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家宝:今年恐怕是经济最难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53 北京晨报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坦言实现CPI预定目标不容易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温家宝总理首先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各位副总理。他说:“坐在我旁边的是李克强,他是我们副总理中最年轻的,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回良玉是上届政府的副总理,这次是连任。我们还有两位新任副总理,一位是张德江,一位是王岐山,他们都曾经担任过‘地方大员’。”

  推进公平正义是政府良心

  目前最大困难是物价和通胀压力

  凤凰卫视记者:5年前,新任总理的您经历了“非典”。5年之后,突如其来的南方冰雪灾害,人们又看到您走在抗击雪灾的前线,这场灾害让您感受到了什么?未来5年您将还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温家宝:5年已经过去了,“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也是人民书写的。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我脑子里在盘旋四件事情:

  第一,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隐藏的风险是经济可能出现的波动,我们必须在这两者之间走出一条光明的路子。

  第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这就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需要勇气、决心和献身精神。5年前,我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我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第三,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同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第四,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如果我们的国家有比黄金还要贵重的诚信、有比大海还要宽广的包容、有比爱自己还要宽宏的博爱,有比高山还要崇高的道德,那么我们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具有精神文明和道德力量的国家。

  中央电视台记者: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在目前宏观调控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怎样保证经济增长的速度不出现大的波动?

  温家宝:我去年曾经说过,我这个人是一个充满忧患意识的人。我认为“患生治”。我在想,在今后的5年,要使中国经济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使人民生活有一个更大的提高,使社会公平正义有一个更大的推进,使改革开放迈出更大的步伐。首先,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抑制通货膨胀。第二,要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有新的突破。重点抓好两个环节:就是扩大内需和自主创新。第三,大力加强农业、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实现“十一五”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第四,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建立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以及包括失业、养老、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

  让人民的钱更好为民谋利

  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将永不停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1982年以来的第六次政府机构改革,人代会已经批准了这个方案。请问总理,下一步政府将如何实施这个方案?

  温家宝:关于政府改革和机构改革,有三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要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第二,要使政府的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这就需要公开、透明。我和我在座的同事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

  第三,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使公共财政更好地进行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好地改善民生和改善生态环境。

  其实,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的程度。在今后5年,我们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新华社记者:继续解放思想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现实针对性?在您新的五年任期内有没有其他改革开放的突破点?

  温家宝:我一直很欣赏两句话:一句话来自《诗经》,一句话来自《诗品》,就是“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中国是一个既老又新的国家,五千多年来,中国的前进是同它不断的变革、维新分不开的。就是在30年前,邓小平先生提出来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从而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有人可能会问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还要进行多久,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将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国现代化成功,到那时也还需要解放思想。新时期的解放思想要继续破除迷信;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领导干部要有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和创造能力。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