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散户出海分担QDII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0: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此时宣布放行个人投资者投资港股别有意味。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早报记者表示,这可能正与次级债风波息息相关。孙立坚认为,无论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在投资黑石中所受的损失,还是QDII在此次次级债风波中所受的影响,都说明了将海外投资一味地由国内金融机构承担风险太大,风险积聚度太高。他认为,不仅国内投资者的确有意愿向海外投资,并且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也正是当务之急。

  堵不如疏

  同时,监管机构也认识到,目前国内资金“出海”已是个客观事实,与其堵还不如疏导,例如此前个人投资者赴港开户已成潮流。而外管局昨天也表示,此次公布的政策是抑制通过非正常渠道投资香港证券市场行为的有力措施。

  孙立坚透露,近两周以来,政府已明显加大了对国内违规资金投资海外的查处力度,而这正体现了当下政府对国内资本账户开放的态度———方面疏导合理需求,一方面加大违规资金的打击。

  在外管局看来,放宽个人对外投资的汇兑限制,是促进境内个人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收益的有益尝试,也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重要举措。

  继续泄洪流动性

  另外,此时放行个人投资者海外炒股,不仅有利于次按危机中的香港股市,同时将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抑制泡沫化越来越严重的亿股市。

  “此举是近年国家外汇管制逐步放宽的体现,是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银行金融专家谭雅玲说,批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有利于国内资金进入海外市场,缓解外汇储备过多的压力。她认为,中国资金进入国际市场,借鉴国际市场先进金融理念和技术,有利于提高投资者资金收益。以试点方式开展,保证了个人对外证券投资的稳步和有序进行。

  央行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上半年突破1.3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6%。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说,这一举措和之前放开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是一脉相承的,一方面增加境内居民投资渠道,另一方面缓解流动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