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贯彻科学发展观 做好金融宏观调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5:28 金融时报

  金融界“两会”代表委员集体接受采访(之一)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构建和谐金融环境

  丁仲篪(政协委员、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这极大鼓舞了资产管理公司增强改革发展的信心,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商业化转型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历经几年努力,资产管理公司全面完成了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实现了支持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改革、最大化回收国有资产的预定目标。几年来,资产管理公司也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培养了一支专业队伍,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成功实现商业化转型和发展,以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资产管理公司的华融公司要走向市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应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坚持稳健经营和规范发展,健全有效平衡风险与效益的内控和运行机制,夯实风险管理基础;应坚持把经营的质量和效益摆上优先位置,以实现资本回报稳定增长为目标,拓展有效市场,优化业务结构,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投入产出的效率和效益;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金融消费者的需求为目的,拓宽新的服务领域,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为公司和社会带来更大的效益;应坚持以人为本,把员工的发展与公司的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稳步推进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政协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在担任委员的五年里,要身体力行,努力为金融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了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发展,这次我提交了关于修订《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的提案。因为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较现行条例规定的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当前国家有关部门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和发展方向形成了共识,陆续发布部门规章,但部门规章的法律效力要低于国务院令,因此有必要以修订现行条例的方式,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管理考核方式予以明确,以免出现管理部门规章与国务院条例规定不一致的情况。我认为,应当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公司性质、业务定位、公司结构、监督管理等方面对条例进行修订,加强对商业化业务的规范,适当扩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种类和经营范围,引导、促进资产管理公司加速商业化转型步伐。

  闫冰竹(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过去五年来,银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仅国有银行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商业银行等股份制中小银行发展也今非昔比。截至2007年末,全国123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达3.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3.04%(低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实现了联合重组、跨区域经营、发行上市等战略突破,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成为繁荣金融体系、服务中小企业、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金融力量。

  深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需要加快构建一个健全完善、开放竞争、充满活力、和谐繁荣的金融生态体系,这离不开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的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