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站在巨人的肩上 > 正文
 

斯蒂格利兹: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的世界经济(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47 新浪财经

  约瑟夫.斯蒂格利兹:首先,我说一个知名的经济学家,像林毅夫是同意我的理论的。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个得分两个部分,首先实际上在美国的学术界,有很多的转变,现在一方面有搞科研、一方面有搞教学的。经济信息在到处的交流,好比形势经济学,人们不按照完善市场条件的模式,所以人们在转变,转向非完善的模式。

  另外,我们说原来的传统学派有很大的影响,为什么呢?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在学校所学的,他们成了你的人力资本了,你是在这里学习的。所以,人们的行为是会受到很大的改变的,可能需要8年、10年、20。一旦人们理论形成以后,是很难改变的。因为投入了这么多,他们学了一种理论,再说传统理论不适用了,那么等于说他们是农民了,他们不愿意变成这种情况。

  第二,在经济和政治中国市场结合的这两者很难划分开。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跟保守一些,更务实一些,政治学的人更开放一些,更随意一些。所以,在专业上有一些偏差,有两个事情搞得更高,比如银行的咨询可以赚很多的钱,银行不愿意说人们说他们腐败,他们老是说是市场出现了问题,他们说市场效率不高。另外,是社会学因素。我相信我说的是正确的,并不是我在这个方面做的研究,我问他们,他说是真的,他怎么知道我说的是正确的呢?他说我聪明,我说聪明,那可以来来回回这么说。经济是一个信任的问题,是一个信仰的系统,就看你信不信的这个问题。你在经济研究的时候,有没有告诉我们市场是高效率的。市场哪儿有效率,如果觉得市场效率不高的地方,也有很多的。所以,我想为什么相信它是一个高效的呢?这是一个模式,他说的很多的失业,你相信吗?如果你是假设呢?它是完全就业的情况,那就无法理解失业的情况。所以,市场效率里面有很多不公正和形势。所以,我在想经济系统当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后来我说经济系统出现了问题,当时没有人相信我的这种说法。

  还有一些概念,是没有预料的。像经济合理性,这些概念,如果说修改了别人的假设条件的话,那就根本不会有什么结果。所以,整个理论的假设当中哪个是最弱的一环,那就是信息这方面是最弱的一个环。没有人认为信息是完善、完美的。因为信息不完善,我能够证明市场是无法起作用的,他们所有的理论模式,就不存在。所以,只有一个假设就是信息,我相信这个信息是很完善的。所以,我给你各种各样的假设,但是你要给我一个世界上信息是不完善的,你承认这一点就可以了。如果改变这种假设,都是错的只有这一条,标准的假设修改了,但是他们不喜欢这个答案,怎么办?他们对它视而不见,他们说这是对的(笑)。我们现在信息是不完善的,但是我们可以把信息假设为完善的,他们就这么教学的,确实有一点奇怪。但是,实际上生活就是如此。

  主持人:谢谢!我们再早一点听你讲就好了,这样的话,我会有助于调整我的策略了。现在进入学生提问时间。

  学生提问:美元怎么这么疲软?什么时候可以到底呢?第二,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包括中国,是净储蓄国,能否给我们进一步的讲一下,中国怎么能够管理我们很大的外汇储备。

  约瑟夫.斯蒂格利兹:我想根本的说明美元很疲软,也就是人们不信任美元,现在美元的市场,是储值的,这个资产以及在未来交换的物品能够保持价值。人们现在越来越担心,就是美国财政赤字,债务越来越多,没有从世界上借钱越来越多。所以,美国的债务特别大,还有贸易赤字问题,美国每年借了大量的债务。我们在掌握未来的情况可能会更糟,因为美国政府要减税,来扩大社会保障,给老年人保险,这些都需要好几万亿的钱,所以这个数字是很庞大的。对于其他的国家,都说明这个赤字会越来越大,也就是说政府债务在未来20年会有成万亿、成万亿的债务的增长。看到这个债务问题,现在还有一个潜在的问题。如果是借贷方,如果看到这个国家是这样的情况的话,如果是另外一个国家,你会说“我再也不借钱给这个国家了,风险太大的”。当然,美国本身有实力,有自己的一些特点。所以,其他国家经验来说,美国还可以我行我素这么做,但是不能永远的我行我素,所以我们没有看到一个政策的解决办法,来解决经济的问题。

  现在在市场经济下,不仅人们开始缺乏信心,市场经济最担心的你怎么看待,而是你看人家怎么看,也就是说,其他的国家不愿意借钱给它,你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但是其他人都不这么认为,这个时候美元开始下跌。因为你不想是最后一个手里拿着美元,其他的人都跑了。所以这个问题我们越来越多的讨论,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我们看到亚洲的国家,在过去3年当中,他们都甩掉了很多的美元,我不想成为最后一个,我也想抛出去美元,形势是这样的,所以美元就疲软了。那么,底线在哪儿?谁也不知道底线在哪儿?现在的市场不光是普通的解决学,还有一个政治的力量,所以很难的按照一般的经济规律来解决,这里还有一个政治体制的问题,我是非常担心的,因为每个投资者都会不想成为最后一个逃出来的,所以大家都会抢着往外跑。中国银行也知道。如果说1987年是不敢往外跑的,不然的话损失太大了。也就是说,美国不会有大跌的可能性。基本的原则就是多元化。我们实际上充满的风险,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知道我们不知道,就知道我们将要分散风险,也就是说,把美元和欧元其他货币混合起来,就是给它多元化,分散风险。

  主持人:我们现在鼓掌感谢约瑟夫.斯蒂格利兹的演讲,预祝你下次再来我们经济研究中心来做演讲。请吴校长把一些小礼品赠送给约瑟夫.斯蒂格利兹。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蒂格利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