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站在巨人的肩上 > 正文
 

斯蒂格利兹: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的世界经济(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47 新浪财经

  他们说,很少有可能有完善的信息,我的研究是针对这方面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但往往是不完善的。所以,看不见的手,其实根本就没有这只手,(笑)不是看不见,是没有这只手,这个市场效率是实现不了的。所以,这个市场效率并不高,有的时候需要干预一下,这并不是说政府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我想说的意思是,传统的这种市场经济有时候,缺乏这种根据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信息是不完善的。那么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会造成很大的
扭曲,所以这个市场行为就是这样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完善的信息,所以我们在假设完善世界的结论。我们看到叫“完善经济的模式”,这是传统学派的做法。具体干预是否好,我们最终的分析是市场并不能导致效率,这点我们已经可以证明它了。

  另外,政府怎么帮助提高经济效率,我们看一下经济学的历史。好象美国在19世纪,还有其他国家的情况,我们看到经济市场里,涉及到一些公共品、环境、宏观稳定所有的这些,都是政府需要干预的地方。还有一些问题比较大,我还在一本书里讲到了泡沫,190年代,就是泡沫不稳定。这就是一个政府的调控不够导致的,所以这两者要平衡好市场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使市场经济实现稳定。在80年代、90年代,会计公司不是做审计工作的,而是做助理工作,以赚取更多的钱。但没有这个积极性,他们专门搞数字。这个基础就是表示资源能够共享的配置。最后发现了并不能产生市场效率。看股票期权、看CEO管理层,他们更喜欢扭曲的信息,扭曲的信息无法实现制衡。这种信息获得的是非常扭曲的。而且这个过程没有周期性,93年、94年我做这个经济顾问的时候,我很担心,我下了很大的工夫改革经济标准,由于信息被扭曲了,造成了后果。但有的人当时利用这种扭曲的信息赚了钱。他们不想改变制度,谁都不想改。包括美国财政部也面临这些压力,收到这些扭曲的信息。他们在股票市场上,想了解股价的信息。我们分析了信息扭曲的情况,当时我们告诉了CEO,他们说无所谓,市场会管这些的,市场会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确实做了一些工作,扭转了一些事情,但压力非常大。比如说《会计标准》,许多问题确实是比较大的问题,有的人从中受益了,他们认为这样很好,很多事情都争来争去,绝大多数都是这样的情况。另外,还有行业政策、公司治理结构、竞争政策,竞争政策非常重要。竞争是经济效率的重要促进因素。亚当斯密当时就讲过这样的理论,这个市场效率是来自于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效率,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在80年代初,中国在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时候,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我们应该完成过度阶段。这里有几个方面,包括竞争,这些都很重要。所以,没有竞争就没有经济的活力,现在仍然是这样。当时在农业改革中,给了农民所有权,他们的积极性得到大大的提高,获得了最佳的方法。竞争可以使价格降下来,可以失去利润,亚当斯密说,赚钱是垄断。公司都知道这点。政府下力气不让出现这种垄断,公司之间不断进行竞争。

斯蒂格利兹: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的世界经济(2)

诺奖得主斯蒂格利兹在演讲

  在我的著作中,竞争法的政策确实对维持经济的活力很重要。这里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属于芝加哥学派的观点。虽然说是芝加哥学派,并不是说所有芝加哥的人都同意这个观点,我只是简单介绍一下这点,完善市场的概念,或者说是市场的教条主义。我讲的只是指一种观点,它同芝加哥这个地方、芝加哥人没有关系。我们需要一些竞争,垄断可能会使价格抬得很高,获得高额利润,其他人就进不来。或者说拿走的利润是一个公司或两个公司不要利润,市场促使人们去竞争。有人说市场保持了竞争,没有必要要竞争法。我们可以看看,情况往往不是这样。我们看一下这个精辟的理论,我们看看新的观点,市场的力量是无处不在的。垄断的代价不光是提高价格,而且还是新的机制,这就是垄断的力量,它们让社会承担着垄断造成的费用。大家都知道微软,微软没有遵循竞争的规则,因为微软的行为毫无疑问是抑制了竞争。另外还有各种方法,其中有一个就是如果你不用我们的应用程序进行文字处理,用其他的可能你的机器就会失灵、就会出现问题。这使人们产生恐惧,不敢用别的厂商提供的程序,只能用这一家的,这就抑制了创新,增大了整个社会的成本。这就是其中很著名的例子。

  经济理论也解释了,市场并没有固有的竞争。比如说航空公司做广告,告诉人们这个公司运营,这就是成本,然后通过客户来吸收这个成本。另外就是环境问题,也不能光靠市场来解决。我讲到90年代美国公司的丑闻给社会造成了重大损失,这涉及到了公司治理结构。在19世纪初,马瑟讲到要解决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公司治理结构。他的理论就是基于小公司的怎么利润最大化,怎么获得高的回报率,基于一个简单的模式,就是小公司。如果是一个很大的公司,这个公司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但管理层获得奖金很少,他还会努力的工作吗?不会的。中学里讲到,要为社会谋福利而努力工作,但在经济上不是这样的。90年代美国公司知道激励的重要性,开始对股票的期权,这是激励结构的一部分。这个激励系统要想在股票上涨得到回报,但是下降怎么样呢?就要惩罚。但没有惩罚机制。价格上涨了,他赚了很多钱。价格下降了,同样赚了很多钱。这在01、02年股票下降的时候,CEO的工资上涨,从激励角度来说,他们的工资和绩效并不挂钩。亚当斯密说,这样就出现了泡沫,管理不好的公司也能拿高工资。我们要搞一个好的激励机制,应该和绩效挂钩。所以CEO这种做法,是侵害股东的利益。我们输入信息,马瑟问到的这个问题,更能清晰地回答。股东没有这个信息管理这个公司,我们考虑一下,会有这样一个市场结构。现在管理层能够管理股东,他有这个信息。这样他们就能够操作公司,从中获益。所以我们要知道,要有一个办法,这个公司是管理得好还是管理得不好,然后还有一个制衡系统防止管理层对它胡乱管理。如果他管理不好的话,甚至可以对这个公司进行监管。这个市场要保证公司保持高效,比如说前苏联,我们知道他们犯了很大的错误才认识到这个道理。他们并没有进行财富的创造,结果整个国家不是更好了,经济情况而是更糟了。这只是理论的假设,如果这个信息是完善的、结构是真实的,如果信息是完善的,不需要经济学 。这个假设得出的结论就是,这个问题并不重要。所以,我们要了解这个机制有它的局限性。这个管理层可以说,用完善的计划来组织,管理层接受的话,可以使不完善的计划破产。私营化可以产生重大的影响,经济效益也要照顾所有的股东。许多人集资让这个公司成功,不光是股东成功,工人和供应商都做出了贡献。所以,这需要一个完善的信息,包括合同方面,这是很重要的。

  对于签定合同来说,完善性是至关重要的。另外就是公司治理结构、制衡、银行,对小股东、大股东,对管理层应该有一个制衡。还有许多的例子,都讲了对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控。比如说在美国,对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要实行股权分离,我是反对的。这里有利益冲突问题,在美国有一家公司破产了,银行向它借了很多的钱,发现它亏损了很多钱,如果不做工作,那么我们就会血本无归。所以投资银行也发债券,来支付行业银行的债。所以商业银行跟投资银行发生了利益的冲突。所以,他们会对股票期权,对信息要透露,包括接管都会有新的管理机制。所以,市场本身不能带来公司的治理结构。所以,不能自然而然产生市场的经济效益。所以,这里涉及到各种各样的一套体系,才能确保公司治理结构的产生,不是光靠一套法规。关于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信息是公共品。会涉及各个经济的方面,对整个社会都会产生影响。所以,各个政府都有行业政策。知识产权是有它的局限性的,有的时候是可以减少经济效益的。好比说,这种企业把钱都花到了广告上了,而不是用在科研上。他们对发展中的国家常见的病,这方面要还不去科研,这样就赚不到钱。所以说,知识产权的保护确实是有好处的,但是并不能根本上提高效率、提高创新,美国学术界也有很多人持这种观点。所以,这是一个争议比较大的问题。

  再给大家讲讲宏观稳定性,市场经济衰退了,这会带来很大的后果,也就是造成萧条的时候,会造成很多的失业,会造成很大的成本,这是经济速度下降以后造成了很大的成本,在这几年当中,美国经济中比较慢,造成了许多的失业。现在,有几百万的美国人民没有全职工作,只是半职工作,这都是因为经济放慢造成的。我们看一下,美国过去四年的情况,可以说造成的差距,可能是因为达到损失了太多的财富和资金。如果说其他的国家,也出现这种经济放慢的话,不应有的经济放慢,也意味着大量的损失。即使从芝加哥学派观点来看,也是这样的。给市场一定的时间,市场就会调整这种萧条的。有人计算一下,可能需要好几百年,才能走出这种萧条,我们都死了以后,而且等待的成本也是很大的。我们看光靠市场,如果经济走出小、用的时间非常长,如果政府进行干预的话,经济萧条走出的时间就会大大的缩短。有一个方面有利,我们政府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措施采取。经济上出现的泡沫,你是可以发现的。好比说在市场上投资的资金,但是很多市场 不愿意使用政府所用工具和措施,而致使这种现象,比如说泡沫。如果任其发展的话,泡沫最后爆裂了,那么它带来的成本损失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利用好这些政府的工具的话,就会防止泡沫,也会避免萧条。

  我们看一下边际需求、信用、信贷,利率的影响是很小的,在利率方面,中国的应用效果比其他国家应用得要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蒂格利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