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价月饼能看不能吃 黄金月饼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5:46 长沙晚报

  天价月饼能看不能吃

  2.616万元一盒的黄金月饼引发争议

  本报讯(记者 黄清安)一盒4只装的月饼,价格竟然高达2.616万元,而且这种月饼根本无法入肚。昨日,今年中秋节的噱头之一——“黄金月饼”在芙蓉路一家金店上市,立即引来市民一片质疑声。

  黄金月饼首次来长

  昨日一早,记者在芙蓉路的一家金店内,看到了这种在外地同样引起轩然大波的黄金月饼,而店门口没有宣传海报,黄金月饼在长沙上市似乎略显低调。

  虽然有

月饼之名,但黄金月饼实际上只是一枚用黄金打造而成、约为1元硬币大小的金币。制造商除了在外壳上雕刻了具有传统月饼特色的“花好月圆”、“福满月圆”的图案和字样外,还设计了一座中心镂空的水晶托盘,将“金币”镶嵌在饼状水晶中,成为月饼的“馅”,水晶座台形似饼体,看上去勉强像个月饼。

  这种黄金月饼规格有30克和10克两种,原料为高纯度99999黄金,按照218元/克计算,每只分别为6540元、2180元。最昂贵的一盒4只30克装黄金月饼,售价为2.616万元。此外,店内还有一款9999白银月饼,重量为15克,售价为每只180元。

  据金店一负责人介绍,黄金月饼去年在国内几大城市试销,这种“能够满足不同馈赠方式需求的高档中秋礼品”得到市场的认可。此次中秋前夕,黄金月饼第一次进入长沙市场。“看的人很多,我们已经卖出了几百克(黄金月饼)”,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质疑声一

  黄金月饼是不是豪华月饼

  近年来,天价月饼愈演愈烈,月饼的过度包装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国家相关部门去年专门出台规定,明令禁止月饼过度包装。而黄金月饼的出现引起消费者的一片质疑声,有人认为,黄金月饼属于天价月饼,违反了国家相关的月饼强制执行标准。

  该金店负责人的解释是,黄金月饼不是食品,不受国家月饼新标准的限制,不等同于搭售和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它是一种高档中秋礼品,还有收藏价值。黄金月饼出现的原意是作为人们馈赠亲友的常见礼品,而制成月饼形状更符合中秋习俗。

  市民李女士则认为,黄金月饼与那些企业将月饼礼品化的做法比较相似,都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由于国家标准的规定是针对月饼包装盒内部的,而礼品装的月饼则将月饼和名酒、人参等组成大礼包,这些做法都与当前月饼市场的整体风气有所违背。即使黄金月饼没有违反国家规定,但当消费者将黄金月饼作为中秋节期间的礼品送出时,它的性质则比豪华月饼有过之而无不及。李女士认为,月饼的

传统文化本意在于融洽亲情,而不在其金钱价值,黄金月饼异化了月饼的传统文化本意。

  质疑声二

  黄金月饼容易滋生腐败

  “送月饼是假,变相送钱是真,黄金月饼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不少网友这样断言。 

  记者就黄金月饼采访了多位消费者,不少人认为这种“月饼”除了含金量高,并不比其他黄金纪念品出众,它的定位是“礼品”,这样很容易滋生腐败,也可能会使豪华风气抬头。“今年如果流行起送黄金月饼,说不定以后就会流行黄金汤圆、黄金年糕。”

  不过也有人认为,黄金月饼跟腐败没有多少关系,腐败可以借助的载体很多。在一定程度上讲,黄金月饼满足了一部分人的需求,说到底是市场经济的产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