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油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3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艳)我国原油每吨最高只要30元资源税的局面将一去不返。昨天,据财政部发布消息,资源税的计征方式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据消息人士透露,原油改革的税率定为10%,先按5%开征。

  此举意味着现在我国一吨原油征收固定资源税的历史即将结束,我国资源税率将与天然气、原油价格挂钩,从而与资源所在地分享高油价。

  据财政部公开披露,现行的资源税是1立方米天然气或1吨原油征多少钱,没有和天然气、原油的价格挂钩。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财政部已提出了资源税改革的方案,其中把原油改革的税率定为10%,先按5%开征。

  对此,财政部方面表示,资源税是地方税,对于那些资源贡献大的省来说能得到很大的好处。同时,也有利于资源的补偿。

  昨天,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表示,我国原油资源税一度每吨只要8元,迄今,历经调整仍在每吨最高只有30元,相对于油气巨头一吨4500元左右的实现价微乎其微,此举导致资源开发成为我国暴利行业。他认为,资源税从价计征,将有利于资源的保护和有效开采。

  然而,一些人开始担心这一政策会影响汽油、柴油等零售价,同时,中石油、中石化等油气巨头利润将受到影响。不过,招商证券资深分析师裘孝锋表示这并不一定。

  首先,加征资源税必然会导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的利润减少,短期内是利空的消息。据测算,以60美元的油价计算,加征10%的资源税,2008年影响中石化的利润大概是0.056元,影响中石油的利润大概是0.072元,对利润的总体影响约为6%—7%。

  不过,国家从中石油、中石化身上拿了这笔钱,下一步必然会加大对炼油板块的补贴力度,同时成品油调价的步伐也会加快,所以从中长期来说,对两大公司并不是利空的消息。

  -相关新闻

  石化业利润将破5300亿

  本报讯 (记者张艳) 昨天,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协会发布的2007年《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运行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利润预计将5300亿元,比上年增长21%。对此,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副会长孟全生表示,石化业利润的高速增长,导致对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能投资增长的增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