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8日20:02 新浪综合

  【中金固收·宏观】2月外贸数据点评:成本升致出口弱,供给侧及价格涨致进口强,顺差趋小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陈健恒分析员

  唐薇

  但堂华

  事件:2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下降1.3%,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增长38.1%,贸易逆差91.48亿美元。

  评论:2月份出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而进口明显高于预期,整体顺差降至-91.5亿美元。2月出口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速从1月的7.9%降至-1.3%,季调同比增速从1月的8.1%降至6.1%;由于今年春节假期落在1月末到2月初,从历史经验看,出口会尽量在春节前完成报关,导致2月数据偏低。不过,即使合计1-2月份来看,出口增速也只为4%,也低于预期。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全球PMI进一步回升至52.9,为11年6月以来的高位,但中国过去几个月各种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导致出口竞争力下降,是出口偏弱的主因,比如钢铁出口量持续下滑就是最好的例证,服装、鞋袜、箱包等低端产品出口也偏弱。

  2月进口同比增速从1月的16.7%显著升至38.1%,季调同比增速从1月的17.6%降至11.80%;进口大幅反弹主要与低基数和价格回升有关,因此季调后同比是下降的,此外也跟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导致国内工业品紧缺,增加进口有关。1-2月美元计价的进口同比增长26.4%。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认为顺差的缩小尽管有春节因素导致,但也呈现一定的趋势性。我们年初策略报告也有所分析,因为出口价格涨幅明显低于进口价格涨幅,反映在PPI和CPI的差额持续扩大,这会导致今年的顺差显著低于去年。2月份外汇储备的回升并非源于贸易顺差,而是某些原因导致的企业结汇增加。

  具体而言:

  1、分贸易方式方面

  2月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从1月的4.9%降至-10.4%,由于今年春节对贸易影响主要体现在2月份,部分一般贸易挪至1月,移动假期因素导致一般贸易出口增速有所放缓。2月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速从1月的21.9%升至47%,价格因素以及需求回升带动一般贸易进口显著回升。进料加工贸易方面,2月出口同比增速从1月的6.7%降至6.5%,2月进料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速从1月的6.7%升至21.3%,因春节因素,加工贸易改善有限。

  2、分国别方面

  分国别出口来看,2月对发达国家和资源型国家出口同比增速均降为负值,其中对美国、日本、欧盟的出口当月同比及前值分别为-4.2%(6.3%)、-7.8%(9.3%)和-5.8%(3.0%),均有较大降幅;对俄罗斯出口同比由1月的26%下降至-6%,对东盟出口有所回升,由1月的-0.8%升至1.9%;进口方面,对美国、日本和欧盟的进口均回升显著,其中对美国进口同比由23.4%回升至38%,日本由10.2%回升至39.4%,欧盟由7.9%回升至33.7%。对东盟进口同比从17.3%回升至44.0%;对金砖四国进口同比由22.8%进一步上升至71.3%,进口的显著改善有一部分低基数的影响。

  3、分商品出口方面

  2月份出口弱于预期,从价格因素看,出口商品价格涨幅并没有进口商品那么明显。从商品数量看,钢材出口回落较为明显。2月出口钢材575万吨,较1月的742万吨明显回落,也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钢铁价格的高涨,钢铁出口量在萎缩,一方面是价格贵了之后产品竞争力下降,另一方面是贸易摩擦增加。预计后期钢铁出口量还会有所下滑,缓解国内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供需缺口。随着国内各种生产成本升高,国内低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量难有明显增长,比如箱包、服装和鞋类等,1-2月份此类产品出口金额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下降。2月出口成品油426万吨,较1月的304万吨有所反弹,去年地炼放开出口后,成品油出口总体有所增长。

  4、分商品进口方面

  2月份进口增速大幅提高,其中除了相当一部分是价格上涨因素以外,部分商品的进口量无论从同比还是环比的角度也明显上升,比如初级形态塑料、天然和合成橡胶、纸浆等原材料。重卡销量和产量大增推动了对橡胶的需求,而国内由于环保限产等因素,化工品和纸制品供给的短缺使得部分需求转向进口。其他大宗进口商品方面:2月铁矿石进口8349万吨,环比小幅回落但同比明显回升,目前港口铁矿石库存已经超过1.3亿吨,创历史新高,在原材料库存已经回补较为充分的情况下,未来铁矿石的进口量难以进一步提高,铁矿石价格会面临一定压力。2月进口原油3178万吨,较过去几个月的平均水平回落,同比基本持平。去年油价水平较低,不少进口原油属于战略储备需求,随着战略储备的上升,未来进口原油量可能也会随之稳定,难以明显提高。2月进口铜精矿143万吨,国内铜库存回升,近期加工费有一定下滑,加上铜矿海外罢工影响,后期进口量可能平稳或者小幅回落。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