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0日00:55 《消费者报道》

  2016年4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TP-LINK、华为、小米、极路由、腾达、360安全路由这6个品牌的家用无线路由器,立足于信号强度、智能和耐用性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对比测评。 哪一款路由器是“穿墙之王”呢?智能路由器真的“智能”吗?测评报告将为你揭晓。

  —— 本刊记者/黄成宏

  测评报告一:华为信号强度较好,腾达较逊

  结果显示,华为WS831的信号强度整体表现较好,而腾达F3表现较逊。此外,路由器基本都可以满足家庭宽带速度。

  “300平方米大覆盖”、“黄铜天线”、“高增益天线”、“穿墙王”……路由器各种“高端”技术词汇宣传的背后,归根结底都是突出自家品牌的信号强度更好。

  为验证这些路由器的信号强度,2016年4月,《消费者报道》对6款市面上热销的家用无线路由器进行了测试,分别是TP-LINK WR842N、华为 WS831、小米路由器 mini、极路由 1S、腾达 F3、360安全路由 P1。

  为了使数据更客观和立体,本刊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权威检测数据和软件测试两种方法相结合来进行对比。

  本次测试根据行业标准YD/T 2193-2010《移动用户终端无线局域网空间射频辐射功率和接收机性能测量方法》,检测反映路由器b、g、n制式信号强度的两个重要指标——“辐射功率”和“接收灵敏度”。

  另外,本刊使用软件WirelessMon,实地测试了6款路由器在房间各点的信号情况(穿墙性)。

  结果显示,华为WS831的信号强度整体表现较好,而腾达F3表现较逊。此外,路由器基本都可以满足家庭宽带速度。

  腾达发射接收能力较逊

  使用路由器,信号强度无疑最受关注。2016年3月,《消费者报道》发起了一项关于路由器了解和使用的调查问卷即显示,在146名用户中,78%的人表示比较关注路由器的信号强度。

  “路由器的Wi-Fi信号强度表现可以通过检测路由器不同制式的‘辐射功率’和‘接收灵敏度’两个指标来评判。其中,‘辐射功率’反映了路由器的发射特性,‘接收灵敏度’反映了路由器的接收特性。” 一位资深检测专家董工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为此,本刊检测了6款路由器都具备的IEEE 802.11 b/g/n制式中间信道的“辐射功率”和“接收灵敏度”,以此来评判各款路由器的无线信号表现。

  辐射功率数据显示,华为 WS831在b、g、n三个制式均表现最好,而腾达F3整体表现较差。(如图1)

辐射功率

  负责本次检测的工程师指出:“同等情况下,辐射功率越强的路由器,我们手机接收到其提供的Wi-Fi信号就越强。”

  对于测试结果,深圳市吉祥腾达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宋颖回复本刊记者时说:“腾达F3是主打性价比的路由器产品,和市面上价位较高的路由器产品比较有点不公平。”

  一位长期从事Wi-Fi行业的林姓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腾达这款产品主打性价比,压缩成本,用料质量较差,导致信号表现一般。”

  辐射功率只能反映路由器的发射性能,而接收灵敏度则反映了路由器的接收性能。上述工程师介绍:“灵敏度强可以通俗理解为路由器的方向性较好,产品针对各个方向的信号较好。”

  接收灵敏度数据显示,腾达F3在b、g、n三个制式的表现依然是最差的,小米路由器的表现则相对较佳。(如图2)

接收灵敏度

  “辐射功率好,路由器发射机性能好,发送速度快;灵敏度好,路由器接收机性能好,接收速度快。”来自检测团队的欧工告诉记者。

  日常生活中,我们看视频、刷网页的体验依靠的就是路由器的发射性能;而我们传送文件资料的体验依靠的就是接收性能。

  综合发射性能与接收性能来看,华为WS831整体表现较好,而腾达F3的表现较逊。

  路由器并非上网速度瓶颈

  日常生活中,用户与路由器有一定距离甚至隔上了一两堵墙。用户往往将信号弱的问题归咎于路由器的“穿墙性差”。

  为此,本刊采用一款名为WirelessMon的软件对路由器的方位信号进行测试。该软件是一种专业的无线信号扫描和监测工具,常被用来建立企业无线内网。

  测试前,本刊布置了一个实地测试的场景。(如图3)

测试场景

  软件测试结果显示,各款路由器在A、B、C、D点的信号强度呈明显的递进减弱趋势,距离越远、墙的阻隔越多,信号强度越弱。实际反映了家居墙体的阻隔确实会给信号强度带来影响。(如图4)

信号值

  其中,华为 WS831和360安全路由 P1在A、B、C、D四个点的信号强度整体较强;而腾达F3在四个点的信号强度都最弱。这一测试结果基本与b、g、n制式下检测机构的测试结果相符。

  检测机构工程师表示:“这种软件测试的方法不是标准的测试方法,毕竟测试的时候没有排除周边的信号干扰,也没有办法保证干扰的一致性,但可以作为相对参考。”

  但信号强就意味着上网速度一定快吗?

  本刊通过上网实测的方式(打开网页、下载视频),发现上网速度的快慢反而更容易受到宽带的影响。在上网高峰期,6款路由器的上网速度都较慢,而在上网低谷期,6款路由器的上网速度整体较快。

  消费电子资深撰稿人天骄告诉记者:“路由器不是家庭上网的瓶颈,市面上大部分的家用路由器最高速率都在300Mbps左右,而家庭宽带大多在100Mbps以下。路由器是可以满足宽带速度的。”

  测评报告二:主观测评传统路由器TP-LINK、腾达不“智能”不“好看”

  体验结果显示,极路由功能最丰富,华为设置最简易,且这两款路由器外观也获得体验者青睐,相比于智能路由器,传统路由器TP-LINK、腾达不“智能”不“好看”。

  智能路由器,顾名思义,是指区别于传统路由器的智能化管理的路由器。

  根据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智能路由器市场监测报告》,2015年智能路由器的销量突破650万台,占比从2014年的不到2%增长到9.9%,2016年有望实现突破性爆发增长。

  为了验证路由器的“智能”是否名副其实,2016年5月,《消费者报道》招募了10名来自各行业的体验者进行了长达21天的主观体验,过程中体验者分别对6品牌路由器的“功能丰富程度”和“设置简易程度”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主观评分。

  体验结果显示,极路由功能最丰富,华为设置最简易,且这两款路由器外观均获体验者青睐。

  TP-Link、腾达功能单一

  在2016年3月《消费者报道》进行的路由器了解和使用的调查问卷中,146名受访者里面有77%的用户倾向于选购智能路由器。

  路由器的智能是什么?支持手机APP?设置越来越智能?还是功能越来越丰富?众说纷纭!

  为了保证体验过程客观公正,10名体验者均轮流体验6款路由器,直至每名体验者都体验完成6品牌为止。

  主观体验评分结果显示, 在“功能丰富程度“和“设置简易程度”两项评分中,表现较差的两名均是TP-LINK和腾达。(如图5)

评分

  在功能设计上,腾达是6款路由器中唯一一款不支持手机APP安装的路由器,且不能查看网络状态、升级固件和下载其他应用,导致其在功能得分上较低。一名体验者反馈:“腾达F3功能非常简单,几乎除了基本连接上网外就没其他功能。”

  相反,极路由1S功能相对较多,多达35个扩展应用。“应用实用丰富,可控项目较多,很让人惊喜。”一位爱好把玩路由器的体验者给出这样的评价。

  从体验者的整体反馈上看,智能路由器提供了几项比较实用的功能。比如防蹭网功能,可以通过登录路由器管理页面或手机APP来查看上网设备的状态,如发现蹭网的用户,可将其拉入黑名单之中。再者是智能限速功能,可以防止舍友下载电影、打游戏占用网速,将其设备的网速限定在某个范围之内。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严峻,部分体验者表示在选购路由器的时候会关注路由器的上网安全设计。他们也反映360安全路由具有恶意网址提醒、防火墙和上网安全保护功能。

  360安全路由品牌负责人于溪接受《消费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依托360云端庞大的安全信息库,所以能够有效做到防木马、防病毒、防破解等9重安全防护。”

  对于消费者来说,路由器功能再丰富,如果设置比较复杂,那么也算不上智能。在设置上,TP-LINK 上网设置得分最低,设置步骤和设置提醒说明方面都不够完善。而一名体验者反映:“华为路由器外壳上就写着简单的设置步骤,可以按部就班设置,不需要另找说明书。”

  另外,部分体验者在评语上提到,目前的智能路由器还不够智能,有些功能并不实用。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兼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未来的智能路由器有可能与机顶盒、智能网关合为一体,成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

  对此,于溪也表示:“未来路由器的智能发展方向主要包含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路由器本身的功能将更加智能易用,最大化地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二是智能生态链的打造,未来路由器将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中枢,搭配其他智能家居产品,构建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态,保存用户的使用数据与习惯。”

  华为路由盒子造型得分最高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外观和做工是我们对一款路由器的第一印象。

  外观设计评分中,造型方面,华为 WS831以方方正正的盒子造型拔得头筹,是6款产品中唯一采用了天线内置设计的,简约优雅。而其他5款路由器2根天线或3根天线的造型显得中规中矩,较为传统。

  做工方面,只有极路由1S是金属外壳,其它5款的外壳均为塑料。

  提醒灯也是操作便捷的一个重要方面,让消费者根据其判断路由器的不同工作状态。当中,华为路由器正面的“Hi”键很有特色,兼顾灯和按键功能,一按可以实现信号中继,长按可以重置路由器。

  在空间实用性上,小米、360安全路由类似苹果Trackpad触摸板的造型,可以将两根天线收拢起来不占额外空间,会更方便携带。

  测评报告三:综合评价华为较佳,腾达垫底

  通过综合对比,华为 WS831最佳,但价格较贵,最便宜的腾达F3则垫底。另外,6款路由器全数通过耐用性测试,金属外壳的极路由散热温度最低。

  市面上的家用路由器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路由器是不是越贵越好呢?

  2016年4-6月,《消费者报道》测试了6款价格在200元以内的家用路由器,通过对比辐射功率、接收灵敏度、信号强度(软件测试)、设置、功能、耐用性、散热、外观共8项指标,告诉消费者哪一款路由器更好。

  通过综合对比,华为 WS831最佳,但价格较贵,而最便宜的腾达F3则垫底。

  另外,6款路由器全数通过耐用性测试,其中金属外壳的极路由工作温度最低。

  极路由工作温度低于35℃

  2014年8月,吉林柳河县老李家的路由器因雷击被烧毁;2014年9月,滕州市张女士网购的内置电池的便携路由器突然爆炸破裂;2015年7月,美联航计算机故障导致800个航班延误,原因竟是路由器故障。

  家用路由器作为一类家用电器,使用寿命容易受使用环境和自身发热的影响。

  消费电子资深撰稿人天骄告诉记者:“高低温是家居中可能遇到的情况,而快速群脉冲是模拟闪电、接地故障等用户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意外。”

  2016年4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市面上热销的6款家用路由器,根据GB/T 2423.1-2008《电工电子产品环境试验 第2部分试验方法》测试在高温、低温和交变湿热情况下工作状况,并根据GB/T 17626.4-2008《电磁兼容 试验和测量技术 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试验》测试在快速群脉冲下的表现。

  负责本次检测的工程师告诉记者:“环境类试验或者EMS测试可以侧面反映出路由器的耐用性,例如快充群脉冲项目不通过,一般是该路由器电源适配器质量较差。”

  检测结果显示,6款家用路由器全数通过耐用测试,表明这6款知名品牌的家用路由器还是有质量安全保障的。

  除了外界的环境,电器本身的发热也是家用电器的一大杀手,长时间发热并且散热不佳会降低路由器的使用寿命。

  因此,除了检测机构的耐用测试外,本刊还采用红外测温仪测量了6款路由器正常工作时表面和背面的最高温度。数据表明,极路由的散热表现最好,最高温度在35摄氏度以下,这主要得益于其采用了金属外壳,导热性能较好。(如图6)

散热情况

  而腾达F3的散热表现则不理想,背面温度甚至达到46.18摄氏度,稍高于其他品牌。(如图6)

  综合评价:华为较佳

  你愿意为一款家用路由器花多少钱呢?2016年3月,《消费者报道》发起了一项关于路由器了解和使用的调查问卷,在146名受访者中,只有7%的受访者愿意花超过200元的预算来购置一款家用路由器。

  根据本刊对6品牌路由器的综合对比(指标包括辐射功率、接收灵敏度、信号强度(软件测试)、设置、功能、耐用性、散热及外观),价格最高的华为表现最佳,而价格最低的腾达表现较逊。看来还是一分钱一分货。(如图7)

综合评分

  在反映信号强度的三项指标——“辐射功率”、“接收灵敏度”和“信号强度(软件测试)”上,华为WS831表现较为出色。

  而在反映智能的两项指标——“功能”和“设置”上,极路由1S得到主观体验者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10名体验者给出6款路由器的整体主观排名时,他们当中有7名体验者都将最佳路由器投给了华为。

  而在最差路由器的选择上,7名体验者选择了腾达F3,另外3名选择了TP-LINK WR842N。从体验者的反馈意见来看,主要因为这两款路由器的功能相对单一。

  测试报告四:路由器并非天线数越多信号越好

  本刊通过送检发现,路由器并不是天线数越多越好,消费者不要盲目迷信“三天线”。另外,在选购家用路由器上,双频路由器的5G工作频段虽然抗干扰,但穿墙性并不好。

  根据2016年4月《消费者报道》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146名受访者中,84%的用户表示在购买路由器时会在意天线数。(如图8)

调查

  天线数的不同是路由器外型的显著区别,6款路由器中,除了华为路由器为内置天线外,腾达为3天线,其余4款路由器均具有2根天线。天线数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本刊通过送检发现,路由器并不是天线数越多越好,消费者不要盲目迷信“三天线”。另外,在选购家用路由器上,双频路由器的5G工作频段虽然抗干扰,但穿墙性并不好。

  双频路由器5G穿墙性不好

  部分消费者内心会觉得天线数越多信号越好。根据本刊的客观送检结果,3天线的腾达F3排名垫底,在信号强度测试和综合评价中,并不比内置天线和2根天线的路由器更好,这就表明天线数并不是越多,信号就越强。

  腾达路由器品牌负责人宋颖也对《消费者报道》记者坦承:“天线数量与路由器的信号没有直接关联。”

  双频路由器也是厂商主推的新概念。本刊挑选的6款家用路由器中,华为WS831和小米路由器mini都是双频路由器。

  双频路由器同时具有2.4GHz和5GHz两个工作频段的Wi-Fi。双频路由器的出现是因为家庭电器的工作频率大多处在2.4GHz频段(如空调、微波炉),会对单频2.4GHz频段的路由器造成干扰。

  而双频路由器多了一个5GHz的工作频段,能够避开其他电器的干扰。实际生活中,如果你的手机或电脑支持,双频路由器在你手机或电脑上会显示两个Wi-Fi名称(5G频段的Wi-Fi会在后面加上“-5G”字样来区分),如小米路由器会显示“xiaomi”和“xiaomi-5G”两个Wi-Fi。

  本刊发现双频路由器的5GHz频段的信号穿墙性较差。在A、B、C、D点信号强度软件测试中,连接5GHz的Wi-Fi在D点(隔两堵墙以上)已经完全没有信号,但2.4GHz还有信号(避开上网高峰期甚至还能正常上网)。

  那么到底购买双频路由器有无必要呢?

  如果你经常在路由器所在的房间内上网,本刊的答案是必要的。在上网速度慢或不稳定等情况的时候,可以试试5G频段的Wi-Fi;如果不在路由器所在房间进行上网(即上网地点与路由器有墙体之类的阻隔),5G频段的Wi-Fi信号可能会比较弱。

  怎么设置和连接路由器?

  2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设置路由器或没设置过路由器。记者浏览淘宝发现,有专门上门设置路由器的服务。

  其实路由器设置过程并不复杂,一般分为三步骤:设置路由器管理密码,设置Wi-Fi,设置上网。

  设置之前首先要连接好路由器的接口,路由器的接口数量和类型也极为重要。

  除了电源接口,绝大多数的家用路由器都具有WAN口和LAN口,WAN口是连接外网的接口,LAN口是连接内网的接口。如果你家使用的是入户网线,那么WAN口就接网线,LAN口就接你的电脑;如果你只使用无线Wi-Fi,那么LAN口就不用接。很多用户把电脑连接到WAN口,导致不能够打开路由器的设置界面。

  通常路由器上这两种接口都会用两种不同的颜色标识以区别,如这次测试的TP-LINK及腾达路由器上是用蓝色标注WAN口,而360安全路由则用黄色标注WAN口。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和小米路由器除了这两种接口外,还具有USB接口,可以连接外置移动硬盘,通过电脑、手机可访问移动硬盘上的文件,形成家庭共享中心。

  掌握摆放和使用路由器的正确姿势

  消费者经常会遇到的疑问是:路由器摆在哪个位置更好呢?

  普通消费者可以下载一些测试Wi-Fi信号强度的手机软件对路由器的位置摆放信号情况进行测试。另外,应尽量将路由器放置在开阔的地方,一来提升信号强度,二来开阔通风性好的位置也有利于散热,延长路由器的使用寿命。

  不要将路由器放置在地上、墙角或者靠近金属阻挡物附近,例如抽屉、机顶盒下、金属架里等,否则信号会减弱或者受到干扰。其次日常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遇到雷雨天气要及时拔掉路由器的电源和线路。

  当然,Wi-Fi安全方面的威胁也不可掉以轻心,消费者应警惕陌生的无线网络,使用公共无线网络时要谨慎,不要登录网银账户或进行在线支付等金钱交易之类的操作。

  至于对于害怕辐射的用户,尤其是家中有孕妇的,记者发现市场上有部分路由器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孕妇模式”。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必要在晚上关闭路由器,路由器产生的辐射比手机产生的辐射还弱。”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