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固定资产投资面临反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35 中华工商时报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5% CPI同比上涨3.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李晓超介绍,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3.2%。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但与一季度相比是在加快,加快了2.2个百分点。事出是有因的。

  李晓超详细介绍了反弹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新开工项目由降转升,受去年下半年国家控制新开工项目政策的影响,一年来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一直在低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4%,是5月份以来第二次正增长。

  第二,受国际收支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当前流动性过剩还比较突出,整个社会资金还比较宽松,为投资提供了较多的资金。

  第三,企业利润增加还比较多,部分行业利润前景还比较好。比如钢铁行业,现在目前我们国内钢材的价格比国际市场

钢材价格要低1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利润空间还比较大,相应来说就激发了企业投资的动力。

  第四,部分行业投资成本还比较低,准入门槛不高,部分资源产品的成本较低,相应来说也促进了一些企业对这些行业的投资的增加。

  他说,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投资目前还面临着反弹的压力,这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特别是把各项政策稳定好、完善好、落实好,投资反弹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对此,李晓超认为,当前的固定资产投资还面临着反弹的压力,但是可以得到控制。(木佳)

  相关专题: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相关报道:

  中国经济过热趋势明显 总量逼近世界第三

  6月CPI涨幅创33个月新高

  投资反弹冲动难按 紧缩政策呼之欲出

  GDP增速与CPI同创新高 宏观经济过热与否尚存争议

  宏观调控组合拳将依次打出 利息税可能打头阵

  整固三千九 市场静待政策面明朗

  6月CPI同比上涨4.4% 新数据对股市影响几何

  市场心态谨慎 股指窄幅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