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谈“全面二孩”:加床位增医生 想方设法解决“甜蜜的烦恼”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每经编辑陈星 

  3月8日,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应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卫计委要认真地抓好落实,想法设法地解决好这个“甜蜜的烦恼”。 

  李斌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来解决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包括增加医疗服务资源供给,提高救治能力,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打造全程服务链等。此外,生育二孩的家庭还将面临教育、收入、女性就业等问题。李斌表示,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努力,认真研究,来解决这些配套政策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记者会上表示,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将考虑扣除“二孩”家庭教育支出等项目。对此,李斌表示,“我相信类似这样的利好消息还会多起来。” 

  “十三五”增加产床8.9万张 

  李斌表示,首先要增加服务资源的供给。国家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同时通过医院内部的挖掘潜力、进行调剂、增加产科的床位。再通过对口帮扶,下基层等措施,“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能够满足生育需求。 

  而在儿科医生培养方面,李斌说:“去年一些医学院校已经恢复了儿科专业的招生,去年专业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已经培训了5000多名儿科医生,还要加大妇产科助产士的培训,包括转岗的培训。同时,调整相关的政策,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上向紧缺的岗位倾斜。” 

  随着“全面二孩”的放开,高龄孕产妇数量也在增加。“在两孩生育中,年龄大的高龄产妇比较多,复杂的情况也比较多。”李斌说,为提高救治能力,将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中心的建设,做好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包括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转诊的网络安排,确保母婴安全。 

  代表委员建议给二孩家庭减负 

  “生得起”、“养得好”同样也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对于年轻夫妻来说,经济收入是他们考虑是否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家可以根据夫妻双方是否有工作、收入情况如何、家庭负担等因素,综合决定如何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 

  养育问题也是众多家庭考虑的重要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表示,近两年经常有家长向她反映,现在找不到照顾3岁以下幼儿的“托儿所”。 

  在崔郁看来,要想让“二孩”生得起、养得好,必须重视托幼服务。“托幼工作涉及教育、卫生计生等多部门,因此应该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实施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托幼事业发展。” 

  崔郁建议,要鼓励现有幼儿园增设托管班,明确将幼儿入园年龄向下延伸;通过公办、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模式,构建多种形式并存的托幼供给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在自有场地内,建设托幼设施并给予政策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发展社区内家庭互助式托儿所,为家庭提供就近方便、小型化、负担得起的托幼服务,尽快解决双职工育龄夫妇生孩子无人照料的燃眉之急。 

  提高救治能力 

  提高救治能力,将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中心的建设,做好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包括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转诊的网络安排,确保母婴安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