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6日13:53 新浪综合

  减税要减到位 还要减少制度性成本

  来源:新快报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畅谈企业减负——

  ■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佳文 黄婷

  ■摄影: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毅

  “我认为振兴实体经济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在昨天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企业减负方面减税要减到位,还要减少制度性成本。他同时建议,扩大企业在国家创新活动中的话语权,在科技创新计划中充分反映企业实际需求;此外还希望让国货走出国门,拓展实体经济发展新空间。

  “一张检测认证通天下也是减负”

  杨元庆称,振兴实体经济要做减法,首先是减税要减到位。“过去虽然名义上对一些小微企业的营业税是5%,但实际上没有那么多。”他表示,希望政府制订税收体系时要保持企业竞争力。

  杨元庆称,除减税外,企业减负还体现在用人用钱用地物流等方面。比如用人方面,企业员工工资水平上升应与劳动生产率改善相匹配。他希望适当降低企业缴交社保的负担。“有关部门提高残疾人保障的缴纳比例后,我们公司多交3800万元。促进残疾人就业非常有必要,但这是不是都由企业负担,希望政府加以考虑”。

  杨元庆最后指出,“做减法”还要减少制度性成本。比如企业产品进入不同市场、不同领域时要进行重复评估检测认证,“要是能合并,一张检测认证通天下就可让企业减少不少负担”。

  要允许企业灵活采用企业债筹资

  对于企业融资方面,杨元庆认为,目前我国企业融资成本还是居高不下。他建议多管齐下,进一步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允许企业灵活采用企业债等方式筹集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大企业合作,把钱用到点子上。

  “科技创新计划要反映企业需求”

  至于振兴实体经济“做加法”,杨元庆解释,就是要加快创新升级。“振兴实体经济不是保护落后产能,今天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与我们长期依赖低成本竞争,创新能力不强有关系”。

  他建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科研计划实施时,企业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参与程度弱,成果转化率有待提高,建议扩大企业在国家创新活动中的话语权。科技创新计划要充分反映企业实际需求,厘清国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科研部门的职责定位。”

  他希望,凡是市场导向明确的产业技术创新项目都应以企业为主,落实科研人员人才流动政策,健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创新人才流动旋转门机制。

  建议国家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在发言中,杨元庆还建议国家能够拓展实体经济发展新空间。

  他认为,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是充分利用了全球市场发展自己。目前国际市场有了很多变化,有逆全球化的趋势,这让外向型经济体受到很大影响,也给了中国机会。“越来越多企业有能力并购国外企业,国家也推行‘一带一路’,我们希望不仅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还要把我们的产品带出去。”

  希望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扮演积极角色

  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随着人民健康意识提升、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医疗服务、康养服务会有更高要求,这将成为华润未来拓展的重点。”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大谈华润未来的产业布局。

  傅育宁表示,华润产业结构和中国经济转型有很高的契合度,希望借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的过程中,扮演一个积极角色。

  他以绿色经济为例进行分析,去年华润成功探索利用水泥窑技术,实现对城市垃圾的处理。“目前已经在全国推广,也希望这种清洁方式能发挥传统产业优势,把我们的产业特色、产业能力发挥好。”

  此外,傅育宁透露,去年华润成立了10个产业基金,其中围绕大健康、生物制药等进行探索;而未来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新型地产模式也将是华润的探索方向。

  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要靠保障房“托底”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

  房地产税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昨天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征房产税对楼市的作用是肯定的,但房产税不可以决定一切,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要靠保障房“托底”。

  贾康认为,房地产行业要长期健康发展,需要有包括土地、住房、税制建设等在内的长效机制,要依托基础性政策来解决现实问题,其中房地产税、土地制度改革都是基础性制度建设项目。

  贾康称,房地产税对楼市的影响是积极的,但不代表一个房产税可以决定一切,“它不会改变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很多中心区域楼价上扬的曲线趋势,但会使这个曲线尽可能平缓,不那么‘陡峭’,特别是能抑制肆无忌惮地炒楼。”

  贾康认为应建立“双轨统筹”的住房制度,用保障房来托底,使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剩下部分交给市场。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