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王永庆8月低调访京 投资大陆仍充满信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20 上海侨报

  

王永庆此次西行都是台湾媒体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宪军/报道

  王永庆一直被台商看作投资大陆的风向标。

  8月11日的北京行,王永庆低调而神秘,但是仍旧引起多方的关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王永庆此行是今年第三度造访大陆,由夫人李宝珠及女儿王瑞华和王瑞惠等人陪同。据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13日中午新闻的报道,王永庆短暂停留期间会见了国台办与中央政府经济部门相关官员,洽谈了台塑在大陆的电厂、医院等各项投资案。这与此前台湾许多媒体猜测称王永庆此行可能担负着特殊使命的任务大不相同。

  不过,王永庆选择出行的时机实在是个敏感的时刻。短短两天的北京行,时值两岸关系气氛紧张,以及不久前发生的“绿色台商”事件。也正因此,对于台商来说,王永庆此次来北京具有指标性意义。

  在两岸关系相当紧张的时刻,王永庆再次出现在北京。

  王永庆西行

  8月11日下午,王永庆搭乘由香港起飞的港龙KA908班机抵达北京,进行低调的秘密拜会。此次行程,王永庆相当低调,下榻钓鱼台国宾馆,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据香港凤凰卫视报道,王永庆此次赴北京行程相当仓促,原本周五已排定不少访客行程,但都临时取消,而且此行王永庆仅带着夫人李宝珠及两个女儿:长庚生技总经理王瑞华和长庚医院行政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瑞慧。11日一早,一家人搭乘港龙班机飞往北京,下机即被相关官员接走,住进钓鱼台宾馆。

  虽然王永庆此行相当秘密,但他再次造访北京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台湾、香港一些媒体驻北京的记者在得到消息后,纷纷前往钓鱼台国宾馆,设法采访。但是, 媒体记者从清晨守候到黑夜,就是没法亲访到这位“经营之神”。还是负责接待的人士主动在下午出来清场,对媒体称王永庆等人已经包车离开钓鱼台,让记者们当场傻眼。由于质疑这个讯息只是个幌子,台湾媒体依然不死心地守着,但直到13日凌晨仍无任何进展。

  此外,对王永庆的行程计划,不论是台塑或是国台办都三缄其口,表示不知情,未向任何媒体透露,包括中央电视台对此消息也只作了泛泛地报道,用的是资料图片。

  据了解,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报道王永庆西行的新闻。

  西行的目的

  观察家认为,王永庆此行的目的至少有三:第一是争取在北京、河南、厦门设立长庚医院;第二是争取在宁波成立大汽车厂;第三则是争取台塑漳州电厂增加新发电机组。

  这样的分析并非空穴来风。台塑集团拟在北京、上海、福建成立长庚医院,目前已进入国务院最后审批阶段。另一方面,王永庆看好大陆电力市场及未来燃煤潜力,近年已多次赴河南洽谈投资采购煤矿,及台塑汽车拟赴大陆浙江宁波投资设立汽车城等计划。加上日前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特别赴宁波访问台塑集团,也使得各界揣测王永庆此次北京行会否是对重大投资案的敲定。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证实的,那就是王永庆对大陆投资依旧充满信心。

  王永庆此行是今年以来第三度造访大陆。先前他曾在4月间到河南考察电厂与医院投资案,6月间则赴上海、宁波与厦门等地,次数之密集为历年罕见。此间有人士表示,王永庆年事已高却仍不辞劳苦奔波两岸,显示台塑集团扩展大陆版图的雄心。

  台塑集团目前旗下所有事业几乎都在大陆投资,总投资金额估计达5000亿元新台币。台塑集团目前正在大陆宁波和梅山岛一带,兴建规模可比拟台湾六轻的台塑石化专区,当地对台系统因此成立了“台塑办”。台塑集团目前仅剩下最上游的轻油裂解厂尚未登陆外,所有中下游事业已全数在对岸复制如同台湾相等的事业规模。

  但是,王永庆此行的最主要目的或许还是与建电厂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北京一行,台塑大陆方面只有漳州电厂副董事长毛群结随同。

  消息灵通人士也透露说,在这一天的时间之内,王永庆主要是与大陆有关部门谈论台塑麦寮工业区(台湾)和漳州电厂用煤的来源问题。

   据了解,投资30亿美元的漳州电厂从亏损到获利后,王永庆对在大陆其他地方兴建电厂也有极大兴趣。消息指出,王永庆在大陆的电厂投资案,主要都由漳州后石电厂副董事长毛群结负责,王永庆十分信任她,把漳州电厂事宜交由她处理。

  王永庆说,因为麦寮每年的用煤量多达1000多万吨。但在眼下,燃料供应还有数百万吨的缺口。所以,除了与大陆谈论燃煤的供应来源之外,台塑目前也积极与印尼、澳洲等国的供应商企业进行协商。

  除了麦寮工业区以外,王永庆在大陆各地200多亿台币的石化事业群,也涉及到大量的上游能源供应需求。而王永庆此次大陆行敲定的燃料用煤案,为台塑集团电力事业发展奠定深厚的根基。燃料用煤是麦寮电厂及漳州电厂等火力发电厂的主要动力来源,进而提供六轻等石化重工业区生产线运转的电力来源。

  不过,台塑漳州、宁波等方面对王永庆此行三缄其口,对日前记者的采访不置一词。“或许与宏观调控有关吧,现在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敏感时期,钢铁、水泥、石化都是此次宏观调控的重点,台塑多个项目都属于这一范畴之内。”一位涉台经济专家告诉记者。

  观察家认为,王永庆此行预示了台塑在大陆布局的明朗化。“发电、造车、做芯片”已经成为王永庆在大陆的“三驾马车”。

  在能源方面,继投资30亿美元的漳州电厂后,王永庆正在积极运作河南的火力发电项目。

  在石化方面,台塑正在宁波和梅山岛一带,兴建规模与台湾六轻相当的台塑石化专区,以对峙欧美石化巨头。

  在半导体方面,台塑计划将南亚科技的8英寸晶圆厂转到珠江三角洲继续生产。

  《上海侨报》系列报道:

  “经营之神”仍看好大陆

  台商:王永庆西行给了我们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永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