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肯德基胜诉茶犬套餐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4:16 新浪财经

  消费者关于“名誉权受损”一说没有依据,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

   新浪财经讯 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肯德基“茶犬套餐”官司终有结果。昨日,通州区人民法院就消费者金先生状告肯德基“茶犬套餐”侵害其名誉权一案作出判决,驳回其要求肯德基赔偿其精神抚慰金并公开道歉的诉讼请求。

  通州区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后认为:由于原告金先生未能向法庭提供确实、有效的证据证实肯德基推出的“茶犬套餐”广告造成了其社会评价等名誉受损的客观事实,所以法庭对金先生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肯德基方面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并强调:“茶犬套餐”广告是肯德基为了配合其推出的买指定套餐换购茶犬台历的促销活动而发布的。该广告通过使用“茶犬”的可爱卡通形象,来体现“茶犬”作为人类的朋友,人类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主题。这不仅是“茶犬套餐”广告的设计理念,同时,也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在看过“茶犬套餐”广告后所作出的共同的理解。因此,原告所谓的该广告系“恶意辱骂”原告的主张因该是该消费者个人理解的偏差。

  背景:

  2008年伊始,原告金先生祖孙二人在肯德基餐厅内购买了“茶犬套餐”,并看到“茶犬套餐”广告中有下列用语:“好朋+狗友365,买茶犬套餐+2元得‘2008年茶犬台历’;四种套餐名称小绿自由套餐、怡伊流行套餐、卡非卷卷套餐、小花倾心套餐均有小狗图案”。据此,金先生认为肯德基的上述广告系恶意辱骂消费者,声称肯德基侵犯了其名誉权,要求肯德基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抚慰金。

  据了解,由于动物形象具有趣味性、娱乐性及亲和力等特点,加之其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被赋予拟人化的特征,因此,动物形象在广告领域中被广为应用,比如:作为形象代言出现的冠生圆的“大白兔”、IBM的“粉红豹”、美孚石油的“飞马”、红牛饮料的“红牛”等;以及在特定广告中作为某一角色出现的七匹狼服饰广告中的“狼”、美的空调广告中的“美的熊”、联想电脑广告中的“大猩猩”、百威啤酒广告中的“蚂蚁”等。此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也是在使用了动物形象的基础上设计成的。使用动物形象进行产品宣传已成为企业的普遍做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