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殷瑞钰:如何有效实施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3: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 殷瑞钰

  殷瑞钰 1935年7月生,江苏省苏州市人。现任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传统社会发展模式中的一对固有的矛盾,导致了对发展的可持续性的战略性反问,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各国政府和环保组织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模式和战略,其中循环经济是国际社会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种优选模式。循环经济的基本思路是:借鉴自然生态系统进化原理,按照自然规律(包括物质不灭、能量守恒规律和生态规律等)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而重构的经济系统。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大趋势。

  重视循环经济的经济属性

  传统经济是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线性流动的开环式经济过程。循环经济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经济活动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模式,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资源再生”的闭环反馈式循环过程,以期实现“最佳化的生产、最适度的消费,最少量的废弃”。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与环境、社会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

  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化解由于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而引起的环境和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可见,实施循环经济是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必须高度重视其经济属性;而不是为循环而循环,循环不是目的,经济上不可行的“循环”价值不大,也很难构成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因此,对待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最好的处理方式是将它作为一个经济问题来对待,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这应是一个基本的出发点。

  实施循环经济需要整合“五要素”

  实施循环经济应该以物质利用“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为原则,实现资源、

能源的最有效利用,降低环境负荷,其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指出的是:所谓“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只是原则,不是实现循环经济过程中的全部要素。应该注意到,实施循环经济是有成本的,需要技术进步、相应的投资,而且还有运行成本;实施循环经济的主体是各种不同类型的经济单元(企业),企业的存在不能离开资金流动,因此,实施循环经济也是建立在资金流动基础上的。实施循环经济不仅要注意成本、资金要素,而且还必须注意连接物质、能量循环利用在时间-空间配置上的可能性和合理性。在各类循环过程中,物质、能量的有效利用不能脱离时间、空间要素,没有时间、空间概念的循环过程是难以想象的。从而可以看出,实施循环经济是以“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为基本原则,是在一定条件下将物质、能量、时间、空间、资金等“五要素”有效地整合在一起的技术与经济问题。

  实施循环经济必须以技术进步、集成创新为重要支撑手段,使物质、能量符合“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原则,否则环境负荷的降低很难实现。推动循环经济也需要社会伦理的规范和支撑;当然,实施循环经济一定需要法律、法规的管制和引导。

  在实施、推进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也必须注意到对“循环经济”而言,发展经济仍是主导性的,经济的合理性是物质、能量以及各类废弃物循环利用的边界条件。循环经济首先是经济,是建立在物质、能量以及排放、废弃物循环流动基础上,是有时—空概念的经济,是有成本概念的经济。经济效益的大小又是循环经济的目标函数,而物质、能量等的有效、合理循环是手段、途径。推进循环经济必须充分重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并择其易行者先行之。

  在“减量化”的基础上推进“再利用”、“再循环”

  在不同条件下,循环经济的实施需要依赖多种技术-经济因素之间的相互协调。比如:应充分考虑物质、能源(包括排放物、废弃物等)循环链的延伸及扩展,以及这一循环链转换、利用效率的合理性;物质和能源间应具备一定的循环通量,并在循环过程中体现其经济合理性;应考虑物质、能源在循环过程中的循环效率、运输费用、储存费用等时间-空间因素的集成性,等等。因此,推行循环经济要在充分论证技术-经济可行性的基础上择易先行,择优先行。

  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及其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在实施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的权重是不同的。在中国当前的情况下,首先应该着重的是各行各业在经济活动中“减量化”问题,源头削减是主要的,其权重很大。量大面广的节能、降耗、资源节约是有效地推动循环经济的必要基础。应该在减量化的基础上同时推进“再利用”、“再循环”。这是中国当前的国情,这不同于日本、德国等工业化国家,因此,在实施循环经济的途径上不能完全照搬别国的方法。

  流程制造业是推行循环经济的切入点

  我们应该以忧患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来促进实施循环经济,一定要有紧迫感,但又必须认识到实施循环经济必然是一个过程,恐怕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不能操之过急、急于求成。要防止不论具体条件,一哄而起,这样往往容易导致搞形式主义,事倍功半。有的甚至打着发展循环经济的旗号搞盲目发展,实际上还是片面追求GDP的数量。因此,重要的是要找准推动循环经济的切入点,从能够办到的地区、产业、企业先做,务求实效,扎扎实实地大力推进。

  应该看到,流程制造业(包括冶金、

化工、建材、石化、造纸、食品加工等)生产过程的特点是:输入源头是大宗的自然资源,这些资源、能源通过功能不同的工序串联作业、协同(集成)运行,生产出大量的产品、副产品,用作生产资料或生活资料,同时产生了大量的排放物、废弃物。在国民经济中,流程制造业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伴随着大量的各种不同形式的排放物,由此带来大量的环境负荷;与此同时,随着理念的转变,技术的进步,流程制造业存在着减量化的巨大潜力,不同流程制造业之间有时存在着互为依存的产业生态链,也存在着消纳和处理社会大宗废弃物的机会或潜力。在我国实施新兴工业化道路的进程中,流程制造业既是支柱产业、基础产业,同时也应是推进循环经济的优先切入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