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现在进行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时机千载难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8:00  新华网

  12月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改革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8日,新华网邀请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就本次燃油税费改革和网友进行交流。

  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作客新华访谈,就本次燃油税费改革和网友进行交流。

  专家高度评价《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白重恩:现在进行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时机千载难逢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它起码可以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它对于节能减排,对于贯彻科学发展观,对于优化经济发展结构都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很多人很长时间提倡成品油的税费,进行这样的改革,现在终于这样做了。另一方面,理顺税费的关系,体现更加公平的税费征收方式。比如这次方案里把要取消养路费,代之以成品油燃油税。养路费是你养车就要用这么多钱,即使你用车少也是这些钱,现在是多使用多收费,我觉得更加合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当然不可能一步到位,我觉得以后也许还可以有改进的空间,但是所有改革都是需要一步一步走的,我觉得现在能走到这一步,对我来说,我觉得非常满意。

  主持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在您看来时机是否成熟?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为何此时启动?

  白重恩:不光是时机成熟,可以说是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原因是什么呢?在一般情况下,我们要加成品油的消费税,它对经济会有一定冲击。比如这次成品油消费税加了8毛钱,这个时候价格就涨8毛钱,对消费者和使用成品油的生产者来说都是很大的冲击,但是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前一段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以比较快的速度下降,但成品油价格并没有随着下调,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加上消费税,使消费者实际支付的价格不会有很大的改变。此时启动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我认为时机非常难得。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征收消费税,对经济的冲击是最小的。

  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将有助于低油耗汽车普及

  白重恩:我觉得对汽车市场的结构长期来说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就是那种大消耗的车,用油不经济的车,未来需求应该要减少。我们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所以这次税费改革应该会引导我们的汽车消费结构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白重恩:未来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联系将更紧密

  这次没有把成品油价格走势说的特别清楚,具体这个价格机制是什么,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未来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会有更加紧密的联系,但不是说政府就完全不管了。现在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一种有控的、间接的和国际原油市场价格联系。所以还是会有一定的控制,控制的目的就是不希望成品油价格有太快、太多的波动。

  税费改革应不会导致物价上涨

  ·白重恩:此次税费改革应该不会导致物价上涨

  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作客新华访谈,就本次燃油税费改革和网友进行交流。

  我认为不会推动物价上涨,这次税费改革起码现在对成品油的最终价格是没有影响的,除非未来油价上去,但是我想在全球的经济增长复苏之前,我想原油价格不一定能涨上去,但是复苏以后可能会涨上去,那时候我们的经济已经恢复到了正常轨道,即使那时候价格增加一点儿、成本增长一点儿,也不会有太大的冲击。

  ·白重恩:税费改革后私家车驾车成本短期不会有变化

  短期不会有变化,甚至要降低,因为油价不变,但不用交养路费了,所以私家车的费用可能会降低。但是如果油价增长给我们的负担是少于养路费,那我们还是没有负担。但是未来油价涨的高,我们的负担可能会增加。但是这个和费改税没有直接关系,即使没有这个改革,油价上升,我们的价格可能也会涨上去,所以跟税改费没有直接的关系。只不过成品油价格形成体制,未来可能更紧密地反映原油的价格,当原油价格上涨以后,我们要付的钱可能更多,我刚才讲过,这也是有必要的。

  ·白重恩:价内征税和价外征税本质上无太大差别

  其实价内征税和价外征税最后的本质上是没有太大差别的。比如说现在油价是93号油6.37元,现在在价内征税就是把消费税增加8毛钱,如果把税前价格减下来,税后价格还是6.37元。如果价外征收,还是把税钱价给降下来,在这个上面再加,等于消费者看到的是两个价,一个是税前价,一个是税,一个是税后价。其实只是形式不一样。

    相关报道:

    财政部官员解读燃油税改革影响百姓几何

    专家详解燃油税改革方案:抑制燃油不合理消费

    学者:燃油税就应该谁消费谁买单

    燃油税开征 成品油零售价格专家各有看法

    高培勇:不单独设燃油税为减少成本和周折

    燃油税改革有望促使长途汽车票价下调

    吴敬琏曾因建议开征燃油税遭骂

    燃油税改前夜:制造商吹响强攻冲锋号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