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贯彻科学发展观 做好金融宏观调控工作(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5:28 金融时报

  银行、企业与地方政府应正确理解和积极面对从紧货币政策。银行要积极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创新,改进服务。要主动保持信贷投放总量的适度、均衡,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特别是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加强金融创新,改进信贷服务。通过积极盘活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通过提高贷款定价能力,提高收入水平。积极转变高度依赖贷款业务的传统经营模式,加快收入结构转型,大力开发信贷替代型产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

  企业要解放思想,转变传统的融资观念和融资偏好,积极寻求市场融资。从紧的货币政策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为,更多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会反过来大大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发展了,企业可以更多地利用各种直接融资的渠道和方式。

  地方政府要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地方政府是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环节,又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面对从紧货币政策,地方政府在落实“有保有压”措施时,不仅要立足本地区,更要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地方政府应该高度重视金融生态建设,切实推动金融生态的改善。

  李明昌(人大代表、人行成都分行行长):2002年以来,储蓄率高位继续攀升,本来已经较低的消费率则不断下降,消费内需不足和国际收支失衡的经济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从深层次看,这反映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企业部门可支配收入占比提高、居民部门可支配收入占比下降。

  收入分配格局呈现出的企业部门收入占比提高、居民部门收入占比下降的反差现象,很大程度与我国要素价格不合理以及公共财政职能错位相关。国家有关部门应以加快要素价格改革进程和转变公共财政职能为重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扩大就业,切实保护劳动者权益,以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尽快建立全国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劳动力比较密集区段的发展。建立最低工资与物价变动、经济增长的挂钩机制,保证劳动报酬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相适应。

  近年来,企业部门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国民可支配总收入增长速度,企业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国内部门增加值比重大幅度上升。资源价格过低、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和生态环境补偿不到位,企业部门获取大量的超额利润,是重要原因之一。为此,应当加快资源价格改革进程,完善资源价格的形成机制,逐步提高资源税,使资源价格不仅反映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还要充分反映生态和环境成本。加快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进程,特别是加快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方面的立法进程,通过法律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违规惩罚力度和执行强度。

  适当降低居民总体税赋水平,建立农村居民动态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机制。在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基础上,建立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之间的动态联系机制,还原个人所得税对高收入阶层的税收调节功能,降低中低收入阶层的缴税水平。

  改革企业利润分配制度,促使企业利润通过再分配环节向居民收入转化。针对企业分红派现意愿较低的实际,调整与企业折旧政策和利润分配政策相关的会计制度,从制度上鼓励企业向股东分红派现。

  针对财政收入大幅高于经济增长水平的实际,适当调整总体赋税水平,使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与经济增长大体适应。还原公共财政的应有职能,增加社会保障、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消费性政府开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有效调节地区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减少财政支出中的一般生产性资金投入,降低生产性补贴。

[上一页] [1] [2] [3] [4] [5] [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