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经营之神”仍看好大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25 上海侨报

  

这位“经营之神”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台商的眼光

  -本报记者 宪军/报道

  事实上,王永庆数次投资大陆失败的主要原因,不在于大陆方面,而在于台湾当局的阻挠。

  台海旋涡中的台塑投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例如,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长庚医院突然叫停”事件并非像媒体所说不符合大陆政策这么简单。事实上,此事和台湾当局的阻挠有很大的关系。

  8月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长庚医院祖国大陆投资高级顾问周大为先生一再纠正外界的传闻,说这把他的头都弄大了,“真是三人成虎”。周大为说,长庚医院在大陆选择的是非营利性医院,顺应了中央政府减轻公立医院比例过重的政策,所以虽然目前还没有境外个人投资的法律,但中央政府部门已经有了一套符合法律的办法来操作长庚的“特例”。

  因此,真正的关键问题还是资金如何到位,而这些又主要与台湾推行的系列政策有关。据来自台湾的知情人士称,“叫停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独势力在作怪”,四处阻挠王永庆到祖国大陆投资。

  这不是王永庆第一次受阻台湾当局。

  1990年元月,王永庆第一次造访北京后,认为厦门海沧地处福建沿海,到台湾距离近,可以兴筑大型船舶停靠的港口。加上大陆石油资源丰富,在这里建立石化工业区最为适宜,便决定在厦门市海沧兴建码头与港口,建立石化工业城。这个计划被大陆命名为“901工程”。(因王永庆于1990年1月赴大陆考察、并决定在此投资而得名)。福建省政府与厦门市政府为能得到王氏的大手笔投资,在与王永庆谈判时,非常慷慨地答应,可提供约1万公顷的土地供其开发使用,土地价格也十分优惠。然而,这一计划因台湾当局的阻挠而功败垂成。

  1996年,王永庆再尝苦果。他于1996年正式决定在福建漳州兴建发电厂。计划总投资金额为30亿美元,兴建6座发电装置容量60万千瓦的机组设备,工程完成后,装置容量为360万千瓦,首座机组预计1999年底完成。另外计划进行第二座装置容量为240万千瓦的机组设备,再建一个运输燃料所需的深水港。就在该计划在台待审批之际,李登辉于1996年8月14日发表重新检讨以大陆为腹地的亚太营运中心计划与从严审查台商大陆投资讲话,这一投资案又告暂停。

  王永庆的大陆情结

  虽然屡屡受阻,但王永庆的下属企业在大陆还是投资不少。

  端坐在台塑总部,呈现在王永庆这位“经营之神”面前的,是一幅崭新的台塑集团下属企业分布图,而新添上的重点无一例外地位于祖国大陆。

  根据公开财报显示,目前台塑旗下包括南亚、台化3家公司投资大陆子公司持股达100%的资本额已逾220亿元人民币,投资范围包括塑料、塑料建材、塑料管材、电气、热电、电子材料、织布染整、化学纤维、加工丝、塑料胶膜、聚丙烯、丙烯酸酯、聚苯乙烯、热电等,投资地区则分布在南通、厦门、惠州、昆山、广州、郑州、宁波等地。

  2001年2月,王永庆正式宣布:“台塑集团总管理处设立上海办事处,以适应该集团未来以长江三角洲为发展重心的需要。”这位拥有30多个企业集团和海外子公司的老人发下了宏愿——有生之年要在大陆建立第二个台塑王国。

  事实上,王永庆一直有着很深的大陆情结。 王永庆一直都是反对“台独”的,他一直说“台湾和大陆是家内人。”

   “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王永庆说,北京人、南京人都是中国人,“我们住在台湾的也是中国人。这是很清楚的事情”。

  按王永庆的计划,他的下属企业将相继在大陆投资石化业、电力工业、汽车零组件及两岸航运等诸多领域,大陆将成为他的另一个重要投资场所,以圆他未能实现的大陆梦。

  有心人可以发现,近10年来,王永庆家族已在祖国大陆东南地区建立起塑化、电脑周边、半导体等事业,包括女儿王雪龄及其夫婿简明仁的大众电脑,儿子宏仁集团董事长王文洋的塑胶、量贩与半导体事业,都在大陆得到迅猛发展。女儿王雪红威盛电子也在大陆迅速发展。

  目前投资大陆非常活跃的宏仁集团董事长王文洋,正是上世纪90年代率领“南亚”进入中国大陆的先锋。这位王永庆的大公子自1995年和父亲王永庆闹翻离开台塑集团后,便选择广州作为第一站,开始建立自己的实业王国——宏仁集团。

  王文洋于宏仁始建之初,即为其未来的发展勾勒了“立足大陆、放眼全球”的蓝图,并定下国际化、本土化、技术最先进化的方针,立下在中国本土永续经营之志。宏仁集团先后在广州和上海建立8家公司,几年下来,收获颇丰。

  未来10年,王永庆推行“中国计划”,能否让台塑集团挣脱台湾的束缚,成为全球石化巨人,还要看台湾当局的“脸色”。

  风向标王永庆

  因为在台湾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加之自从大陆推行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与中央领导人有着良好的关系,王永庆一直都是台商投资大陆的风向标。

  1990年1月11日,王永庆在家人的陪同下,乘坐专机由美国经香港飞抵北京。邓小平接见王永庆并进行了会谈,当时的国家领导人也纷纷接见了这位台湾的企业巨子。王永庆大陆之行在台湾媒体曝光后,台湾舆论大哗,随即在岛内以及香港、海外引起令世人注目的“王永庆震撼”与“王永庆效应”。王永庆的大陆之行,掀起了台商在大陆投资衰退中新热潮。

  1995年,王永庆再赴大陆考察,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接见了王永庆。这一次大陆之行直接促成了王永庆福建漳州发电厂1996年的正式上马。

  据凤凰卫视报道,台湾台塑大楼门口,经常可以看到各家电视台的转播车(SNG),一群电视台记者对着摄影机,说着“台湾经营之神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今天对×××发表谈话……”如果跑台塑的记者没有在第一时间将王永庆的说话利用卫星传回电视台,这位记者就要背上“漏新闻”的罪名。由此可见王永庆说话的份量。

  在商言商,就台塑集团而言,王永庆所思考的是台塑在全球市场竞争力的问题,他不断要求台湾当局开放“三通”并接受“一中”,因为他心里很清楚,两岸没有一中共识,三通问题就谈不成;三通只要一日不通,台塑集团的两岸布局就会遭到障碍。王永庆大声疾呼,不但是为自己的企业请命,也是希望台湾当局能够了解企业的心声,进而做出大格局的规划。

  因此,台商关注8月11日王永庆再次拜会北京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绿色台商”事件。由于大陆早些时候曾点名批判许文龙等“绿色台商”的事件,因此,有关人士指出,王永庆这次的北京之行,除了特别前来疏通有关台塑集团在大陆的布局以及两岸交流等话题,还将对台商大陆投资具有指针性意义。

  王永庆在前一段时间走访大陆各地后表示,未感受到大陆对台商有任何特殊的管制或打压,“只要规规矩矩在大陆投资,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他对大陆经济前景相当乐观,并表示台塑会继续加码投资。

  台湾媒体报道称,从大陆返台后的王永庆看来心情不错,“台塑的未来动向,他心中早有想法。”

  《上海侨报》系列报道:

  王永庆八月低调访京 投资大陆仍充满信心(图)

  台商:王永庆西行给了我们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永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