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关山问题奶粉流向南方数省 原料供应商成谜

2015年06月26日 16: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食品北京6月26日电(娄奕娟) 飞鹤关山奶粉因硝酸盐、硒含量不合格被国家食药监总局点名已有3天,相关企业已启动产品召回。涉及的4180件问题羊奶粉召回情况如何?截至6月26日上午,相关企业并未公布最新的召回产品的具体数量,也并未公开供货商信息。

  4000余件问题奶粉主要流向南方数省

  6月23日,在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中,有7批次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不合格,其中6批次为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鹤)旗下子公司陕西飞鹤关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关山乳业)生产。

  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水、土壤、植物)中。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无害或毒性相对较低,但人体摄入的硝酸盐在细菌的作用下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毒性较大。硒是婴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规定需要添加的营养元素。

  关山乳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涉及本次抽检不合格的6批次羊奶粉产品共4180件,其中2批次硝酸盐不合格产品的数量为2031件、4批次硒含量不合格产品的数量为2149件,问题产品主要流向广东、浙江、江西等省份。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到6月24日,关山乳业已召回的问题产品达到总量的1/3。截至发稿时,关山乳业并未提供最新的召回产品情况。

  供应商入黑名单将追责

  对于此次食品安全事件,关山乳业方面公布了调查结果:酸性食品设备清洗剂(硝酸),碱性食品设备清洗剂(氢氧化钠),在生产清洗环节因操作失误,导致酸碱清洗液渗漏进入浓缩奶罐,反应产生硝酸盐,致使上述批次产品硝酸盐指标不合格。

  除了硝酸盐指标不合格,关山乳业还有3批次产品硒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硒含量同样不达标的还有西安飞鹤关山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帅羊”牌帅智婴儿配方羊奶粉。

  对于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关山乳业方面称,因供应商所供原材料中复合营养强化剂硒含量不稳定的原因,导致出现问题产品的硒含量不合格。

  不合格原料如何通过了进厂检测?对于这一问题,关山乳业相关负责人对新华食品表示,该供应商原料入厂时提供的全部检验报告显示合格,抽检时原料也是合格的,但由于含量不稳定造成了本次问题。

  据介绍,目前本次事件涉及的供应商已经进入关山乳业黑名单,已停止使用该供应商原料,取缔其供应商资格,还将依法向其追究法律责任。“此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将供应商选择、审核和追踪管理方面更加严格要求,坚决杜绝不合格原料以任何形式和理由进入企业。”关山乳业这位负责人表示。

  不过,至于供应商是谁,飞鹤旗下两家企业的供应商是否是同一家?关山乳业和飞鹤方面并未回应。

  子公司连登黑榜曝管理漏洞

  这并非是飞鹤首次登上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不合格名单。就在5月5日,飞鹤旗下吉林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倍特)产品标签印刷错误“惹了祸”:在接受抽检时,被检测出部分产品外包装的氯营养素指标印刷错误。

  虽然印刷错误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但艾倍特负责人也承认,“从侧面也反映出目前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问题的上述两家公司均是在2014年被飞鹤收入囊中。2014年1月,飞鹤率先出资收购了艾倍特,收获了后者的原生态牧场资源,并加强了婴童渠道的控制力;2月,飞鹤乳业再度斥资3亿元收购了关山乳业70%的股权,快速驶入羊奶产业。

  接连发生的问题产品,给飞鹤品牌造成不良影响,也给企业连续收购行为后的管理亮出了“红牌”。飞鹤公开承认确实存在监管问题,其官网发布的公告称,飞鹤乳业作为关山乳业的投资控股股东,对此次事件负监管责任。

  飞鹤方面在发给新华食品的回应表示,“飞鹤非常希望将运营多年的全产业链模式和经验移植到并购的子公司,但是在兼并重组中这确实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管理课题,这意味着要对两家企业长期行程的营运、组织与文化进行全面深度融合。此次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更加速、更全面地推进这些工作,这是我们必须快速完善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飞鹤关山问题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NBA状元唐斯赴森林狼 小威少榜眼赴湖人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南宋的国力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
  • 易宪容:去杠杆化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 徐斌: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央行放水
  • 叶檀:证监会李志玲不是第一个
  • 水皮:刘姝威砍旗不怕影响万点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