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变动浮动频频来袭 你的钱袋子该如何打理

2015年05月12日 17: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变动”“浮动”频频来袭:你的“钱袋子”该如何打理?

  新华网武汉5月12日电(记者沈翀)即使是最沉稳的理财者也感觉到了环境的突出变化。无论是“宝宝军团”的粉丝,抑或是短期投资的拥趸……适应并跟上这种鲜明变化,正成为众多家庭“钱袋子”掌管者们面临的首要任务。

  人们清楚地注意到:央行[微博]宣布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从此前的1.3倍扩大至1.5倍。面对这一状况,各类银行机构迅速应对,其中不少地方中小银行接近顶格上浮,以维持上轮一浮到顶的利率水平。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各家银行机构存款利率已经出现较大差异,各类不确定因素增加,老百姓需要选择更综合化的理财方案,才能规避风险,让自己的“钱袋子”保值增值。

  存款记得货比三家:利息差别真的很大

  经过调整,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25%。记者采访了解到,本轮降息后,各家银行存款利息差异更为明显。上轮纷纷选择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地方城商行、农商行此轮反应仍然最为激进,在新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直接将各档利率上调1.4倍以上,再次几乎顶格上浮,以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宣布,从5月11日开始,各项利率按照人民银行[微博]规定的上浮区间,分档次上浮,最高上浮1.48倍。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均上浮调整后相当于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以1年定期存款利率为例,上浮1.44倍后武农商存款利率保持在3.25%。

  湖北银行也表示,在上一轮降息后,该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本轮降息后湖北银行继续让利客户,仍暂时维持旧水平不变。不过未来根据区域同业水平,不排除做适当下调。

  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定价上浮水平相对保守。工、农、中、建、交五大行1年期存款利率除了建设银行外,新存款利率均定位2.5%,仅比新基准利率高出0.2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1年期基准利率定为2.55%。对于2年期、3年期存款利率五大行上浮的幅度更小,2年期存款利率只提高了0.15个百分点,3年期存款利率则执行新基准利率。

  股份制银行的反应介于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之间。以民生银行为例,1年期、2年期、3年期存款利率调整为2.75%、3.25%、3.85%,分别是新基准存款利率的1.22倍、1.14倍和1.1倍。

  经过此论调整,银行机构存款利率定价分化明显。以3年期存款为例,中小银行上浮后利率为4.875%,而五大行执行新基准利率,则只有3.5%,相差1.375%。如果持有100万元存款,存在国有大行比存在中小银行每年利息要少1.375万元。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说,现在存款要货比三家。一方面是比价格,利息高的地方收益高;另一方面还是要关注银行的美誉度和风控水平,存款保险制度将于6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存款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存款也不能一味只图高收益。

  “宝宝”们风光难再:长期高收益产品让人动心

  业内人士分析,降息使市场资金更加充裕,各类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将随之下行。比如“宝宝”类产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货币基金收益率等与资金面紧密相关的金融产品,随着资金面的宽松,收益率都将进一步下行。

  殷燕敏说,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平均收益率稳定在5.2%左右,本轮降息后新发产品收益率会进一步下降,市场上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会更少。各“宝宝”类产品也风光不再,7日年化收益率已从6%一路下滑到4%左右,下一步可能有更多的“宝宝”类产品跌破4%。

  多家机构分析,未来货币政策以宽松为主题,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继续保持下行态势。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理财师杨淑衡说,对于偏好中低风险的投资者建议在流动性安排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中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这样做一方面能有效避开产品募集期,充分享受理财产品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也能规避未来利率再次下滑的风险。

  殷燕敏说,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稍高的投资者建议关注银行机构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比如挂钩股指的理财产品,由于股市行情好,此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也相对较高。目前银行机构也增加了此类产品供应,最高预期收益率能达到15%左右,当然在选择此类产品时,投资者要详细了解产品设计和风险提示,根据实际情况购买。

  想保值增值:真得综合利用金融工具:

  降息周期的开启、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实施以及经济下滑压力的增大等多种不确定性因素让理财市场也日益微妙。

  专家们提醒,在目前这个阶段,投资者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综合利用各种金融工具保值增值。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国债、基金股票、保险、外币等多种金融工具对冲风险,确保自己的“钱袋子”保值增值。

  国际金融理财师、邮储银行湖北分行个金部副总刘玉说,比如此次降息后,虽然存款、理财收益会降低,但基金股票、外币投资收益上升的收益能覆盖掉这部分损失,互补之后仍然能实现资产增值。

  保险产品在各类理财产品配置中主要起到基础保障作用,需要用它来规避各类意外突发情况,因此建议不要选择投资类险种,而应选择重疾、意外等保障性险种。

  她说,配置比例要根据个人年龄、工作、职业等确定,职业稳定的投资者可以多投资一些中高风险产品,比如股票基金,职业不稳定的投资者则应更多地关注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除了存款外多配置一点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在降息周期,还可以关注美元等强势外币,逐步少量购入。

  殷燕敏说,在做资产配置时不仅要考虑收益、风险,还要考虑流动性。就比如银行理财产品优势虽然是风险低、收益较银行存款高,可是流动性较差,也不能完全选择这一种理财方式。

  专家认为,资产配置的比例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市场形势做适当调整。目前进入到降息周期中,股市风险也在增大,建议对于股票基金的投入在个人总资产中的比例最好不要超过一半。目前各家银行机构都配有金融理财师,投资者也可以向这些专业人士咨询,让他们帮忙制定个性化的综合理财方案。

文章关键词: 央行降息钱袋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