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发展市政债券市场的条件和前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8:19  《中国投资》

  二、我国发展市政债券市场的条件

  尽管从财政体制上看,地方政府的软预算状况使我国还不具备市政债券市场的发展条件,但是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储蓄率高,以及近年来股票市场始终未能走出调整阶段所带来的高信用等级债券投资意愿强烈等因素,都为我国市政债券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发展程度有限,与市政债券市场发展相关的信息披露制度、债券保险制度等不健全或不存在等,又对我国市政债券市场的发展产生了制约。

  众所周知,市政债券主要包括两种类型,一是受益担保债券,二是一般责任债券。一般责任债券是由地方政府未来的全部税收和负债能力作为偿债来源的一种债券。当由于制度建设滞后,市场无法对地方政府的全部税收和负债能力做出恰当的判断时,一般责任债券市场不可能发展。而受益担保债券是由所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按成本收取的使用费形成的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一种债券。相对于一般责任债券,投资者能够根据所披露的项目信息判断收益担保债券的信用状况。因此,一般责任债券和收益担保债券所要求的发展条件是不同的。

  总体上看,我国已经有发展收益债券的基本条件,但尚不具备发行一般责任债券的制度条件和市场条件。如前所述,1998年以来,我国已经在企业债的名义下发行了一定数量的市政债券,这说明我国早已开始了市政债券市场发展的实践。而且政府在企业债券发行管理中也逐步积累了市政债券的发行管理经验。现实中,作为企业债券发行的市政债券或多或少都带有地方政府担保的特征,但不存在中央政府担保的情况,也不存在投资者误认为有中央政府担保的现象,这也应该看作为发展市政债券市场的有利条件。

  三、对我国市政债券市场发展可行性的基本判断

  改革中的财政体制和地方财政的软预算约束现状,使我国还不能发展一般责任债券;但是,只要收益担保债券能做到准确及时完整的项目信息披露,收益担保债券市场是可以发展的。从企业债券的管理状况看,在现有制度和市场条件下,可以基本满足对收益担保债券的上述要求。(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