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问题:中国新的最大的政治(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8:54 《环球财经》杂志

  政改:应重在推动政治民主

  按照一般规律,2月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应当是今年两会前的最后一次政治局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除了议讨论了向两会推荐的国家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另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稿。

  尽管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方案,目前尚没有正式公布,但在中国政治透明度日益提高的今天,我们认为,目前一些权威媒体公开报道的方案,应当基本接近事实。而将职能类似、接近、重叠的一些部委合并,并将这种精简向基层延伸的“减法”改革,应当是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乃至整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方法轮。

  更重要,是这次改革的认识论。 我们注意到,这次会议提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显然,除了直接的经济管理功能,以推动民主进程的政治建设和以改善民生的社会建设,同样也是本次改革的重要目的。

  事实上,这三者功能本身就密不可分,经济建设将蛋糕做大,为改善民生,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保障,而政治民主建设则为确保这个蛋糕在分配过程中能尽可能做到公平和效率性,提供着制度保障。

  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保持较快发展,而贫富,分配差距问题目前仍很难看到明显的缓解迹象。在这种背景下,机构改革过程中,民主政治的建设,应当更重于其经济职能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