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携程旅行网少帅梁建章:创业往往是看一个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2:51 《东方企业家》杂志

  15岁就读于复旦计算机本科,20岁在美国修完硕士学位的梁建章,放弃ORACLE的高薪厚禄,自立门户创立携程旅行网。

  一转眼,携程营业额已经高达十多亿,但他的创业历程才刚刚开始

  文/本刊记者 顾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长着一副娃娃脸的携程CEO梁建章,一贯喜欢休闲打扮,做派颇有些IT新锐的感觉。但在他的办公室中,却并没多少先进的IT装备,反倒是墙上那幅古意盎然的山水画,最为吸引眼球。看着闲淡的中国山水画,不知梁建章是否会回忆起少年时,按照古诗韵律编程,“电脑小诗人”远近闻名的情景。

  也许是一路顺风顺水的原因,34岁的梁建章看上去远较实际岁数要小。但面对财富与成就,梁建章却显示出与岁数不相称的淡然。梁建章笑称自己并不是个特别热情的人,有着从事IT技术者必须的“冷静与理性”,财富对他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数字。正是心中这份坦然,面对携程上市后的一马平川,面对外界为其计算的巨额财富,梁建章却生活依旧,心境不见丝毫改变,那幅他请人书写的“水土不定定同路,风雨无常常携程”更显示其风雨携程的决心。“携程还有很大成长空间。”梁建章认为,他的创业历程才刚刚开始。

  创业前一定要做好积累

  梁建章的经历可谓顺风顺水。少年时极富电脑天才,13岁就会用电脑写诗,是中国最早接触电脑的小学生之一,随后参加青少年程序竞赛,获奖如同探囊取物,这使他与电脑结下不解之缘。15岁,完成初中学业的梁建章考入复旦少年班,半年后就读于复旦计算机本科。复旦没毕业,就考入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读完了学士、硕士。那一年是1989年,梁才20岁。

  “在美国的学习,对我帮助很大。”谈及在美国的学习过程,梁建章感叹道。由于经济压力,他必须尽快完成学业,身处陌生的环境,语言、生活又都不太习惯,面对的挑战可想而知,好在当时梁很年轻,最后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两年的学业。在完成硕士学位后,他还曾念了段博士,但随后他发觉学业对他再没挑战,“最先进的东西不是学校而是企业”。于是梁建章进入ORACLE(甲骨文)研发部工作,在ORACLE积累了3年研发经验。

  “在中国,机会比美国多得多,尤其是创业。”梁建章在回国探亲时看到了国内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一片火热的创业气氛。他分析,从长远来看自己的发展机会还是在国内,为此他决定从技术转型到管理。回到美国ORACLE后,梁建章就申请转换部门到客户服务部(ERP实施)工作,“很少人会这么转”,因为在ORACLE研发部门的地位、待遇、期权都比其他部门好很多。回想当年,梁建章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客户服务部的经历使他明白了IT与管理的关系,更幸运的是,1997年他通过ORACLE的内部招聘,回国担任中国区咨询总监的职务。“如果还在研发部门就不可能调回中国,”梁建章表示,他就这样实现了从技术到管理的转型,为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担任咨询总监工作期间,梁建章多次为国内多家企业担任管理、软件和电子商务方面的顾问,参与策划了民航和中国电信等国有大型企业管理系统的建设。同时,他也在小心翼翼地寻找机会,希望在国内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公司,一圆创业的梦想。ORACLE的老同事朱回忆当年,认为梁建章是个不太爱讲话、不太爱出风头的领导,“充满好奇,又很会观察和思考”。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梁建章认为,创业前一定要做好积累,观察与思考是必不可少的。要想创业,必须在学业、经历、工作技能上做好准备。“当你真正觉得你在这行业比其他任何人做得都好时,机会就有了。”在中国的两年中,梁建章就一直在努力熟悉中国市场的状况,并做好了创业的充分准备。“这比直接回来创业要好很多,”梁建章笑着说,“直接回来,就可能会犯错误”。

  创建携程,热风中启航

  1998年,互联网在中国悄然兴起,这时梁建章觉得机会成熟了。“当时互联网非常热,风险资金又非常充裕,这是很好的创业机会。”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之举,离开ORACLE,自立门户创立携程旅行网。

  说起当初为何选择做旅游类网站,梁建章称,一是出于对国内旅游市场的预期,还有就是直觉。一方面,梁建章觉得当时的旅游社很难满足像他这样的人,提供的服务也很不到位,另外旅游业的“想象空间又非常大”,1998年中国的旅游业规模就达2391亿元人民币,“旅游是老百姓的第二大支出,甚至还高于汽车,”梁建章将创业的目标瞄准了旅游业。成功后,梁建章坦承,当时对旅游业并不熟悉,也没做深入调研,只是一种直觉,觉得“做旅游网站从设计到配送、支付,非常适合电子商务。”

  有了创意后,构建携程团队成了创业的关键。“一开始就是几个朋友,”梁建章笑着说,与梁建章相熟的沈南鹏、季琦成了携程最初的创始人。3人很快决定,从原来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全力以赴把网站做好。在分工上,优势互补是他们的长处。梁建章是ORACLE中国咨询总监,技术背景深厚;沈南鹏是耶鲁MBA,是个具有多年投资经验的银行家,具备相当的融资能力和宏观决策能力;而季琦则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擅长管理、销售。后来,为加强旅游行业,梁建章又找到了上海旅行社总经理范敏加盟,从此携程管理团队构建成功,正式起航。

  热情超越机会就是泡沫

  携程成立正逢互联网高潮,不费多大力气,梁建章就迅速从IDG、软银、晨兴等风险投资商中融到了500多万美元的资金。自此后,携程一路走来风调雨顺。谈起当年的互联网泡沫,梁建章认为,创业往往是看一个机会,但“热情若超越机会就是泡沫”,而机会再加上热情,就是创业的最好契机,而他就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当时给风险投资商的商业计划书很是简陋,”梁建章回忆起当年的创业过程开始面带微笑。而更让他欣喜的是,当年的几张纸,竟诞生了如今携程的雏形,现在看来,当时用公式套算的营收成长率,“居然还是蛮准的”。

  与当年风起云涌的网站CEO们不同,梁建章对风险投资商说的“故事”,4年后竟成了现实。2000年,携程的员工不足100人,如今这个数字已涨到1500多人(如果仍将携程归纳为网络公司的话,梁建章领导下的携程已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2002年携程的营业额就已高达10亿元人民币,而新浪2003年全年收入也不过9.4亿元人民币,携程的净利润更是让平均净利润率只有1%~2%的传统旅游行业望其项背。“携程的业务呈现了几十倍的成长,”在梁建章导演下,携程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谈及上市后携程的未来,梁建章更是为自己立下了“3年成长1倍”的目标。

  但在梁建章的手中,携程变得越来越不像网站了。4年来,携程先是收购了当时最大的酒店预定中心——现代运通;随后又切入机票预订领域,并购机票代理公司北京海岸;去年又将华程西南旅行社收入囊中,正式进军自助游市场。在梁建章的设想中,携程并不是家网站,而是“高科技武装的旅行服务公司”,是传统行业的整合者。

  在目前携程1500多人的员工,有超过一半来自呼叫中心,在上市路演时,梁建章就一再向投资者解释,携程为什么会有呼叫中心。梁建章解释道,携程设置呼叫中心,是因为中国和美国的国情不同。在中国电话早已普及,却仍不能像美国人那方便,事实上目前携程70%的业务来自传统的呼叫中心。

  风雨无常常携程

  在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后,携程已和当年学习的模板EXPEDIA渐行渐远。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旅游市场,梁建章力图建立携程的核心竞争力。以目前携程在自助游市场占有的垄断性优势而言,携程的酒店销售网络、机票销售体系已是国内领先,再加上互联网+呼叫中心的远程服务模式,又是业内做得最成熟的,这种领先优势已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此外在ORACLE树立的IT+管理的理念,也让梁建章在携程身上找到了试验对象。

  在携程简陋甚至颇似单层工业厂房的办公室中,携程公关经理施贝遐却能自豪地向访客表示:我们很早就实施了平衡记分卡。”在所有人都还搞不太清楚的情况下,梁建章亲手设计了公司平衡记分卡的雏形,制定了所有的衡量指标。此后,梁建章的先进管理理念,如流程管理、6西格玛等不断在携程得到体现。“自助游不像团队游那么标准化,有很多个性化的东西,”梁建章分析道,如果不建立很强的技术管理平台,交易就很难达成。目前携程的“流程、产品销售界面远远领先于自助游市场的竞争对手,”梁建章当然有这个信心。

  梁建章认为,自己一直是个非常理性的人,对事情非常好奇,爱好一切感性艺术的东西。而从理性的角度解释感性的事情,对他非但是个挑战,更能从中找到商业机会。在携程之前,旅游行业一直是感性操作。“经常听到别的旅行社一旦员工流失了,业务就都没了,而携程永远不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在梁建章的规划下,携程的分工非常明确,“每个员工都在复杂的流程中做一个非常专项的工作”,就像大规模制造企业,实施集中式的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IT技术实行远程操作。

  “要像制造企业一样来对待服务质量,”梁建章坚持。虽然服务是非常感性的,“客户为何会满意”很难从理性的角度解释。但梁建章却相信,通过最理性的差错分析、流程改造、员工培训,能让每个客户都满意。“用理性思维做感性服务”,这是梁建章一贯的目标。

  在员工眼中,梁建章一直是个聪明、理性、不爱说话、有着前瞻思维、喜欢开快车的带头人。上市后,梁建章也没有丝毫的改变,惟一的改变就是他觉得身上的压力更大了。“从前是为几个股东打工,现在是给几十万名投资者打工。”与陈宏、瞿建国等人不同,梁建章并不准备再次享受白手起家的成就感,因为他觉得:“重新做一个公司的成就感,远远比不上再把携程做大10倍的感觉。”

《东方企业家》系列报道:

奇人蜂起,心藏风云 蓬勃几度创业潮

喜欢自我挑战的瞿建国:创业就是要学会放弃

创建医药零售帝国的朱丹:要有行业领跑的决心

硅谷华人创业仅存的CEO陈宏:了不起从头再来

热心意中交流的华商朱裕华:牵线搭桥处处商机

慧聪集团总裁郭凡生:人太理性也许就无法创业

白手起家需要理想、市场、资源,还是关键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