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报告:法定准备金率可能超过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持续的宏观调控使2008年注定是商业银行比较难过的一年。

  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由“稳健”转为“从紧”,多家研究机构预期明年宏观调控的力度会加强。交通银行12月18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金融:2007年回顾与2008年展望》(下称《报告》)预测,2008年将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3次,从而使法定准备金率达到16%以上。

  实际上,目前14.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是历史最高值。面对准备金调控,存贷比较高的银行需减少乃至收缩贷款来应对,也可调整资金业务,在银行间市场上少做投资业务,以便有更多的资金用于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银行将产生负面效应,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银行要上存更多的准备金,银根将进一步抽紧,从而使得可贷资金减少。

  2008年,央行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增长将按季度来进行调控。对此,连平表示,“商业银行会比较被动,可以引导客户对贷款需求进行调整,但空间不是很大。”

  《报告》预测,2008年M2、M1增速分别在17.8%和20%左右,信贷增长将在15%左右,均略低于2007年。

  尽管央行对银行信贷增长按季度调控,但连平表示:“相信监管机关不会机械地来平均安排增长规模,明年应该还会是第一二季度多,但各个季度之间的差别会比今年平缓一点。”

  但东边日出西边雨,《报告》预测,商业银行2008年贷款利差有望继续扩大,存贷款基准利率还可能提高3-4次,每次0.27个百分点。

  连平认为,2008年存贷款利率完全同步调控的可能性不大,利差扩大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从历史上看,2007年经历的5次加息对商业银行来说总体上偏正面。

  《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面遇到的最大风险可能是资产价格的大幅震荡,这会给整个宏观经济带来爆发一定程度的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连平表示,风险的根源在于目前资产价格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泡沫,而随着资产价格的上升,还将积累更多的泡沫。另一方面政策层也在加大对资产泡沫的调控力度,随着泡沫的膨胀,调控力度也会加大。调控力度的加大会引起市场预期的变化,最终很可能导致资产价格下降。

  而资产价格的大幅震荡可能导致宏观经济运行风险。《报告》指出,资产价格一定程度的上涨将通过财富效应等拉动消费、投资及进出口的增长,从而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促进作用。其次,资产价格大幅度波动可能造成宏观经济的大起大落。而资源价格持续大幅上升容易引发恶性通货膨胀,威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资产价格下降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也是很大的风险。大量的房地产抵押贷款将银行与房地产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可能有为数不少的银行贷款通过其他形式暗自流入了股市。房地产、股票价格的调整可能导致这部分贷款产生风险。

  但连平指出,这部分风险是属于阶段性的,并且是可控的。因为国内的资产价格往往和汇率升值联系在一起,而坐拥1.5万亿外汇储备的央行对汇率的调控能力较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