朱基下了狠手治理,后来房地产泡沫破裂,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就那都花了两年多时间,非常不容易。所以,我觉得对于当前经济过热的问题,急刹车的力度可能还不够,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估计。(整理|本刊记者 严睿)

  最新学者书柜

  《生活中的经济学》(作者:茅于轼 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

  本书共有44个题目,各成体系,作者用每个人都可能有的经验来说明国民经济核算、总量均衡、通货膨胀、价格与资源配置、外部效应、国际贸易等基本理论。尤其着重讨论了经济制度和交易费用,注意介绍市场经济的文化、法律、道德观念的背景,它们是市场规则得以遵守的基础。它引导读者思考分析、含英咀华,从而体会出能自己审握的经济学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