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将有助于低油耗汽车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8:3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12月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改革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今天新华网邀请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就这次燃油税费改革和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这次改革对汽车市场有什么影响呢?

  白重恩:我觉得对汽车市场的结构长期来说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就是那种大消耗的车,用油不经济的车,未来需求应该要减少。我们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所以这次税费改革应该会引导我们的汽车消费结构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燃油税的开征对节能减排有何意义?

  白重恩:从长期来说,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即使在短期,它也有意义。有一些人问,既然这次税费改革以后,短期成品油价格不会上涨,为什么会影响节能减排?按说价格上涨了,我们会少用油,价格不涨,怎么会影响节能减排呢。我觉得这个问题还要进一步分析。现在是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有要求也是很合理的要求,要降低负担,既然原油成本下降了,我的负担应该降低。降低负担就有不同的方式,一种方式是保持现在各种各样的费,包括养路费,然后把汽油的价格、成品油的价格给降下来,这是一种降低负担的方法。另一种方法是取消这些费,保持成品油最终价格的基本稳定。这两种方法对节能减排的效果是非常不同的,第二种方式更有利于节能减排,因为在第二种方式下,成品油的零售价格还是比较高,尽管消费者负担没有增加,但是价格比较高,人们要开车、用油时就要想,我每多开一百公里的车,就要多用这么多油,我的成本就会高,这时候人们就会想到我买车是不是买一个油耗低的车,我能不能多用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少消耗非常稀缺的石油资源。

  主持人: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突出,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艰巨。那在节能减排方面,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白重恩:我觉得把税和价格理顺是对节能减排最重要的措施,没有这种价格的机制和合理的税费机制,节能减排的效果不会好。所以这次税费改革方案是非常重要的、有长远战略意义的一个措施。另外,我们还要鼓励新能源的开发,国家可能要在新能源开发上提供一些优惠的措施,要起到作用。比如对新能源开发的投资能否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对它们的税收能不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方面是把价格和税理顺,给人们一个经济激励机制来节省能源。另外在新能源开发上给一定的激励机制,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