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预测年前还可能加息 加息周期下该如何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1:25 长沙晚报

  随着年内第五次加息的正式执行,房贷利率也跟着水涨船高,越来越多贷款买房人明显感到还贷压力在增大。频频加息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月供负担的增加,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

  另外,理财产品五花八门,等额本息、等额本金还款法,到固息房贷、双周供、循环贷、随借随还等,令人眼花缭乱。那么,加息周期里应该选择哪些贷款方式可以给自己减压呢?

  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已经申请了银行贷款,同时又不愿意因为加息而承担更多购房贷款成本,那么只有两种方式——可以使自己支付给银行的利息保持不变或者略高于加息前数字,一是通过转换为固定利率贷款来绑定贷款利率,使未来一定期限里利息不会随加息而增加。二是通过提前还贷来避免支付更多的银行贷款利息,当然这需要手中有大量的闲置资金。

  固定利率贷款,规避再次加息风险

  年内再加息的空间仍然很大。

  目前,大多数房贷客户选择的是浮动利率贷款,但加息周期里,这有可能面临着因利率的频繁上调而使总体的利息支出也“水涨船高”。

  而固定利率贷款能解决这个问题。但

理财专家同时提醒,与浮动利率房贷产品利率上的一刀切不同,各银行的固贷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购房者选择之前最好仔细询问各家银行的利率水平,货比三家。

  另外,各银行的固贷利率也会随着央行的利率调整而调整,不过,固贷利率的调整往往都会有一个滞后期,短则三五天,长则一两周。如果这期间银行没有暂停申请,瞅准这个空当申请固贷会很合算,其利率水平一般都要低于同期央行的基准利率。

  

公积金贷款,最好不要提前还款

  虽然每次加息都是商业贷款和

公积金贷款同时进行利率调整,不过各自的调整幅度不一样,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基本是商业贷款的一半。

  合富辉煌长沙公司总经理杨虹薇认为,如果今后央行持续加息,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优势将愈加明显。

  但值得一提的是,理财专家表示,如果是用公积金贷款,目前最好不要选择提前还款。经过7月21、8月15、9月15三次轮番加息后,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已经出现明显的倒挂倾向,如5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目前是5.22%,而5年期存款的税后利率为5.76%。也就是说,如果你有公积金贷款的话,不要急着提前还款,手头有钱哪怕是存银行也划算。

  同时,借款人选择部分提前还款,如果要节省利息,应当选择缩短期限,期限越短,利息支出越少,不过月供越多。而如果选择还款期限不变,则利息支出是最多的,不过这种方式的月供是最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