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创7个月新低 或仍存小幅贬值空间

2014年04月16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人民币中间价创7个月新低 分析称即期仍存小幅贬值空间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周二(4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0个基点,报6.1571,为去年9月18日以来近7个月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69个点后逐步反弹,收盘下跌29点,报6.2220。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当美元指数快速下跌时,人民币对美元并未出现明显反弹,当前随着美元反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这是否意味着短期人民币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呢?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空间依然存在。

  “大幅下跌是不可能的,人民币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告诉记者。

  汇率大趋势更为重要

  记者注意到,若从2014年1月14日起,截至4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贬值超过1%,而人民币即期汇率则贬值2.99%,最多一度贬值接近3.2%。然而,在央行[微博]第3次扩大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幅限制之后,即期汇率也由2月中旬以来的“快速贬值”,转变为最近1个月的“区间震荡”。

  4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0个基点,报6.1571,为去年9月18日以来近7个月的最低水平。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69个基点后逐步反弹,不过收盘仍下跌29个基点,报6.2220。

  此外,4月14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0.34%,4月15日,该指数继续攀升。不过,上周美元指数连续4天下跌,跌幅一度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美元指数快速下跌时,人民币对美元并未出现明显反弹,但目前随着美元反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却贬值。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短期人民币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呢?

  对此,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没有必要过于关注这些细节,汇率的大趋势更为重要。但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空间还是存在的,而且最近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都不太理想,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走势并不奇怪。

  人民币汇率不会无限度贬值

  “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元的表现、经济数据等因素;中期而言,人民币与美元的实际利差仍会维持在有吸引力的水平上,这决定了人民币在中期内仍有较强的升值动力,预期人民币在6~12个月之内仍有3%~5%的升值空间,即仍有创新高的机会”刘东亮在近日一份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报告中指出,在6~12个月之后,中美货币政策可能都会出现变化,中美之间的实际利差可能会逐渐收窄,这样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动力将趋于弱化。

  在刘东亮看来,短期内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不过,汇率也不会无限度贬值,毕竟人民币和外币的利差、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摆在那里,接下来再贬值一段时间,二季度就应该会出现拐点,并开始反弹。

  “大幅下跌是不可能的,人民币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接下来,更大的可能是即期在6.18~6.23的小区间波动一段时间。”赵庆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现在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波幅限制放大了,有时一天就能波动1%左右,“破6”其实是很容易的事情,但不是在当下,可能会是下半年。从宏观经济来来看,下半年的运行状况可能要比上半年更好一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亚冠-恒大0-2负 孙继海米西红牌贵州出局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一季度GDP增速今日公布 或放缓至7.3%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徐小明:周三操作策略
  • 赢在龙头:阴线打出个股低吸机会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
  • 许一力:水污染谁才是真正的造谣者?
  • 小小鸟: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太快了
  • 黄人天:金融改革要像反腐一样打老虎
  • 李锦:混合所有制的标准是什么
  • 钮文新:中国的舆论谁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