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1日10: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公布PMI指数,9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0.4,预期50.4,前值50.4。非制造业PMI53.7,前值50.5。对此,方正宏观分析称,制造业景气延续扩张,房地产和基建是主力,密切关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

  方正宏观分析认为,9月PMI继续站在荣枯线上,生产、原材料购进价格、建筑业订单等改善,主要受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支撑。预计3季度GDP增速6.7%,与1-2季度持平,这符合我们经济L型的判断。近期北京、天津、杭州、南京等推出新一轮房地产限购政策,央媒热议房市,预计未来各地响应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管理要求,一二线热点城市抑制投资性需求、增加土地供给,三四线城市继续鼓励去库存。房价连涨2年,前期政策是历次最宽容的,近期有边际收紧迹象,主要体现在限购和提高首付比以提高买房者门槛,但低利率环境和银行主动放贷意愿仍存。密切关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后续发展,及其对经济和大类资产的影响。

  9月制造业PMI继续处于荣枯线上,而且8、9月份是近两年的高点,表明经济景气度比市场预期的要好。预计3季度GDP增速6.7%,与1-2季度持平,这符合我们经济L型的判断。考虑到房地产销售火爆和PPP超预期的滞后效应,预计4季度经济有望继续企稳于6.7%附近。

  经济L型的主要支撑力量来自房地产和基建投资。9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9%,比上月大幅上升3.7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5.9%,比上月上升5.1个百分点。这一方面反应了高温天气和雨季过去,建筑生产进入旺季;另一方面反应了房地产销售火爆和PPP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活动增加。这从大企业PMI显著好于中小企业也可以佐证,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8.2%,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6.1%,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

  订单继续处于荣枯线上,景气延续。新订单指数为50.9%,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延续扩张态势。新出口订单50.1,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

  企业补库意愿不足。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46.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PPI回升,需求回暖,但是企业补库意愿不足,这一方面可能源于企业对中长期经济信心不足,另一方面源于供给端的恢复不及预期。

  商品价格延续回升,PPI转正可期。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57.5,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受益于需求回暖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PPI有望近期转正,工业企业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服务业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其中,零售业、邮政业、住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处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交通运输业、餐饮业、资本市场服务业、社会服务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市长们控房价都应向黄奇帆学习

要把房市治理好,限购限贷是凉快一时的狗皮膏药,土地财政改革遥遥无期,唯一可靠的,恐怕正是,全国的市长们像黄奇帆那样,把自己关进“螺蛳壳”里,在那里做好自己的道常

金价此轮涨势并未结束

在整个供给稀缺、利率极低、其他风险资产并不稳定的基本面环境,以及投资需求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金价的回调空间已经相当有限,随着美国大癣意大利公投、美国加息消息落地等逐步推进,黄金价格年内依然具备回到1300美元上方,保持上涨趋势的动力。

房地产迷幻了一代中国人?

史蒂芬罗奇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几年前的这句话或许能给今天的我们一些警示,我们当从中吸取教训,及时醒悟,合理纠错。

当前经济最应警惕楼市过冷

无论采取什么限制性政策,房市交易归根结底是商品市场的交易行为,逃脱不了市场规律的洗礼,即便是以行政权力采取直接或间接的“休克交易”策略,也只能把问题和矛盾暂时压制下去---压制越久,将来的负面效应就越大。

0