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贯彻科学发展观 做好金融宏观调控工作(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5:28 金融时报

  此外,还应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政策;大力运用产业政策,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促进投资结构优化;大力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加快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落实从紧货币政策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胡平西(人大代表、人行上海总部副主任):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考虑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明显,需要加强金融调控,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

  从紧货币政策给大家提出了新的挑战。事物总是辩证的,只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从紧货币政策的内涵,创新思维和行为方式,坚持宏观与微观、经济与金融、银行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就有可能变挑战为契机,更好地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力地推动金融创新和发展。

  首先,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和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严格控制货币供应总量。加强窗口指导和道义劝说,引导商业银行把握合理信贷投向,均衡信贷投放,有效抑制银行体系的货币创造能力。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注重货币政策的预见性和有效性,科学把握操作的灵活性和弹性,注重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外贸政策等协调配合,发挥联动效应,努力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平稳的金融环境。

  其次,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商业银行在追求盈利的同时,应该顾全大局承担社会责任。从长远看,宏观调控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商业银行自身能否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商业银行应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根据实体经济需求,注重适度均衡放款;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大对“三农”、就业、助学、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等薄弱环节的贷款支持力度。合理控制基本建设等中长期贷款,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中落后企业的贷款。在货币政策从紧的环境下,商业银行应主动顺应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变化,积极投入金融创新。努力拓展中间业务,研发推出各种金融衍生产品,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改变单纯依靠存贷利差拉动利润增长的盈利方式,不断提高非传统业务的盈利能力。

  最后,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应对。要学会运用新的金融工具,采取多元化的方式筹资、融资和避险。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引导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和项目,面向市场,通过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和股票等渠道,解决合理的资金需求。抓住国内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的机遇,扩大进口用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紧缺原材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

  盛松成(人大代表、人行沈阳分行行长):在当前经济增长偏快、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过大的背景下,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2004年至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连续四年超过或接近25%。今年是政府换届之年,根据以往惯例,各地都会努力增加投资,掀起新一轮经济发展热潮。从货币信贷投放看,2007年从2月份以来M2增速连续11个月高于16%的目标值,持续高出目标值两个百分点以上。今年前两个月M2增速分别达到18.9%和17.5%。今年前两个月已用了全年贷款规模控制目标的近30%。从国际收支看,2007年贸易顺差2622亿美元,年末外汇储备超过1.5万亿美元。大量外汇储备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引起流动性过剩。从物价看,2007年CPI从3%上涨到6.9%,全年上涨4.8%。2008年1月上涨了7.1%,2月更上涨了8.7%,而2005年、2006年分别仅上涨1.8%和1.5%。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可以说,通胀压力不缓解,从紧的货币政策就不会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