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北京、广州、石家庄实施了限购措施,3月18日长沙加入限购行列。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全国城市房价指数数据显示,2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房价环比综合平均略有下降,降幅与上月持平。

  与上月相比,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6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其余3个城市环比涨幅均在1%以内。与上年12月相比,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1.1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持平;仅有1个城市上涨。

  从成交量看,2月份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5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60%-40%,2个城市下降40%-20%,5个城市下降20%以内。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从同比看,7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其中多为一二线城市。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2月份比1月份回落3.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2月份比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2月份比1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 

  70个城市中,多数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涨幅在0.5%及以内。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涨幅在0.5%及以内的城市有37个,涨幅在0.5%以上的城市有19个。分城市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1%,二线城市上涨0.3%,三线城市上涨0.4%。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统计局公布的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和环比价格都不是很高,部分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甚至在下跌。

  据显示,2月北京新建住宅商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1%,天津上涨了0.4%,上海上涨了0.2%,南京、无锡、杭州、合肥、分别下降了0.1-0.2%不等。从二手房看各地城市环比价格上涨也不高。比如2月北京90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了1.3%,天津仅为0.7%,石家庄涨幅为0.1%。上海涨幅为0,广州为3.1%,深圳为-0.5%。

  不过从购房者的感受来看,房价涨幅比较大。一名刚签约不久的在京人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前不久签约购买了北京东三环的双井区域一个房子,当时约80平方米,价格接近每平方米6万,1个月时间,总价已经涨了100万,现在银行还没正式放贷。

  交行分析师夏丹指出,北京3月17日采取了认房又认贷的措施。从城市级别和楼市热度来看,北京此举还不算过分严厉, 市场不应低估抑制泡沫调控的决心,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保持合理的价格弹性是首要任务。不论是一二线还是三线四线城市,凡是出现脱离居住需求,房价涨势较猛的过热情况都可能招致灭火措施迅速跟进。

  她认为,房价涨幅排名居前的城市,以及承接城市圈溢出效应导致房价上涨压力明显增大的热点 三四线市县区,特别是环京地区河北诸多县市区,环深圳的东莞、惠州,环上海的昆山、南湖等,接下来都升级级限购的可能。

  (编辑:何苗)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