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上涨和美元人民币助推CPI上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2:07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陈涛 发自上海  

  在3月1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表示,目前经济最大的问题是物价上涨。

  一个物价问题,我们怪了一圈:从猪瘟到国际油价和国际粮价,当然还有铁矿石涨价,再到后来的大雪灾,弄到最后,成了“最大的问题”。到今天,谁都能感觉到手中的钞票“毛”了起来,物价到底怎么了?

  如果说CPI开始火箭般上蹿的话,那么这个火箭的两个主要推动器就是房价上涨和“美元人民币”。

  从PPP到CPI

  小时候看戏《十五贯》,就很想知道,“十五贯”到底能折合人民币多少钱。原以为这是个小问题,后来才知道,其中大有学问。

  事实上,真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至少需要引进两个专门术语: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购买力平价)和 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费者物价指数)。“PPP”的指导思想是,在对不同国家的经济数据做比较时,不是通过“汇率”来换算这些数据,而是把它们都换算成实物和服务,然后再进行比较。这可以避免由于汇率失真而导致的误判,可以更为真切地描述各国人的真实生活水平。比如,依照世界银行的计算,在2003年的时候,1.8元人民币的PPP相当于1美元的PPP,虽然当时的汇率超过了一比八,这样计算下来的中国GDP要远高于依照汇率计算出来的结果。

  PPP主要用于不同国家或经济体做比较,历史上的“十五贯”虽然也是咱中国的事情,但是要给现代人一个真切的描述,免不了还得借用PPP的方法。比如,看看是否有文献记载,当时的一贯能买多少大米、鸡蛋、服务之类的(当然,可能还要考虑一下,历史上的鸡蛋都是现代人所谓“土鸡蛋”,历史上的大米没有上化肥农药什么的,差不多像现代人所谓的“有机米”)。

  PPP主要用来比较不同国家的经济数据,CPI则主要用来比较同一个国家不同时间的物价水平。当然,还有一个小区别,那就是进入篮子的物品不同,进入CPI篮子的只是消费品和服务,而PPP还包括投资。

  跟PPP有点类似的是,CPI的本意也是想纠正名义货币数字的不准确,它把不同时间的货币换算成实物和服务,然后比较,通过这个来描述物价水平。比如,近期公布的2008年2月CPI涨幅为8.7%,就是说,在2007年2月,人们花100元所能买到的商品和服务在2008年2月要花108.7元。

  虽然我们在这里用到“水平”这个词,但不同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并不是如水一般在一个平面上齐头并进,而总是有的在涨,有的在落,CPI想描述的是一个总的趋势。

  这样,选择什么商品和服务进入“篮子”,同时确定它们分别占多大的权重,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CPI的结果。这一点跟股票指数的情况完全一样:同样的股市,不同的指数会有不同的描述,甚至会出现有的指数涨、有的指数落的情况。

  在20年前,一辆普通桑塔纳的价格大约是17万元,在当时,这17万可以在一线城市买套房,在农村则可以盖栋楼,所以当时有“屁股底下一栋楼”的说法,是说某些领导的坐骑价值不菲。现在,桑塔纳的价格变成了7万元,而一线城市的一套房变成了100万元。可见,把什么选进CPI篮子,让它们在CPI中占多大的比重,很有说头。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