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发展市政债券市场的条件和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8:19  《中国投资》

  改革中的财政体制和地方财政的软预算约束现状,使我国还不能发展一般责任债券;但只要收益担保债券能做到准确及时完整的项目信息披露,收益担保债券市场是可以发展的

  文/杨萍

  地方政府负债及其融资来源

  一、地方政府负债的合理性

  一般认为,地方政府举债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有3点是共同的:(1)直到项目建成才可产生收入,收费公路是典型的例子。所以,为道路的维护和重建借款肯定发生在公路收费之前。(2)项目建设期短,但项目建设成本负担太重以至于不能只靠单一年份的税收收入,因此,应该从借款年开始延续若干年,逐年消化建设成本。(3)对于使用期长(不止1年,或者不止1代人)的建设项目,延期偿还的债务被认为是公平的。未来的使用者应该为他们享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付费。

  基于上述原因,尽管地方政府借款不同于其他收入,在债务偿还期内,它必然是地方财政的负担。但是,如果管理得当,地方政府负债将在地方财务管理中发挥有效的作用。一般来说,地方政府借款可以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对建成后能够产生足够的收入还债的项目来说,举债是最快和最有效的融资方式。二是对大规模和零时性的建设项目来讲,可以在更长的期限内分散居民的负担。

  在我国,尽管没有法律和其他政策依据,地方政府负债却是不争的事实。浙江省政府2005年第5号文件就是《关于加强地方性政府债务管理的通知》。我国地方政府不仅有负债而且规模庞大。据匡算,仅县乡两级政府的负债就超万亿元人民币。2003年6月25日,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交的数据显示,截至2001年底,仅中西部10个省市49个县市的债务余额就达163亿元,相当于当年可用财力的2.1倍。

  二、发行市政债券

  如何在合理的财政体制下满足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需求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2005年1月6-8日,世界银行在印度召开了主题为“在合理的财政体制下为城市基础设施融资”的国际研讨会。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我国也需要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同时,发展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相关的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满足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需求。

  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作为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市政债券市场在满足地方政府债务融资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根据“美国市政债券政策制定委员会”的统计资料,2004年,美国市政债券市场规模为20186亿美元,在美国债券市场中的份额为8.56%。2003年的发行规模为3827.998亿美元,其中一般责任债券1421.181亿美元,收入债券2406.817 亿美元;2004年的发行规模是3602.852亿美元,其中一般责任债券1300.826亿美元,收入债券2302.026亿美元。在其他发达国家,市政债券市场的市场规模及其在满足地方政府资本需求方面的作用虽然无法与美国相比,但很长时间以来,市政债券市场一直是其地方政府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来源之一。美国债券市场协会编写的《市政债券投资者指南》指出,市政债券是州、市、县和其他地方政府机构为了筹集建设学校、高速公路、医院、污水系统、以及其他公共工程所需资金而发行的债券。可见,我国要发展与城市基础设施相关的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市政债券市场是需要研究的内容之一。

  一般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债券融资是长期建设资金筹集的最佳方式,且有利于金融风险的防范。20世纪末发生在东南亚的金融危机表明,长期建设投资过度依靠银行贷款是非常有害的。实际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探索市政债券市场的发展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