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台商:王永庆西行给了我们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34 上海侨报

  

王永庆西行的理由也许很简单

  -本报记者 宪军/报道

  作为牵动众多投资大陆台商眼球的“经营之神”,王永庆此次西行虽颇让外界猜测,但不少台商仍对此事有着自己的看法。

  已经在浙江投资了10余年的台商涂茂雄对记者说,王永庆一直是台商们投资大陆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风向标,他最初于上世纪90年代在广东的投资都是受王永庆第一次西行大陆后做出的决定。当初他在台湾只能算是个“米小贩”,现在却已经成为身价上亿的“大老板”。涂茂雄说,是王永庆给他了勇气,是大陆造就了他。今年以来,“台独”势力猖獗,搅得两岸不得安宁,也让他们这些台商们比较烦心,但是他相信中央政府对台商的政策,王永庆这次西行更是给他们足够的信心。

  最早在东莞投资,现在已经在上海办厂8年多的台商李余刚对记者说,他一直相信中央政府对台商的政策,他和王永庆一样,都是爱国的,希望两岸早点三通,祖国能够早点统一。李余刚说,大陆的劳动力、土地、市场等优势使这里成了世界华人企业发展的共同家园,离开大陆,许多台商将一败涂地,台湾经济也将迅速衰退。他希望那些“绿色台商”能够好好思考这一问题。李余刚还说,现在许多跨国大公司已经投资大陆,而台湾当局还是有种种限制,长此以往,台湾的企业优势将不再有。他十分理解王永庆的西行心情,“都87岁高龄了,他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自己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为了台湾经济好?”

  李余刚还说,近期他回了台湾一趟,看到台湾《联合报》的一个调查数据显示,在企业界认为现阶段台当局拼经济的优先施政项目中,以圈选“实现两岸三通”的比率最高,有66.8%;其次才是“扩大公共投资”的36.4%,和“改善财政”36.2%。另外,针对大陆最近采取的宏观调控,有近七成的受访厂商认为,大陆宏观调控不影响公司营收;而近八成已赴大陆投资的厂商还表明,宏观调控不会影响对大陆投资计划。

  专家:不要把王永庆西行复杂化

  就王永庆拜会北京一事,记者电话采访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阎学通教授。对此,阎教授说,他已经从网上看到一些报道,发现台湾许多媒体对王永庆西行都是大幅的报道,而且有很多猜测之词,甚至把该事件政治化,这有误导读者之嫌。实际上王永庆拜晤北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投资。王永庆只是个商人,只不过地位特殊而已,媒体不应该把王永庆西行复杂化。

  阎教授说,王永庆在台湾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也是台商投资大陆的一个风向标,所以台湾媒体十分关注他的一举一动,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在台海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刻,台商们会很关注中央对王永庆的态度,这是人之常情。不过,中央政府对台商的政策一直都十分地明确。

  6月份时,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已经表示,祖国大陆对于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政策没有变,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中国政府历来鼓励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台湾同胞到大陆来投资,为此专门制定了鼓励台商对华投资的有关法律和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的有关法律,这些措施和政策都使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而且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得到了非常好的回报。

  7月3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再次指出,不管两岸关系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将继续鼓励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创业,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

  这都说明中央对台商的政策一直都没有变。而实际上台商也认同这一点,今年台海关系一直比较紧张,但是上半年投资大陆仍然增7成 。这是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公布的统计。统计说,受到台积电、鸿海及友达光电等赴大陆投资案金额较大影响,今年1~6月台商赴大陆投资件数及金额皆较去年同期增加,件数为1?074件,增加11.76%,核准投资金额为33.90015亿美元,亦较上年同期增加68.18%。

  《上海侨报》系列报道:

  王永庆八月低调访京 投资大陆仍充满信心(图)

  “经营之神”仍看好大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永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