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下月中再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1:31 信息时报

  预测下半年或再调高两次 为年内第6次上调,央行今年来已冻结过万亿资金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乔倩倩) 紧随加息,央行再次在货币市场祭出“调控”大棒。昨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悉,这是央行今年第6次上调准备金率,至此,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由年初的9%上调至12%。

  预测:下半年或再调高两次

  据测算,央行每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1500亿元左右。换句话说,今年央行已6次提高准备金率,将冻结市场流动性资金9000亿元,加上其间不断频出的央票发行回笼资金,以及银行缴纳的3%~4%超额准备金率所冻结的资金,保守估计,央行今年以来至少冻结了过万亿市场流动资金。

  但外界认为,此举仍不能根本解决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危机。中山大学金融系教授黄伟指出,流动性过剩的困局是外向型经济所导致的,由此带来贸易和资本双顺差连年扩大,而国家为保护这一机制所实行的外汇管制,让央行不得不采取被动投放基础货币防止人民币加速升值。因此,如经济结构不改善,很难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

  花旗银行一位人士说,流动性过剩的另一大根源在于境外资本流入过多。央行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仅大致相当于我国一个月新增的外汇储备,即200亿美元左右。这对大量涌入境内进行套利的境外成本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王志浩预测,由于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货币市场流动性泛滥,因此,央行可能每个季度都会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分析也普遍预测,央行下半年仍有可能提高准备金率两次。

  影响:地产和银行短期增压

  外界认为,此次准备金率提高对银行和地产业较为负面。高负债比率(净资本负债率超过70%)的公司将增加成本压力,尤其在进一步加息后。法定准备金率的上升意味着对

商业银行加征税收,这也许能避免推进货币市场利率的上涨,但对其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另有分析认为,尽管此次

宏观调控“组合拳”短期内对楼市影响不一定十分明显,但长期来看,央行可能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楼市降温有望成为现实。

  广东科德

证券分析师王泽辉分析,紧缩政策不断出台,信贷扩张的控制仍不大理想,此次上调准备金率表明目前信贷压力仍较大,对于资金密集型企业来说,信贷的难度将增加。

  而对于股市,万联研发部总经理黄晓坤则认为,调高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期范围内,由于只是小幅微调,对股市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
次数
时间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17
07年08月15日
11.5%
12% 0.5%
16
07年06月5日
11%
11.5% 0.5%
15
07年05月15日
10.5%
11% 0.5%
14
07年04月16日
10%
10.5% 0.5%
13
07年02月25日
9.5%
10% 0.5%
12
07年01月15日
9%
9.5% 0.5%
11
06年11月15日
8.5%
9% 0.5%
10
06年08月15日
8%
8.5% 0.5%
9
06年07月05日
7.5%
8% 0.5%
8
04年04月25日
7%
7.5% 0.5%
7
03年09月21日
6%
7% 1%
6
99年11月21日
8%
6% -2%
5
98年03月21日
13%
8% -5%
4
88年9月
12%
13% 1%
3
87年
10%
12% 2%
2
85年
央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10%
1
84年
央行按存款种类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企业存款20%,农村存款25%,储蓄存款40%

  相关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央行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抑制信贷增长

    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历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一览

    准备金率上调影响有限 货币政策仍将继续从紧

    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 特别国债发行可能推迟

    存款准备金率下月中再上调

  权威解读:

  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哪般

    新华时评:用好货币政策力控流动性过剩

    专家解读微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防御性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