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竺:医改今年主要任务是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8:06 新京报

  陈竺称医改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形成,待国务院批准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在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待国务院批准后,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开展试点。

  今年开建基本药物制度

  陈竺透露,目前有关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将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各级政府工作的一件大事。今年的主要任务是选择部分地区,围绕改革重点内容开展试点,为在全国范围深化改革探索经验。”陈竺说,试点地区要根据中央精神制定试点方案,加强政府领导和部门协作,有效推进试点工作。

  陈竺还表示,今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扩大试点范围,医疗救助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也将探索建立,“这些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卫生部将实施2020战略

  对于今年的工作,卫生部确定将着力建设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这一工作的核心是,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陈竺指出,今年的重点是,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他还表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将坚持公益性和政府主导的原则,同时鼓励社会和个人积极参与,努力实现公平和效率的有机统一。

  长远来看,卫生部将研究实施“健康中国2020”战略,努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均等化。陈竺介绍说,这一战略将确保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新农合补助标准今年翻倍

  昨天的会议还表示,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全面覆盖我国农村地区。根据这一目标,今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将由人均40元提高到80元,农民缴费也相应提高,同时调整补偿方案,提高参合农民的保障水平。

  住院费连续两年接近零增长

  据陈竺介绍,卫生部门所属医疗机构每门诊人次和住院者医药费已连续两年接近零增长,明显低于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的增长幅度。但他同时坦言,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机制还不适应公益性目标要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