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关总署: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排名居世界第3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53 海关总署网站

  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近五年来以年均26.4%的速度递增,进出口贸易总额排名已跃居世界第3位。随着外贸大发展和对外交流日益频繁,海关充分发挥把关服务职能,各项工作节节高。

  记者从8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海关关长会议了解到,近年来海关坚持以税收为“轴心”,大力构筑综合治税大格局,切实提高海关税收征管能力,积极建立税收长效机制,海关税收的规模和质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2003年至2007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27423.47亿元,比上一个5年多收17628.78亿元,增长180%,约占中央财政本级收入近30%;2007年,海关税收净入库7584.63亿元,首超7000亿元大关,是2002年的2.9倍,年度税收入库额和税收增收额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5年共审批减免税5052亿元,全面落实了国家各项关税优惠政策。

  近年来,海关出台了区域通关、快速通关、便捷通关、无纸通关、选择查验、物流监控以及行邮监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国家进出口贸易管制政策和措施得到有效实施,企业管理进一步完善,海关稽查水平有新的提高,“严密监管、高效运作”取得显著成效。5年共监管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15.1亿人次,监管进出口货物104.78亿吨,进出口总值7.36万亿美元。

  打击走私是国门卫士的重要职责,海关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综合运用刑事、行政执法手段,深入开展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积极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大规模走私势头继续得到有效遏制。5年共查获各类走私案件5.54万起,案值495.8亿元,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走私犯罪嫌疑人共1.47万人,查获各类毒品3228.9公斤、各类违禁印刷品及音像制品2242万件。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5年共查获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案件7002件,案值6.8亿元。

  为了改变我国加工贸易处于全球生产链低端位置的状况,海关积极参与制订并认真贯彻落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认真履行国务院赋予的部际联席会牵头协调职责,大力培育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海关保税监管场所,有力地促进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保税物流业的发展。5年来,经审核报请国务院批准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共58个,其中有55个通过验收并投入运作。

  为了支持区域发展,海关已经形成并实施了海关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海南省扩大开放、河北省以曹妃甸新区建设为重点的开发开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长三角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126条总体意见和468项具体措施。

  海关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法制建设的各项决策,海关法律体系更加完善。5年来,协助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先后出台7部法律、法规,制定部门规章68部、公告337件,对海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普法工作成效显著,海关全员法律意识明显提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初步建立,复议应诉工作更加规范。关务警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此外,海关实现了对进出口的实时监测、快速反应、科学预测和动态预警,建立健了全风险管理机制,“电子海关”、“电子口岸”、“电子总署”建设稳步实施。海关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社会满意度稳定在90%以上。海关还加强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中国海关已与117个国家(地区)的海关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对外签署了42个政府间海关互助合作文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