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开发行2千亿特别国债 流动性遭遇密集轰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40 东方早报

  

公开发行2千亿特别国债流动性遭遇密集轰炸

9月17日,300亿元的15年期可流通记账式特别国债将开始招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流动性过剩近期成为宏观调控的聚焦点。财政部昨天宣布,年内将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其中9月计划分3期发行总额达1000亿元的特别国债,9月17日(下周一)就将启动首期300亿元的招标发行。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这2000亿元打开了另外7500亿元直接发行的空间。”

  而今日公布的8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速可能也将打开下一步的调控空间。市场预计,8月CPI增速将再创新高,甚至不排除突破6%大关的可能性,从而引发央行启动今年的第5次加息。

  密集调控

  即使是一向主张应加大调控力度的经济学家,也不得不对近一周来的密集调控“叹为观止”。

  8月29日,首批面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正式发行,9月4日,央行首次向市场“零售”了100亿元首批特别国债,紧接着9月6日,央行又宣布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至12.5%,回收了1800亿元流动性;9月7日,央行又发行了1500亿元定向票据。财政部又在昨天“兑现”了一个上周末在市场上流传的“七大利空”之一———直接针对市场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新任财长谢旭人就任以来,首次参与重大调控。

  事实上,按照此前的安排,特别国债的发行本应在央行和财政部之间“倒手”,并不直接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只是央行保留了“择机”向市场卖出特别国债的权利。

  分析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当初监管层是出于防止市场短期内波动过大的考虑采取了不直接向市场发行的策略,但近几个月无论是流动性过剩的状况还是资本市场价格的涨幅均超过了监管层当初的预计,因此当前适当的调整发行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顺应时势之举。

  财政部昨天在公告中也直接将矛头指向了流动性,表示“在目前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流动性偏多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出现由偏快转为过热趋势的情况下,财政部直接向社会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有利于缓解当前流动性偏多、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状况,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首期300亿元

  根据财政部的计划,9月份计划发行3期特别国债总量1000亿元,其余1000亿元特别国债根据债券市场情况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发行。此次发行的特别国债全部为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

  其中,9月17日就将开始招标300亿元的15年期可流通记账式国债,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21日发行结束。据悉,此次招标采用多种价格(混合式)招标方式。

  之后,9月21日和28日将分别招标发行10年期和15年期的特别国债,两次合计将发行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宣布发行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不仅仅针对机构投资者发行,个人投资者同样可以购买。财政部昨天在公告中表示,特别国债可以进行现券买卖和回购交易,为满足个人投资者购买需求,特别国债可以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现券买卖。

  事实上,自9月27日开始,特别国债就开始“分销”,在试点商业银行柜台上市,针对试点商业银行柜台开立债券账户的各类投资者。据悉,试点商业银行包括了大部分国有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本次特别国债销售部分价格区间为每百元面值99.80元~100.20元。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向早报记者指出,2000亿元特别国债“会有需求的”,机构投资者对此应会很有兴趣。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指出,如果利率水平合适的话,这同样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财机遇。

  剩余7500亿元悬念

  综合考虑近日的密集调控,抽去的市场流动性将在5400亿元左右。事实上,就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来说,也就等于又收回1800亿元流动性,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远没有到“拐点”的作用。

  然而,沈明高更为忧虑的是,本次发行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开了向市场直接发行的先例,造成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减去先后发行的6000亿元和2000亿元,全国人大批准发行的特别国债额度还有7500亿元的空间,“如果剩下的7500亿元也仿效这2000亿元直接向市场发行,那影响就相当大了。”哈继铭则指出,对流动性的判断,还要综合考虑央行其他的对冲力度。也就是说,如果特别国债的发行导致央行减少央票和“零售”手中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规模力度,那么对流动性的影响就相应少一些。但是,如果央行继续加大搭配使用各种工具的力度,那么将会对流动性过剩状况造成相当明显的作用。

  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将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而最新消息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有望本周挂牌。目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层雏形初现,楼继伟、高西庆、张弘力、谢平、胡祖六等进入了首任管理层名单中。目前,楼继伟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高西庆任全国

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弘力任财政部副部长,谢平任汇金公司总经理。

  而为充实资本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挂牌将在一定程度上“催促”特别国债的发行速度。

  ◇专家观点

  王国刚: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国债按照市场原则发行,既维护了金融市场平稳,又防范了特别国债投资风险。

  他认为,按照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规模测算,对市场资金的冻结程度,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综合考虑当前市场流动性偏多的状况,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会对货币市场带来大的影响。按照特别国债的发行方案,特别国债的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王国刚认为,国债价格相对公平合理。另外,特别国债与普通国债相同,不存在特殊的投资风险。

  贾康:宏观调控的一次创新

  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将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从外汇收益看,此举可以提高外汇资产的经营收益,能够覆盖特别国债利息支出。

  贾康说,实施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措施,就是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突出矛盾,精心设计的一项“一箭多雕”的宏观调控政策。他表示,从宏观调控看,发行特别国债可以缓解流动性,加强改善宏观调控,是对当前宏观调控的一次丰富和创新。是对当前宏观调控的一次丰富和创新。

  9月份1000亿特别国债发行计划

  招投标时间期限

  9月17日15年期

  9月21日10年期

  9月28日15年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