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咖财经

  80年代,深圳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样本;90年代,浦东成为经济飞速发展的前沿阵地。这两个被“画了圈”的地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名片。如今,雄安新区“整装待发”,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小编带你速览深圳和浦东,看看这个“圈”的潜力有多大!

  深圳特区

深圳风貌深圳风貌

  深圳是中国广东省省辖市,国家副省级计划单列市;是内地惟一与香港接壤的城市,是香港与内地的重要通道。

  深圳全市面积1991.64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区和4个新区: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光明新区、坪山新区、龙华新区、大鹏新区。

  自2010年7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范围延伸到全市。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2015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137.89万人,户籍人口仅354.99万人。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深圳市常住人口发展目标将达到1480万人。

  城市发展定位

  中国政府发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深圳定位为建设“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和“国际化城市”。

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经济规模

  初步核算,2016年本市生产总值19492.6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4078.2亿元,增速达23.6%、创22年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2.8亿元,增长8.1%。

  财政数据

  2016年,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01亿元,比2015年实现数增长9.1%。

  经贸往来

  据海关统计,深圳进出口总额26307.01亿元,下降4.4%,较上年收窄3.8个百分点,出口规模连续24年居全国内地城市首位。

  高新科技

  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13家,是上年增量的3倍以上,累计达8037家。

  深港创新圈

  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以深圳、香港两地为核心,通过优势互补、创新资源的集聚整合,共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集群体系,其发展目标是成为全球区域创新中心。2007年,深港两地共同设立“深港创新圈”科技合作联合资助计划。

  深圳市大事记

  1979年3月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

  1980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

  1981年

  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

  1988年

  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赋予其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

  1992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市政府制定地方法律和法规的权力。

  决策者说

  邓小平同志是创办经济特区的主要决策者。早在1979年4月,他在听取当时中共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要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

  这就是邓小平关于特区著名的三句话。

  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南下广东,他兴致勃勃地为深圳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他说:“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

  邓小平还提出,除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同年5月,中央决定进一步开放大连、天津、上海、宁波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

  1990年代初,邓小平又推动设立浦东新区,发表南巡讲话,至此,特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标志,终于得以稳固地树立。

  浦东新区

  浦东速览

  地处中国沿海开放带的中心和长江入海口的交汇处。区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2014年常住人口547.49万人。

  1990年4月1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开发开放浦东。

  1992年10月11日,国务院(国函【1992】145号)批复: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撤销川沙县。

  2016年7月,随着崇明区的设立,浦东新区成为上海市第二大的行政区。

  发展定位

  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开放和谐的生态区。

  发展历程

  1990年3月28日至4月7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姚依林带队,对浦东进行专题调研,并迅速形成《关于上海浦东开发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

  仅11天后的4月1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即在上海大众汽车投产仪式上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开发开放浦东。

  随后,上海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制定了“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开发方针。

  1992年10月11日,国务院(国函【1992】145号)批复: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撤销川沙县,浦东新区的行政区域包括原川沙县,上海县的三林乡,黄浦区、南市区、杨浦区的浦东部分。

  2005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浦东进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一个作用、三个区”的功能定位(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施建设“四个中心”国家战略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自主创新示范引领区、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标志着浦东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

  2009年5月,国务院批复上海市《关于撤销南汇区建制将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的请示》,同意撤销上海市南汇区,将其行政区域并入上海市浦东新区。

  2013年1月29日,入选住建部公布第一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经济概况(2015年数据)

  2015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1%,过去五年年均增长9.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2%,比2010年提高近16个百分点。

  金融发展

  2015年新增各类金融机构超过3000家,证券、期货市场成交额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

  招商引资

  2015年实到外资6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4.3%。

  决策者说

  1991年初,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时说:“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他提出,只要守信用,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人家首先会把资金投到上海,竞争就要靠这个竞争。他还强调:“改革开放我们党还要讲几十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邓小平对浦东的“预言”已有相当一部分转变为现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咖财经”】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