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豪华“纯玩团”暗地“掺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4:44 北京晚报

  在自费上下工夫在宾馆里打埋伏

  本报讯 (记者熊焱)随团出游,导游把游客往购物店带,导致游览时间遭到严重压缩。在这种“传统扎店游”的旅游方式逐渐遭到摒弃之时,“豪华团”、“精品团”、“纯玩团”频频出现在今夏旅行社的广告中,不少游客冲着这些代表着高品质的字眼而去,但花了“VIP”的钱却没有享受到贵宾待遇。记者发现,纯玩只是成了宣传的噱头,一些旅行社在“纯玩团”里“掺沙子”。

  “纯玩团”要贵几百元

  由于旅行社大打价格战,零团费、负团费迫使游客在行程中有很多强制消费和进店购物项目,很多游客反映玩得不舒服。针对这一现状,近年来京城旅行社开始推出“纯玩团”。“纯玩团”游客在旅游沿途没有强制消费和进店购物,游客只需交纳参团费用,就可以免受“扎店”之苦。因为免去强制消费和购物这一环节,其费用也比普通团要高500元到上千元,以海南游为例,普通团为每人2000元左右,“纯玩团”则要2800元/人。记者了解到,一般大旅行社在平常日子里纯玩团占到两成左右,而到了夏季这样的旺季,最高能占到四成左右。

  强制购物改为自费项目

  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前不久他参加了某旅行社组织的“云南纯玩团”,只能用“失望”来形容。旅途中不仅进了一家卖土特产的购物店,导游还不停地推荐自费项目。结果花了近3000元,“纯玩团”一点也不“纯”。

  好好的“纯玩团”为什么变味了呢?一位旅游界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些打着纯玩团招牌的线路虽然在行程安排中去掉了进店购物环节,但取而代之的是增加了自费项目。选择回扣空间较大的旅游活动,如观看人妖表演、吃海鲜大餐之类。而这些自费项目按人均单项提成,都可以达到百元以上,比购物的提成还要多。至于那些真正具有当地特色的景点,因没有提成或提成太少,都没有安排进游览计划。记者从京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海南“纯玩团”所涵盖的自费项目花样繁多,让人防不胜防(见下表)。

  游西岛 100元

  海上拜观音 158元

  竹筏观光 58元

  野生动植物园 85元

  潜水 250元起

  红艺人 150元

  海鲜风味餐 150元

  夜游三亚湾 150元

  水上芭蕾 98元

  有些“纯玩团”除了在自费项目上下“工夫”外,还在宾馆里打埋伏。比如,行程上写的是住四星级酒店,其实并不是国家旅游局认证的挂牌四星级,而是按四星级标准建造的。至于“无购物”,有的旅行社干脆把吃饭的地点安排在购物点里。更有甚者,把购物店也算作赠送的景点之一,不明真相的游客还觉得自己“赚了”。

  “纯玩团”受到导游抵制

  除了旅行社之间的价格战造成的怪圈外,导游素质低下也是造成纯玩团不纯的主要因素。一家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由于国内游中海南游“扎店”最多,而投诉也多,因此很多旅行社推出海南纯玩团改变这一现状。他透露,像从北京发到海南的纯玩团,北京的旅行社每天要给当地导游补贴300元,保障导游的收入从而杜绝购物和自费项目,但这样做并不是都能奏效,有的纯玩团还是出现了导游劝说游客购物和参加自费项目的事情。另外,还有一些导游并不愿意带纯玩团,旅行社在发纯玩团后还需给导游搭配购物团作为“补偿”。“我们现在尽量选择只有两三年工作经验导游带纯玩团,他们有一定的导游经验但还没有完全被‘污染’,确保纯玩团的质量。”

  业内人士认为,对传统购物扎店线路厌恶的游客逐渐接受纯玩团这一新型出游方式时,旅游行内人就自己把它毁了,实在有些可惜。如果不及时对违规“纯玩团”加以规范,最终可能会把正规的“纯玩团”拉下水,使这一旅游产品变成鸡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