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8日03: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肖捷:个税改革方案正研究设计和论证

  □本报记者 王辉

  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

  他说,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此外,将考虑制定一项新政策,即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教育支出。此外,可能还有其他专项扣除项目要予以考虑,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

  对于提高免征额问题,肖捷称,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对于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比如财产转让等,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按照税收法定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将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关于如何推进PPP项目落地的问题,肖捷介绍,截至去年底,已经签约落地135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超过30%。与年初相比,无论是项目落地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增长4倍多。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项目融资环境,加大业务支持和项目推介力度,推动PPP项目更加规范运作。

  关于地方债务问题,肖捷说,截至2016年末,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36.7%。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政府负债率并不高。根据财政部预测,预计到2017年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政府举债空间还相对比较大。此外,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已经建立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分类处置指南等一系列制度。为制止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行为,财政部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健全管理机制,切实把债务风险关进笼子。

  此外,对于企业“降费”的问题,肖捷透露,有关方面将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预计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直接减轻的税费负担将达到约5500亿元。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