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者如何避免汽油质量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4:09 新华网

  随后,93号汽油被抽查的7批次送到了法定检测机构检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硫醇、硫含量、实际胶质、铜片腐蚀、水溶性酸或碱、机械杂质及水分、馏程、芳烃含量和烯烃含量等项目进行了检测。3月19日杭州市质监部门公布,以上批次93号汽油检验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4S店负责人说,抽检报告合格并不能代表此前的油品也是合格的。“问题最集中的时间是在2月底,但抽检时间是3月7日,这时,加油站里原来的那些油说不定早换过了。”这位负责人说,到底是油品问题还是车的问题,其实无需再争议,一些加油站私下向消费者实施的赔付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另一家4S店的负责人也认为,抽检结果只能证明3月7日的抽检油品是好的,不能说明此前或是此后的油品不存在问题。更何况,在此期间,有消费者送检的油品被检出是不合格的,应该也反映了油品质量的一个方面。

  一些消费者则表示很困惑:如果油品没有问题,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同品牌的车在同一时间段出现同样的问题?

  消费者如何避免汽油“质量门”?

  福特福克斯的车主张小姐说,以前就听说过93号汽油油品不佳的事情,但总觉得这种事情不会摊到自己头上。可是现在杭州这么多汽车遭遇问题,谁能保证今后不会让自己“中招”?

  业内人士透露,油品出现质量问题并非没有可能。规范的石油公司都有严格的进出库检测制度,甚至是一个油库就配备一个化验室,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问题油品出现的几率。但如果其中一个二级油库未设化验室的话,仅是在一级油库检测后就中转至二级油库,并直接流到消费者的油箱里,那么在一级油库到二级油库的运输过程中,是不能排除发生因运输引起质量问题的可能的。

  此外,一些小的炼油厂也会生产93号汽油,这种油出现质量问题的几率也比大型正规炼油厂生产出来的高。这些小型炼油厂的油往往会流向一些小型的社会加油站,尤其是近段时间中石油和中石化等正规进货源比较紧俏的时候。

  杭州市工商局副局长蒋银海介绍,消费者在信息环节中处于末端,也非专业人士,汽车出现故障时,对故障原因无法真实了解,由消费者举证更是难上加难。在这次风波中,汽车销售商和维修厂应该承担起责任,提供相关的证据。

  浙江省直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维修人员介绍,一旦发现自己爱车加了“脏油”后要及时更换清洁汽油。具体的办法是:排掉油箱和油路中的“脏油”,采用免拆清洗的方法彻底清洗油箱和相关油路,最好顺便清洗一下喷油器和燃烧室,清洗完毕后加入清洁汽油。

  一直关注93号汽油事件的浙江西湖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裘红伟指出,这起风波暴露了一些消费者维权不够严谨的地方:发生问题后,消费者应当在第一时间保存油箱内的油品,同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这时有关部门如果进行抽检的话,所抽取的油品与加到消费者油箱内的油品一致,检测会更具科学性。

  杭州市工商局副局长蒋银海提醒,遇到问题的消费者应选择在4S店或者规模较大、经营比较规范的维修店进行维修。在维修前,要经营者明确故障的部位、维修的内容、所用配件的厂家及所需的费用等。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在加油站加油后要记得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一旦出现问题后,是可以维护自己正当利益的凭据。 (屈凌燕、章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