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7日13:16 中国经营网

  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提及“抑制资产泡沫”透露了啥信号?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在中国,政治局会议是观察宏观政策方向的最佳窗口,没有之一。十八大之前,中央政治局一年有两次会议专题研讨经济:7月底一次讨论半年形势,12月初一次讨论全年定调。从2013年以来,研讨经济形势的政治局会议增加到三次。在原有会议的基础上增加了4月底的一次,专门分析一季度的经济形势。这一方面是落实“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2016年年中政治局会议于7月2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称,要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要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

  据华尔街见闻报报道,会议认为,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保证公共支出能力和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

  对此,新经济研究所联合创始人严轻表示,政治局会议强调相机、灵活,反映出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强,中央并没有明显的倾向,走一步看一步。而在兴业证券王涵看来,这显示出尽管近期经济基本面数据开始出现走弱的迹象,但政府层面仍不急于回到稳增长的道路上去,政策的重心仍然在为改革转型服务上。

  不过,华创证券债市分析师屈庆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政治局会议稳增长重要性有所提高。

  “与此前权威人士表态侧重强调供给侧改革不同,此次政治局会议对需求侧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体现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下半年稳增长将成为与调结构并重的政策目标。期货市场夜盘黑色系大涨也反映出,市场对于需求侧刺激的预期出现了显著增强。

  一方面强调稳增长,另一方面强调抑制资产泡沫,财政政策发力无疑成为了唯一的选择。这也就意味着下半年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减税和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加码。决策层表态稳增长,对下半年经济走势也不必过于悲观。”

  事实上,政治局会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这在过往的重要会议中被提出较为少见。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分析指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是指的房地产市场泡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也表示,目前资产泡沫可能指的是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业成本高,抑制了其他一些行业的发展,也攫取了其他一些行业的利润。

  决策层强调抑制资产泡沫,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无望,对资金面不可过于乐观,屈庆指出。“归根到底,无论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还是金融市场的泡沫,根源都在于前期货币政策的过度宽松。此次强调抑制资产泡沫,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言下之意无疑宣告了下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无望。”

  方正证券任泽平也认为,在货币政策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情况下,中央适度扩大总需求,下半年可能更加强调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一季度受益于大规模信贷投放、房地产投资触底回升、去库存进入尾声等,经济小周期企稳。二季度受益于政策滞后效应,GDP增速“L”型走平。

  但三季度经济再度进入下行通道,商品房销售、土地购置、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等出现明显回调,因此三季度稳增长压力再度凸显。在货币政策落入流动性陷阱情况下,下半年可能更加重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预计下半年轨道交通、海绵城市、地下管网、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加强。”

  任泽平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此外,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这表明决策层对预期管理的重视程度空前增加。重视预期管理某种意义是一种反思,其背景是今年上半年市场对宏观政策预期出现分歧。”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说。

  严轻也认为,过去一年政策在供给侧和需求侧间摇摆,中央并不满意,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调“稳定政策预期”。以后政策拐点可能少了,因为调子轻易不改。

  而关于“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这句话,严轻认为,过去是强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现在是强调“平稳发展”,差别还是很明显的。换句话说,经济数据的绝对数值不重要,关键是环比变化、边际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提出,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对此,严轻分析指出,这是今年首次把社融列入目标,形成货币+信贷+社融的三层次目标,货币端保持资金面稳定,但广义货币M2增长明显不及预期,此外信用端保持信贷和社融适度增长,一季度多了,中央批评之后马上收紧,二季度看来中央是满意的,只提到了优化信贷结构,房贷太多了,银行对房贷的利率优惠已经在收紧。

  任泽平表示,2014-2016一季度货币宽松,经济增速一路下行,超发货币未流入实体经济,先后推涨股市、房市等资产泡沫。近期企业囤积现金,M1大幅回升,并与M2背离,而民间投资大幅下降,呈流动性陷阱迹象。三季度随着猪价、油价等回调,以及翘尾因素大幅下降,季末CPI有望降到1.5%附近。三季度经济通胀再度下行,为货币宽松打开了时间窗口,但与2014-2015年主动放水不同,未来可能更多地是衰退倒逼式宽松,庞大的债务杠杆滚雪球对流动性十分渴求。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